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培養論文

初中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培養論文

  閱讀是英語教學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培養學生閱讀能力也是英語教學的目標之一。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特別是中學生的閱讀能力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努力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中學生的學習動機往往呈現非明確狀態,因而其學習興趣顯示出一定的波動性,這就需要教育者不斷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逐步使其學習動機趨於明確和穩定。培養閱讀能力應首先從培養閱讀興趣做起,要把握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的.原則。此外,還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讓他們充分享有“提出問題”的權力和機會,老師不失時機地對學生給予鼓勵與肯定。這樣,學生就可以享受到閱讀樂趣,體驗到成功的喜悅,進而增強其閱讀的信心。

  二、採取多種手段提高閱讀能力

  ⒈生詞的處理。

  對生詞較多、難度較大的文章,先集中學習單詞、片語,使學生對單詞有初步的感知,從而為閱讀掃清障礙。對生詞較少的文章,則在匯入過程中利用動作、圖片、簡筆畫等呈現“對閱讀理解形成重大障礙的生詞”,不必呈現所有的生詞,有些詞可以透過上下文語境猜出。

  ⒉聽錄音等手段的運用。

  在聽錄音進行閱讀訓練時,教師可先設計問題,讓學生帶著任務去聽,這樣可促使學生整體把握內容,而不是一味地掌握某些單詞、片語或句子。需要注意的是,設計的問題應稍簡單些,可用判斷對錯的題型,降低難度。除此之外,還可以把對話改成短文形式填空,以幫助學生正確掌握所學知識。

  ⒊良好的閱讀習慣的培養。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有力保障。限時閱讀是一種有效的訓練方法,可以在一個較短的時間段內集中學生的注意力。要以意群或句子為單位閱讀,這樣容易抓住文章的中心大意;要養成根據上下文猜測生詞詞義的習慣,在不影響理解全文的情況下,放過難點;還要特別留意文章的開頭和結尾以及每段的首句和尾句。

  英語閱讀能力的培養非一日之功,需要長期地、認真地積累語言知識,擴大詞彙量。只要每天堅持一定數量的閱讀,並始終採用正確的閱讀方法,久而久之,閱讀效果就會顯現出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