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支教夏令營策劃書

貴州支教夏令營策劃書

  中國的支教,是指一項支援落後地區鄉鎮中小學校的教育和教學管理工作。下面就是小編整理的貴州支教夏令營策劃書,一起來看一下吧。

  一、 活動背景

  1.志願服務是一種高尚的行為,所體現出的“友誼、感恩、奉獻、團結、互助”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

  2.貴州山區經濟落後且當地農戶家庭成員較多,負擔重。很多父母為減輕家庭負擔外出務工導致山區留守兒童增多,且農民對於知識的重要性沒有充分的認知,缺乏對孩子的思想教育。

  3.由於山村的教學環境和人們的思想落後於時代的發展,導致山區的孩子在學習對於他們自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缺乏瞭解。所以他們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和學習的主動性,又因家庭條件的因素,使大部分孩子中途輟學,走上了打工的道路或者誤入人生的歧途。

  4.作為從山區走出來的我們,願意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和思想分享給山區的孩子,讓他們意識到“知識改變命運”的重要性。

  5.心繫家鄉教育,瀋陽建築大學的貴州老鄉成立了“愛心志願者支教協會”,隊伍逐漸壯大。協會需要更多有志青年踴躍地參與,注入新生力量,將其作為一項長期活動延續下去,發展家鄉教育,服務社會。

  二、活動主題

  “情繫西部教育,奉獻青春激情”

  本次活動以奉獻愛心、心存感恩和回報社會為主題。讓在校大學生和社會上的有志青年,響應國家教育部號召,將自己的有限的青春活力投入到無限的西部教育事業中。透過大家的努力,爭取讓山區的孩子能享受到更加現代化的教育理念和模式,讓他們的學業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三、活動意義

  1.無私奉獻是一種崇高精神,我們作為當代大學生更有義務將其傳承。愛心行動將會讓更多的人手牽手、心連心,為創造和諧社會而共同努力。

  2.常懷一顆感恩的心,感恩家人、感恩家鄉、感恩社會,在漫漫人生路上一個銘記感恩、有責任心的人將會實現自己更高尚的人生價值。

  3.把新的知識傳播給孩子們,拓展他們的視野,培養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激發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希望對他們未來的生活和學習有所引導和啟發。

  4.用我們所學的知識回報家鄉、服務社會。

  5.體驗貧困山區的生活,鍛鍊自我意志,提升自我素質,幫助我們更好的融入社會,體現我們的人生價值。

  6.提升當代大學生在社會上的影響力,樹立當代大學生的形象。

  四、活動內容

  (一)課堂教學——寓教於樂,用特殊的方式提高孩子們的素質和思維能力,讓他們更加熱愛學習、熱愛生活。

  (二)文藝活動——活動中期在當地舉行關於感恩教育的文藝演出活動。

  (三)課外活動——利用空餘時間,組織孩子們開展一系列的課外活動,讓他們在快樂活動的同時能意識到友誼和團隊的重要性。

  (四)家訪活動——安排一定時間進行家訪,讓支教成員到當地群眾中,和他們暢談對教育的看法,引起家長重視對孩子身心健康的教育。

  五、活動流程

  (一)、隊員招募

  1.活動負責人把此次活動進行宣傳。

  2.在有意願參加支教活動的人進行前期考察,不合格的人員不予以參加。

  3.招募隊員的條件有一顆認真而專注的心,無私奉獻,責任心,耐心,隨和寬容,具有團隊精神,不畏困難,吃苦耐勞。

  (二)、地區接洽

  在團隊成立後,我們將透過下面三種途徑確定支教的地點:

  1.聯絡在貴州本地就讀的大學生志願者,透過他們為我們提供必要的資料,尋找適合的支教地點。

  2.透過團隊開會,就各個隊員家鄉的具體情況,綜合考慮,由大家投票確定一個適合支教的地點。

  3.透過網上現有的'介紹貴州貧困山區的影片和資料,尋找支教地點。

  確定支教地點後,我們將在第一時間與當地的相關部門取得聯絡,向他們提供我們的資料和表明此次活動的目的。徵求對方意見後,由他們調配當地學校的工作,同時向我們提供支教路線,並提出建議,有利於我們開展下一步工作。

