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舫海學說課探討論文

高職舫海學說課探討論文

  論文關鍵詞:高等職業教育課程教學航海學說課

  論文摘要:在明確說課內涵的基礎上,從課程目標、課程內容、課程實施、教學方法、學習方法、課程評價等方面探討高職航海學”說課的主要內容,並指出高職“航海學”說課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我國的高職教育在20世紀90年代得到較快發展,當大部分高職院校迎來五年一輪的辦學評估熱潮時,教育部高等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方案也在不斷完善。新方案更是把老方案中的隨堂聽課改為抽取聽教師說課,2008高職高專國家級精品課程評審指標也把說課作為評審的一個方面。一時間,高職院校興起一股說課熱潮,說什麼、怎麼說成為大家探討的熱門話題。

  一、說課的內涵

  說課是指教師在授課之前或授課之後,面對同行、領導或教學研究人員,主要用口頭語言和有關的輔助手段闡述某一學科課程或某一具體課題的教學設計,並與聽者一起就課程目標的達成、教學流程的安排、重點難點的把握及教學效果與質量的評價等方面進行預測和反思,共同研討進一步改進和最佳化教學設計的教學研究過程。〔’].說課的內容包括說課程目標、說課程內容、說課程實施、說教學方法、說學習方法、說課程評價、說改革思路等。從說課的定義來看,說課是教師集中地、簡要地表達自己的教學認識、教學思路和教學設計的一種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將教學理論和教學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

  、高職“航海學”說課內容要點

  1.課程目標

  高職“航海學”的總體目標是掌握海圖、航海圖書資料、航線設計、海圖作業和船舶定位相關理論知識,具有計劃並引導船舶航行和定位的能力。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嚴謹、求實、認真、仔細的學習和工作態度。

  分類目標有:(1)專業能力。能正確計算時間、識別物標、選擇各種陸標定位及估算船位精度;具有利用常用定位方法確定船舶位置和航線設計的能力;會使用海圖及值班駕駛員常用航海圖書資料;具有測定羅經差和初步運用基本航行方法的能力;能正確使用各種航海儀器,具有保持安全航行的能力。(2)方法能力。培養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查閱資料、獨立學習、獲取新知識能力;培養應變決策和外語應用能力。(3)社會能力。具有安全與環境保護意識;養成良好的海員職業道德;具有團隊意識,良好的與同事交流、合作的能力。

  2.課程內容

  根據履行船舶海上航行的崗位職責,應當具備“計劃並引導船舶航行和定位”的工作任務,教學單元分為:座標、方向與距離、海圖、潮汐潮流、航跡推算與航海日誌記載、陸標定位及誤差理論、航海儀器、雷達定位與導航、天文定位、測羅經差、航標、航海圖書資料、各種海區航行、船舶交通管理的使用和航線設計。列表描述每一教學單元的知識內容與要求、技能內容與要求、課時量分配。

  3.課程實施

  教學組織與實施強調:為了行動而學習,透過行動來學習。以“計劃並引導船舶航行和定位”工作任務為中心,重構知識體系,整合、序化具體教學內容。教師在完成各知識內容講解的前提下,將相對完整和相對獨立的任務專案海圖作業、潮汐潮流計算、航海儀器使用、雷達定位與導航、測羅經差、各種海區航行、航海日誌記載和航線設計交予學生獨立完成,從資訊的收集、方案的設計與實施,到完成後的檢查評價,都由學生獨立負責。教學實施過程中,注意從簡單、容易的專案人手,學生經歷了理論和實踐一體化的自主學習、並不簡單的過程(程式完整、工作規範、組織嚴密、作風嚴謹),學生嚐到了成功的喜悅,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積累經驗,增強自信。隨後逐步增加難度和複雜程度,最後完成各種海區航行和航線設計任務。學生髮揮主體作用,自我構建真正屬於個人的經驗和知識體系,提高自主學習能力。加強與校企合作企業的聯絡,跟蹤國內外航運發展,及時更新補充教學內容,特別是航海儀器、雷達定位與導航、航海圖書資料、船舶交通管理的使用等教學單元。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切實重視學生素質與能力目標的實現,積極引導學生提升職業素養,提高職業道德。

  4.教學方法

  高職院校的學生主要以形象思維為主,不善於用概念、符號、定理去思考,“航海學”整個學科體系主要用符號去構建,而形象思維的人是排斥符號、排斥概念的。因此,以形象思維為主的高職院校學生,在給他們傳授一門知識,講授一個定理時,要和一定的`環境和背景聯絡在一起,透過實驗實訓,讓他們善於學習知識、掌握知識[(z1。根據這一特點,課程內容應靈活運用案例分析、分組討論、啟發引導等教學方法,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樂於實踐,提高教、學效果。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電子海圖和航海模擬器模擬教學環境,實現“將船舶搬到學校”,最佳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

