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共同建立美好課堂的論文

師生共同建立美好課堂的論文

  語文課上,老師正在黑板上寫字,小明偷偷地在下面做起了小動作,望望室外,摳摳指甲,理理前額,慢慢低頭,結果一節課下來,什麼也沒學會。上課是學生在校學習的基本形式,課堂上聽講得法的多少與獲得知識的多少、學習成績的高低、今後能否成才具有重大的關係,我們每個學生都應該掌握正確的課堂聽講法。課堂聽講法是要我們上好每一堂課,“向45分鐘要質量”,以主人翁的態度去改進學習的方法。具體的方法主要有:創設情境法、精力集中法、學練反饋法、設疑探索法、尋找時機法、群體外向法、師生融洽法、自我刺激法等。

  一、創設情境法

  上課前兩分鐘的小預備鈴響了以後,就要很快坐到座位上,在班長的帶領下喊“為了夢想抬頭向前”的口號,創設情境,待安定下來,要做好“看、想、查”三件事,即看一看課本、筆記、文具盒等是否放在課桌的左上角以備用;想一想前一課講的主要內容,以溫故為知新作準備;查一查老師上一課佈置的作業,自己完成的怎麼樣,以便進入角色。而有些同學進了教室還一個勁地打鬧說笑,直到上課了,心緒還不能安定下來,就會影響自己的學習。

  二、精力集中法

  如果課堂上思想開小差、胡思亂想,那麼學習的收穫就不會大;所以,聚精會神、集中精力就顯得十分重要。但是,說說容易做到難,有時不知怎麼搞的思想一不注意就溜號了,這就要排除內外干擾。室外汽車喇叭聲、室內東西掉地下的聲響、窗外的花香鳥語、蝴蝶飛舞,常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如能時時想到自己的主要任務是聽課學習而對這些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可排除外界干擾。有時坐在教室裡忽然想到課外的或家裡的一些事情,或者由於情緒波動或聽不懂課,就容易產生“分心”我們就應該用自己堅強的意志力,克服內因干擾,強迫自己認真聽,做到“課本拿上手,萬事丟腦後”。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上課能否集中注意力在於意志是否堅強,若能做到意志的自覺性、自制性、堅持性,那麼思想就不會開小差。所以,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必須逐漸學會用理智的力量駕馭情感的野馬,用遠大的目標抑制過度的.慾望,用自覺的態度收攏渙散的心態,成為學習的主人。

  三、學練反饋法

  上課聽講要動手動腦、邊學邊練,及時吸取反饋資訊,這樣做能使精力更集中,把知識變作技巧,最後化為智慧,從而提高聽課效率。有些同學上課時只帶了兩個耳朵來聽,只重學,不重練,更不重視對練習過程中出現的各種錯誤的進行分析,建立錯題集,好象聽會了就什麼都會了,忽視或輕視課堂上聽、說、讀、寫等實際操作的訓練,造成了一聽就懂、一做就錯的情況。要知道理論與實踐不能等同。如:學習了怎樣透過具體事例來描寫人物,那你就一定要根據老師的佈置自己也來寫一下,並透過和其他同學寫的作比較,明確自己這方面知識與能力的長處與不足。所以,課上聽講一定要做到嘴說、手寫、動腦子,學練結合,反覆實踐,直到真正弄懂會做為止,這樣,才能熟練掌握,學到真本事。

  四、設疑探索法

  讀書貴在有疑,上課聽講,要勇於提出問題,敢於多問幾個為什麼。南宋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朱熹說過:“讀書須是仔細,逐句逐字,要見著落。若用工粗鹵,不務精細,只道無可疑處,非無可疑,理會未到,不知有疑耳。”“讀書始讀,未知有疑;其次則漸漸有疑;否則節節是疑;過了這一番後,疑漸漸解開,以至融會貫通,都無所疑,方始是學。”諾貝爾獎金獲得者楊振寧博士在參觀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時候,一再教導同學要敢於不斷地提出“為什麼”,又以自身的體會強調指出:“為什麼也是成功之母”。可是,有些同學感到,要提出問題很不容易,書上寫的,老師講的,都是被長期實踐所證明的客觀真理,都是正確無誤的,全部接受就是了,還有什麼疑問?這種想法也是片面的。書上為什麼這樣寫?老師為什麼這樣講?換一種寫法、講法行不行?換一種情況又會怎麼樣?我自己是怎麼理解的?為什麼會有這種理解?……我們可以提出一連串的疑問,採用逐步深入法,不斷探索,以便對課文的理解更加深刻。

  如在西蒙諾夫的《蠟燭》中,對於文中的兩個主要人物,文章先後有這些稱呼“瑪利育乞西”“契柯拉耶夫”——“南斯拉夫母親”“蘇聯青年”——“母親”“兒子”,為什麼同是這兩個人,稱呼上卻有改變?為什麼改變為這種稱呼?這個疑問提出來,就會很自然地理解作者情感的步步加深,文章主題的昇華。上課質疑,大膽發問探索,是在培養良好的學習品格。

