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幸福很簡單-生活隨筆

其實幸福很簡單-生活隨筆

  辦公室裡壓抑得讓人窒息,我快步走出,找到一個僻靜的所在,調整自己的心情。

  忽聞一個淳樸的女音:“大姐。”轉身細打量,是物業上打掃衛生的一箇中年婦女,身穿淡綠色工作服,中等身材,三十七、八歲的樣子,圓圓的臉,忽閃著歡快的大眼睛。我的情緒立刻放鬆了很多,隨即笑道:“坐一會吧。”她在我對面坐下,我們就閒聊起來。她聽說我是教育部門的,就和我說起了孩子上學的`事,然後又聊起了她的家庭。在她的敘述中,雖有辛勞,有困惑,但我還是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她對生活的要求很少,她追求的幸福很簡單。她有一份工作,不是很辛苦,收入也不高,只有一千元左右,但是,能按點上下班,能準時回家給孩子做飯、照顧家就知足了。老公在工地打工,每月有三千元的收入,能按時發工資,應付各種支出,還略有剩餘,已經很高興了……

  她去工作了,我卻陷入了沉思。她沒有學歷,沒有體面的工作,甚至沒有穩定的收入,可是,她生活的很快樂。而生活在權力金字塔中的人們,人際關係的困擾,持續的工作壓力,競爭的高壓,對權力、金錢的過度慾望,工作事業的失落感,家庭危機,疾病的打擊……使人失去了本來的面貌,不得不戴著面具應對周圍的一切……為什麼不能還世界一個本真,一個真實自然的自我呢?用單純應對城府,用簡單應對心機,用大度應對算計,用不計得失應對明爭暗鬥……想到這裡,我邁著輕快地步子回到辦公桌前,進入工作狀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