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興三首其二白居易唐詩賞析

雜興三首其二白居易唐詩賞析

  【作品介紹】

  《雜興三首·其二》的`作者是白居易,被選入《全唐詩》的第424卷第18首。

  【原文】

  雜興三首·其二

  作者:唐·白居易

  越國政初荒,越天旱不已。

  風日燥水田,水涸塵飛起。

  國中新下令,官渠禁流水。

  流水不入田,壅入王宮裡。

  餘波養魚鳥,倒影浮樓雉。

  澹灩九折池,縈迴十餘裡。

  四月芰荷發,越王日遊嬉。

  左右好風來,香動芙蓉蕊。

  但愛芙蓉香,又種芙蓉子。

  不念閶門外,千里稻苗死。

  【註釋】

  ①越國句:指春秋越王勾踐事。本詩所述之事,當在勾踐即位初。《國語·越語下》:“四年,王召范蠡而問焉,曰:‘先人就世,不穀即位。吾年既少,未有恆常,出則禽荒,入則酒荒。吾百姓之不圖,唯舟與車。上天降禍於越,委制於吳。”,

  ②樓雉:樓,城樓。雉,城垛。

  ③澹灩:水光動盪貌。

  ④芙蓉蕊:荷花。

  ⑤閶門:閶闔門,宮門。

  【作者介紹】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晚年自號香山居士,後人稱白香山、白傅、白太傅,原籍太原,後遷居下邽(今陝西渭南)。是唐代的傑出詩人和文學家,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對白居易稱“詩魔”、“詩王”、“詩豪”、“詩史”等,日本學界則稱白居易為“詩神” 。其實,在唐代對白居易的稱呼是“詩仙”之稱,請看唐宣宗的詩:“綴玉聯珠六十年,誰教冥路作詩仙?浮雲不繫名居易,造化無為字樂天。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滿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愴然。”唐德宗貞元十六年(800)進士,由校書郎累官至左拾遺。在此期間,他關心朝政,屢屢上書言事,並寫了不少諷諭詩,要求革除弊政,因而遭權貴忌恨,被貶為江州司馬。此後他歷任忠州、杭州、蘇州等地刺史。官終刑部尚書。

  白居易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與元九書》)。他與元稹一起,倡導旨在揭露時弊的“新樂府運動”,寫了《秦中吟》十首,《新樂府》五十首等,對當時社會的黑暗現實作了深刻批判。在藝術上,白居易詩以平易曉暢著稱,在當時就流佈很廣。有《白氏長慶集》,存詩近三千首,數量之多,為唐人之冠。

  【繁體對照】

  卷424_18【雜興三首】白居易

  越國政初荒,越天旱不已。

  風日燥水田,水涸塵飛起。

  國中新下令,官渠禁流水。

  流水不入田,壅入王宮裡。

  餘波養魚鳥,倒影浮樓稚。

  澹豔九折池,縈迴十餘裡。

  四月芰荷發,越王日遊嬉。

  左右好風來,香動芙蓉蕊。

  但愛芙蓉香,又種芙蓉子。

  不念閶門外,千裡稻苗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