  五、尋找時機法

  課堂教學是在老師指導下有一定紀律的集體活動,作為學生個人僅是課堂上學生主體的幾十分之一,所以我們上課聽講時就應該既要順應老師講課的思路,又要注意到班級上其他同學的情況,自己的每一個行為,或練習或提問等,都要照顧到整體,像打仗一樣,尋找戰機,選擇突破口。例如,當老師提問時,不要順口隨便應答,應在積極思考後大膽回答;其他同學提問時,也不要輕易插話,認真聽老師是怎樣解答的;在課堂討論中,要虛心聽取不同的意見,不要固執己見或在座位上亂嚷嚷;老師叫大家練習時,自己才做練習,不要老師未講完時就先做作業;上黑板練習時,有的同學不肯主動去做,缺乏吃螃蟹的勇氣,這是鍛鍊自己的極好的時機,應該力爭上黑板;別人做時,自己要看、要想、要試做。有些問題上課時來不及提,可先記下來,下課後再問老師。總之,課堂上要尋找一切時機,鍛鍊、充實、提高自己,又要注意尊重老師和同學,保持良好的課堂秩序,使整個課堂教學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六、群體外向法

  我們常常看到有些同學在課堂上不敢發表意見,講話聲小的如同蚊蟲叫,有些成績好的同學又趨於保守,不肯暢談自己的看法,人們稱之為“內向型學習法”,這種方法的特點是隻顧自己埋頭讀書。在改革開放的今天,這種課堂聽講法的弊端日益明顯;因為在當今“知識爆炸”、科技日益發達的社會里,人們需要更多的交流和競爭,需要愈來愈精細嚴密的分工與合作,所以要從小培養大膽發表意見、善於和別人協作的習慣,這就需要用群體外向法來學習。這種群體外向法要求在課堂上敢於提問、大膽講話、相互爭辯,充分發揮群體效益。上課時可以將整個班級作為一個群體,也可以由老師指定組成幾個小組,進行討論、交流,大家踴躍發言,相互啟迪思維,切磋研討,集思廣益。

  七、師生融洽法

  在課堂教學中,融洽的師生關係是很重要的,而這決定於兩個因素:一是你對學習和老師的態度,二是老師對你的態度。一般來說,老師對每個學生都是一視同仁的,但實際上也根據你對學習和老師的態度而產生著相應的看法,雖然有時你對老師不好,而老師仍然對你很好。你和老師融洽的關係,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投資,能否受到足夠的教育和指點,將影響你未來的生活和事業的成敗;因為除了父母和摯友之外,對你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你的老師了。課堂上要積極配合老師上課,認真聽講,虛心學習,不要為背誦不出課文、回答不出問題找藉口、不要抱一種冷漠的漫不經心的態度,而應該充滿好奇、熱情的聽課。也許你並不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因為每個班上成績最好的畢竟只有一、二人,但你要力爭自己向成績最好的方向努力;至少你要做到認真刻苦。你要希望老師對你嚴格要求,有時甚至是嚴厲的批評,因為這都是為了你好,進步更快。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講禮貌、守紀律、尊敬老師。老師也是個普通的人,也是有缺點錯誤的,有時在課堂上甚至會出現知識和能力上的漏洞,你應該學會及時發現老師的不足,這是培養你的批判精神和提高辨識能力的開始,所以,應選擇恰當的時機和方法明確的提出來,不提出來是不對的;提出了有利於老師的改正和提高,而且還有許多情況是我們以為老師錯了,實際上出差錯的恰恰是我們自己。你要信任、親近老師,你不能和老師抱敵對的態度,雖然老師會原諒,理解他的每一個學生;但如果你和老師抱對立的心理,就會拒絕老師提供的許多寶貴有益的資訊,對你自己的學習不利。

  八、自我刺激法

  有時因為天氣炎熱或頭天晚上休息不好等原因,上課時就會“瞌睡蟲兒爬雙眼”,有時心情不好,也會聽課打不起精神來。怎麼辦呢?這就要用堅強的意志和堅韌的毅力來戰勝它。古代“懸樑錐股”的故事就是一例。後人評“懸樑錐股”是“精神可佳,愚不可及”的舉動。然而,我們可以從這個故事中受到啟發,在上課聽講時瞌睡或精神不振時,可用自我刺激法來激勵自己,振奮精神,具體方法如:扯耳朵、揉眼睛、擦鼻子、抹嘴巴等來提神醒腦,如果無效,再根據眼保健操、健腦操的要求按臉部穴道,還可以揉手心、掐合谷,用穴道的酸脹感來驅散瞌睡蟲。當然,這些都只是臨時應急的輔助手段,重要的是休息好,要培養頑強的意志和毅力。

  以上我們舉了一些主要的聽講法,以幫助同學們認真聽好課。我們反對那種自以為是、漫不經心、馬虎草率的學習態度,那樣會學不到知識的,就像開頭提到的小明那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