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路徑分析論文

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路徑分析論文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人們越來越關注現代職業的教育體系,並且得到了初步的進展,但是其教育體系仍然很落後,還需要相關工作人員不斷地對其進行實質性的改善。由此可知,我國現階段的教育目標就是選擇適合職業教育體系發展的路徑,並促進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本文通關相關的文獻了解到,我國現代的職業教育體系在建設時所面臨的問題,並提出針對性的發展路徑,併為後人的研究奠定基礎。

  關鍵詞: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路徑選擇

  一、前言

  我國在“十二五”期間就曾對現代的職業教育的發展進行過深入的分析,並在符合我國發展的需求下,提出了新的發展方向與發展目標,其內容就是建立一個現代職業的教育體系。我國現代的職業教育體系若想得到長期穩定的發展,必須依據國家的發展需要以及學生的發展需求進行制定,進而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有效的解決方法。由此可見,解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存在問題以及總結出一些相應的應對措施已經成為教育者工作內容的重中之重。

  二、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中存在的問題

  (一)缺少開放性

  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建設之所以沒有實質性的進展,其原因之一是自身缺少開放性。職業教育的目的是為國家培養出更多的技術型人才,由此可見職業教育的體系必須具有開放性,可是在現代的職業教育中卻是封閉式的,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職業學校的教育模式落後,學生的基礎實踐操作方法不專業,致使無法吸引其他的企業與職業學校開展合作;二是職業學校的教學手段與學生的發展需求不符,致使我國畢業生的就業率非常低。

  (二)缺少正確的認識

  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建設之所以沒有實質性的進展,其原因之一是自身缺少正確的認識。現代職業教育的目標是為國家培養出更多的技術型人才,由此可知,完善職業教育的體系對人才的建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大多數的職業學校只注重人才的培養以及就業率的問題,完全忽視了職業教育體系的建設,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我國職業學校缺少正確的認識,致使教學理念與教學手段都存在一定的缺陷。

  (三)缺少可持續發展的路徑

  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建設之所以沒有實質性的進展,其原因之一是自身缺少可持續發展的路徑。對於職業學校的'學生而言,自身的理論基礎與實際的操作技能都不如高等院校的學生,並且在學習中也缺少積極性與主動性,致使教師在進行授課時無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教學目標,進而降低了整體的教學效果。儘管大多數職業學校的學生都嘗試過提高自身的學位,但是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最後只能在普通的職業學校中學習,最後消除了學習的積極性。

  三、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中路徑的選擇

  (一)提高開放力度

  眾所周知,我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仍處於傳統的教學狀態中,完全沒有融於現代社會的發展中,也無法進行實質性的發展,進而處於落後的發展地位。面對這一現象,職業學校在進行職業教育發展時必須改變傳統的教學理念,提高開放度,與其他企業進行有效的合作。例如,為了適應當下的發展潮流可以開展一些適當的校企合作,在加強合作的同時,不但可以培養專業的技術型人才,還可以提高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進而促進職業教育的發展。

  (二)加強職業教育體系的認識

  據相關的調查可以發現,現代的職業學校中仍沒有對自身的教育體系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並且只注重眼前的發展利益,完全忽視了可持續的發展戰略,只是將職業教育當作提高學習效率的“奠基石”。因此,在現代的職業教育中,必須加強職業教育體系的認識,並站在多角度下分析現代的職業教育,進而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與此同時,職業學校的學生在培養時還要注重我國經濟發展的方向,進而提高學生的就業率以及職業學校的聲譽。

  (三)完善政府機構的服務職責

  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建設中,決不能忽視政府機構的服務職責。具體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政府機構必須在短時間內確定符合職業學校發展的教育制度,並加強法律法規的建設,以此確保現代職業學校在進行教育工作時可以得到顯著的效果;第二,政府機構要促進校企合作的發展,並且高職院校也要加強自身的教育工作,進而吸引更多的企業開展有效的校企合作,並提高企業的影響力。第三,政府機構要全面支援職業學校的人才建設,並注入一定的資金,進而促進職業教育體系的建設。

  四、結論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只有國家的經濟得到有效的發展,才能在本質上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現代的職業教育體系只有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以及長期穩定的發展目標,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地壯大。由此可知,我國現代職業教育在今後的建設中,政府必須加強重視,並不斷地提高自身的職責,還要時常激勵職業教育學校實行開放式的教育模式,並提升職業教育學校在我國教育事業中的位置,進而促進教育實施的全面發展。我國在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影響下,可以培養出更多的技術型人才,進而提高我國的競爭力與綜合國力。

  參考文獻:

  [1]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印發《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2014-2020年)》的通知[J].職業技術教育,2014,18(04):50-59.

  [2]趙明安.新世紀前十年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新探索(2001-2010)———我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歷史經緯與演進路徑(三)[J].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4,05(05):2-8,23.

  [3]崔景貴,尹偉.江蘇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構建的歷程、路徑與策略[J].中國職業技術教育,2015,06(09):21-27.

  [4]趙輝.基於人力資本視閾的現代職業教育發展與路徑選擇[J].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6,04(02):58-61.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