無線網路技術課程教學改革思路論文

無線網路技術課程教學改革思路論文

  摘要:針對《無線網路技術》課程教學現狀,提出課程改革的具體實施方案,教學目標註重發揮學生潛能,教學模式注重學生主動探究意識,教學策略注重學生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統一,設計開發一種APP教學輔助系統,實踐應用討論式、探索式教學方式,培養學生主動提出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

  關鍵詞:無線網路;教學;實踐;效果

  隨著時代的不斷進步,社會的不斷前行,教育教學理念也在與時俱進。教學目標註重發揮學生潛能,教學模式注重學生主動探究意識,教學策略注重學生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統一[1]。教育教學從以書本為主的教育變為以人為本的教育,教師的角色從控制者、評判者轉向參與者、引導者,學生的角色從接受型轉向探究型與接受型相結合[2]。同時,教學目標的設立與創新結合,培養學生創新意識,是時代賦予教師的艱鉅任務[3]。資訊科技的發展推動了無線網路技術的不斷髮展,無線網路技術應用的領域包括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農業、資訊家電及林業等,涉及多學科知識,應用性較強,是目前前沿熱點之一[4]。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深入開展,創新創業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對大學生而言,選擇無線網路技術進行創業已經逐漸形成一股潮流。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最佳化學生學習氛圍,給學生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研究問題並解決問題,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教育教學改革正如春雨般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一《無線網路技術》課程教學現狀

  《無線網路技術》課程主要面向計算機類和通訊類專業開設,該課程培養目標是培養學生無線網路部署、無線網路應用的技能,為學生應用無線網路技術進行創新創業提供專業技術知識。由於交叉學科的'特點,該課程涉及內容較多,學生容易知難而退。目前,課程的設計上面臨以下幾方面問題:1.理論教學知識過於理論化,內容大而全,理論知識不紮實的學生較難接受;2.理論過於抽象,很難讓學生看到實體,甚至有時輕視實踐,實驗課由於裝置等因素影響,只能見樹木不見森林,理論與實踐結合較難;3.學生缺乏對無線網路技術的整體把握,整體知識結構的構建很難。隨著無線網路技術應用的廣泛性和深入性,學生學習能否從課堂延伸到課外,進而達到昇華學習,取決於課堂教學教師的引領,課程教學的改革迫在眉睫。

  二課程教學改革總體思路

  多年來,承擔的《無線網路技術》課程教學,始終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引導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學生創新創業精神為出發點,結合課程教學經驗和課程特點,課程教學改革以學生為主,從以前的灌輸式教學改為討論式、探索式教學,學生主動提出問題、思考問題,不斷培養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改革方案總體思路如圖1所示。

  三基於教學輔助平臺的課程教學改革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資訊化教學是未來教學發展的必然趨勢。新時代的學生思維活躍,喜歡新鮮事物,如果繼續沿用以前的古板教學方法,顯然不符合時代需求。隨著現代化資訊科技的發展,學生幾乎人手一部手機,“人機”不離是現代人的主要特徵。針對這一特點,開發設計《無線網路技術》教學輔助手機APP,將課程內容包含必選內容和可選內容上傳APP。教學輔助平臺包含了課堂教學即影片、實驗教學、習題和“我的”等功能模組,平臺首頁如圖2所示。

  (一)課前預習,以問題為導向注重課堂教學

  手機APP課堂教學部分上傳影片教學等必選內容和文件資料等可選內容。比如,無線網路技術課程中通訊原理、標準協議等基礎知識列入必選內容,奠定良好的學習根基;對物聯網、智慧網路等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應用列出提綱,列入可選內容,拓展學生的視野。例如,以無線區域網wireshark測量工具的使用為例,APP提供wireshark的安裝包及學習資料。學生利用課外時間透過手機學習課程內容,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要求學生課前預習並帶著問題上課,課堂授課前讓每組學生羅列本組問題,老師帶著問題授課。

  (二)隨時隨地檢視實驗內容最佳化實驗教學

  手機APP實驗教學部分上傳實驗資料,包括必做實驗和選做實驗。與課堂教學類似,無線網路的組網和配置等列入必做實驗部分,提供實驗步驟及要求,學生實驗前預習,實驗操作過程中檢視。選做實驗部分根據教學內容,分門別類列出多個選題,提供拓展實驗內容。最後列出無線網路綜合實驗內容,為學有餘力學生提供課餘拓展訓練,學生可以進行系統的測試。以wireshark捕獲網路資料包實驗為例,課堂教學部分學生已經掌握了wrieshark的使用方法,實驗內容釋出後,要求以組為單位進行,觀看影片預習,實驗操作過程中可以提高效率並對實驗進行最佳化。

  (三)分組討論激發學生學習主動性

  為激發學生學習主動性,培養學生團隊意識,課程教學實施前對學生進行分組,採取學生自由組合並結合男女組合的分配原則,5-7人組成一組。各組選1名學生當組長,負責監督成員並提交每次預習問題,分組討論時各組積極發言,增強自主學習意識。(四)以大創專案為導向的“自由化”學習結合《無線網路技術》課程特點,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標,組織學生積極申報實施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專案,比如,2017年實施的《智慧溫溼度探測系統》專案,採用溫溼度感測器採集資料並透過感測網路把資料傳輸到處理節點。學生將課堂內容中的感測器模組設計、處理器模組設計、無線通訊模組設計等[5]用到了實際問題的解決過程,任課教師將專案案例引入課堂,做到理論與實際結合。以專案實施為平臺,利用課餘時間開展學習研究,鼓勵學生探索並發現問題。專案實施過程中,高年級學生帶領低年級學生,做到互幫互帶,實現專案發展延續。

  (五)習題測評鞏固提高學習效果

  習題模組中提供相對應的作業,上傳了各章節課後習題、補充習題及相應答案。學生以毛遂自薦的方式從不同組中挑出1-2名學生彙報學習的成果,大家討論完成此小節內容的學習,為後期的實驗順利完成奠定基礎。學生利用閒暇時間練習並進行自測,測試分數在“我的”中體現,顯示做題總數、正確、錯誤題目的數量及得分情況,可以作為學生平時成績得分依據之一。“我的”模組主要對學生個人資料進行修改,顯示觀看影片的時間,對學生答題情況進行統計並顯示結果,從“我的”中可以瞭解學生的學習動態,學生也可以在留言中給老師留言,與老師互動交流。

  四結束語

  資訊科技的不斷髮展促使各行各業不斷改革,資訊科技如何激發學生興趣,如何服務於教學是本文的出發點。《無線網路技術》課程具有特殊性,其理論內容繁雜且艱澀難懂,與實際應用結合緊密以及具有交叉學科的特點,使得課程教學困難且效果不佳。開發設計教學輔助APP並巧妙地在教學過程中應用,以專案為導向的教學使教學與實踐有機融合,有效提高學生能動性。相信透過教學方法的持續改革,一定會鞏固提升教學效果。

  參考文獻

  [1] 孫潔.面向物聯網人才培養的感測器網路課程群建設[J].高教論壇,2016,(4:78-79.

  [2] 王威威.大學生學習策略對教育收穫的影響機制分析[D].江蘇:江蘇大學,2012.

  [3] 王峰,沈建華.適應工程教育改革的資訊通訊類實驗平臺構建[J].實驗技術與管理,2015,(10):257-259.

  [4] 金光,江先亮.無線網路技術教程:原理應用與模擬實驗(第二版)[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4.

  [5] 王旭啟,師韻,張善文.“專案導向”式物聯網工程專業教學改革實踐[J].陝西教育(高教),2018,(1):57-5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