  教學單元:海圖、潮汐潮流、航跡推算與航海日誌記載、陸標定位及誤差理論、航海儀器、雷達定位與導航、天文定位、測羅經差、各種海區航行、船舶交通管理的使用和航線設計。以“任務驅動”“專案導向”和“問題解決”作為學習和活動的主線,應用電子海圖和航海模擬器模擬各海區教學環境,啟發引導學生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教學過程中強調以學為中心,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

  5.學習方法

  要指導學生正確地認識自己、認識學習、認識社會,樹立信心、決心、恆心,要看到自己的智力特點〔z1。透過“任務驅動”“專案導向”和“問題解決”激發學生對航海學的學習興趣。航海學課程基本概念多,學生應在正確理解、掌握基本概念的前提下,透過習題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引導學生利用各種資訊資源來支援“學”;強調“協作學習”,包括生生、師生;引導學生善於總結學習經驗、學習方法,促進學習能力的形成和發展。 6.課程評價

  (1)學校評價和行業職業考試評價相結合的原則。如果在校內評價中不合格,但是在職業資格考試中合格的,可以認定為合格。(2)課程評價以“過程持續評價”與“終期評價”相結合,並側重於學習過程的持續評價。(3)課程總成績=期末考試成績X50+平時成績X50%a(4)期末考試、單元測驗採取閉卷筆試或計算機題庫無紙化考試的方式進行。(5)平時成績由以下成績組成:學生出勤、完成作業、課堂提問、單元測驗、平時實訓評估等。平時實訓評估成績包括考核學生實操的準確性、技巧的合理應用性、現場解決問題和處理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能力、交流能力等綜合性能力評價。

  7.改革思路

  依據履行船舶海上航行的崗位職責,應當具備職業適任能力中的“計劃並引導船舶航行和定位”,以船舶安全航行職業能力培養為重點,在企業調研、專家諮詢的基礎上,以“計劃並引導船舶航行和定位”工作任務為中心,重構知識體系,整合、序化具體教學內容。強調透過行動來學習,讓學生在完成課程內容的過程中發掘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習興趣,激發學習動機,發展學生的個性,構建相關理論知識,發展職業能力,達到履行船舶海上航行的崗位職責的目的。

  三、高職“航海學”說課應注意的問題

  1.突出重.點,展示說課藝術

  教師說課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進行設計,要突出重點、詳略得當、繁簡適宜,不必面面俱到;要說明現代教育理念在課程教學中的應用;要將自己的教學特長與創新之處講清、講透,精彩的部分要充分表達出來,同時充分展示自己的教態、語言、板書、教案及現代教育技術應用的水平,使聽課者感受到說課教師對說好課的自信和能力,從而感染聽者,引起聽者的共鳴,增強說課效果。

  2.主動向專家展示教學資料

  說課過程中或說課後,教師應將說課教師簡歷、說課稿、課程標準、教材、教案和主要教學參考資料、授課計劃、多媒體課件、教具以及課程組編寫的教材、講義等亮點展示給專家和同行。

  3.突出“說”字,切忌背、念、辯

  說課不能拿事先寫好的說課稿去讀。說目標、說內容、說實施、說教法、說學法、說評價和說改革思路,緊緊圍繞一個“說”字,語言要流暢自然,切忌背、念、辯。

  4.處理好說課與備課的關係

  說課是立體的、多維的;教案是平面的、單向的。說課稿重點要說清“為什麼要這樣教”,主要體現出說課者的教學思想、教學意圖和理論依據,即思維核心。備課的教案只說“怎樣教”,重在設定教師在教學中的具體內容和行為,即體現了“教什麼”“怎樣教”。簡單地說,說課稿是教案的深化、擴充套件與完善,不僅要精確地說出“教”與“學”的內容,還要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具體闡述“為什麼要這樣教”。說課與備課是相輔相成、相互影響的。

  5.處理好說課與上課的關係

  說課是集體備課的一種特殊形式,是由說課教師給特殊聽眾(教師)唱“獨角戲”,側重於理論闡述;上課則是教師在特定的環境中,依據自己所編制的教案,實現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的過程,有具體的教學主體物件和具體的師生配合過程,有一定的教學程式和具體的操作方法,是具體的教學實踐活動。二者在物件、要求、評價標準以及場合上具有實質性的區別,不能等同對待。

  四、結語

  高職航海學課程教學,應符合培養現代航運企業需求,滿足STCW78/95公約和海事局對船員培訓、考試和發證法規的要求,突出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培養,培養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高素質技能型勝任現代化船舶駕駛與管理的無限航區高階船員。透過說課有利於教師更新教育理念,提高自身素質,有利於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有利於提高教師的備課質量,有利於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和團隊能力。說課也是一項展現教師教學亮點和特點,體現教師教學智慧、個性和創造性的教學活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