  (三)、細節工作

  所有隊員討論決定每部分的細節工作,並作好明確分工。在前期工作準備好後,制定在當地支教期間的具體活動流程。隊員各司其職,務必落實所有工作。

  (四)、隊員培訓

  各隊員根據自身的特長及愛好選擇課程並進行相關的培訓,明確分工並認真設計課程。

  (五)、相關課程

  現開設的課程有語文、數學、英語、美術、體育、電影、自然科學和健康教育。現已經做出了各科的教學總體設計。具體細化需與當地實際情況相結合才能開展。

  (六)活動實施

  所有隊員期末結束後在瀋陽建築大學集中,舉辦一個啟動儀式,攜帶必備物資前往目的地。到達後,若無特殊情況,所有工作按計劃進行。

  六、組織管理工作

  此次活動任務艱鉅,關係重大,它代表當代大學生的時代風貌。為了確保此次活動有條不紊的進行,我們成立以下幾個小組,以確保各個環節的順利進行。

  1.安全小組:負責團隊的安全保障工作。

  2.財務小組:負責團隊資金的來源及支出情況。

  3.資訊小組:負責召開會議,及時統計和公佈相關資訊。

  4.討論小組:協調全隊各項工作,使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一隊人員安排

  資訊小組:

  財務小組:

  討論小組:

  安全小組:

  二隊人員安排

  資訊小組:

  財務小組:

  討論小組:

  安全小組:

  七、財務管理工作

  1.本次活動具有義務性,經費主要由愛心人士捐助(志願者承擔一定的費用)。

  2.經費主要用於準備前期工作以及購買教學用品。

  3.活動財務管理制度:財務小組負責,主要負責人審批,全體成員監督。

  4.活動所需經費由財務小組負責人提出計劃,全體成員開會審查,主要負責人審批後方可動用經費,財務小組定期向全體成員公開賬目表。活動結束後由財務小組內部統計經費的使用情況,由全體成員核查無誤後對外公開所有賬目。

  5.本次活動本著“公開公正,節約高效,規範合理”的原則進行,不得以任何藉口使用經費。

  八、安全保障工作

  活動始終將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小組必須作好一切安全防範工作,考慮所有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提前做好防範措施,保護孩子及支教成員的安全。具體方法如下:

  1.到達目的地之前,與當地政府、派出所、醫院等取得聯絡,以便於在緊急情況下能及時求助。

  2. 支教成員不能單獨行動。若有特殊情況,須向負責人報告,經同意後在有人員陪同下方可行動。

  3.各小組成員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當地學校規定,尊重當地民族風情。

  4.安全小組在出發前給全隊人員進行安全意識培訓,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5.支教過程中,團隊成員要愛護學生,做到“寧願自己受傷,也要確保孩子無恙”。

  6.支教過程中,支教成員必須尊重學生和當地人,不得打罵學生、汙言穢語,注重形象。

  7.支教隊伍中由一名懂醫護的同學負責處理出現的病情。

  8.對於社會上某些干涉人員,我們要持寬容態度,不能衝動。若其出現過激行為,我們應採取適當措施處理。

  9.在支教過程中所有參與活動的人員必須服從安排,若有違反相關規定而造成的一切安全事故責任自負。

  九、教學理念

  1.教育是改變貧窮落後地區有效的方式之一。為滿足當地孩子的教育需求,希望更多的愛心人士參於“關愛孩子,放飛夢想”的愛心活動。

  2.教學過程中教授孩子們知識和思維方法,激發孩子們學習主動性,培育他們的人格及廣泛的興趣愛好,使他們德智體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3.把現代化的教育理念帶給山區,讓山區的孩子和村民能夠接觸現代化的氣息,和世界接軌。希望透過支教,可以改變當地的教育觀念,讓更多的孩子完成學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4.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家訪,給他們帶去外界先進的思想,豐富當地山區的文化建設。

  5.支教活動結束後,孩子們可以和團隊成員保持聯絡,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上的困難。

  十、教學目標

  1.培養愛國情操。

  2.培養感恩和奉獻精神。

  3.增強團隊意識。

  4.增強自信心。

  5.教授學生學習方法,勤于思考,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樹立遠大目標。

  6讓家長重視對孩子的思想教育,時刻關心他們的身心成長。

  十一、活動總結

  所有支教成員在支教過程中應隨時記錄自己的所看、所想、所感、所悟。教學結束後走訪當地群眾、學生,瞭解工作得失,總結教學經驗。所有活動結束後每人寫一份總結報告,為我們的人生留下一筆財富。作為在校大學生,支教的機會來之不易,這10天我們在邊遠山區為當地的教育事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給孩子們帶去知識,開啟他們的眼界,也完成了自己人生成長過程中的一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