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優秀教案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優秀教案

  導語:《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是宋代詞人晏殊的代表作。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悼惜殘春,感傷年華的飛逝,又暗寓懷人之意。下面就是小編為大家分享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教學設計,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教學目標:

  在朗讀中感受本詞清麗自然的風格特點

  理解詩人透過本詞表現的對生活的哲思

  教學重點:在朗讀中感受本詞清麗自然的風格特點

  教學難點:理解詩人透過本詞表現的對生活的哲思

  課文: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教學流程:

  一、匯入

  1、誠實穩重的“太平宰相”

  (1)14歲的晏殊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千名考生同時入殿參加考試,從容應試,援筆立成,受到真宗的嘉賞,賜同進士出身。第三天覆試“賦”時,看題後奏道:此賦題自己以前曾做過,請求另改他題。其誠實與才華,更受到真宗的讚賞。

  (2)真宗立太子,就是後來的仁宗,召見晏殊要他入宮陪伴太子,並說其所以選擇晏殊是因為他生活檢點謹慎,不像其他的大臣出入於聲色之場。晏殊說不然,自己只是因為家裡經濟拮据,才沒有和他們一樣去聽歌看舞,真宗更信任晏殊的誠實,之後不斷提拔晏殊,委以重任。

  2、與柳永的潦倒不同,晏殊的經歷是平坦富足,令人羨慕的。晏殊雖然居高位、食厚祿,但不改赤子之心,憑著對生活的細心體悟,寫下了許多流傳後世的詩詞作品。“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念蘭堂紅燭,心長焰短,向人垂淚”等都成為了名篇佳句。

  二、感受語言風格

  1、自讀此詞,解決字面理解上的障礙

  2、朗讀這首詞,說說你覺得這首詞在語言風格、用字用詞上與柳永的《蝶戀花》有什麼不同?

  清麗自然,圓通曉暢

  3、背誦這首詞

  三、領會情感哲理

  1、反覆朗讀上片,說說上片中詩人抒發了怎樣的感懷?詩人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感懷?

  表面的不變:去年天氣、舊亭臺

  深層的變:夕陽西下幾時回

  2、詩人感懷的只是“夕陽西下幾時回”嗎?“夕陽西下幾時回”流露出的`是詩人哪些更為深層的所思所感?

  在“新曲”與“酒”的助力下,觸景傷懷,引發對人生的思考、追問

  年華的流逝,美好事物的一去不返,生活中得失的意義何在?

  3、上片流露出詩人對美好事物消逝不返的淡淡的哀愁,但詩人的思想並沒有停留在對過往不再的惋惜和惆悵之中,品讀下片中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詩人在這兩句中蘊含了怎樣的哲理?

  生活之水向前流淌,其間會有失去,但新的美好也會以新的方式再次出現,雖然花開花落,每年的花朵都是不同的,但是生活之樹常青。

  4、朗讀這首詞,在讀的過程中融入詩人對於生活的體悟。

  四、對比遷移

  1、對比之前所學崔護的《題都城南莊》,說說這兩首作品思想內容上的異同。

  2、開放討論

  附:

  《浣溪沙》(小閣重簾有燕過)

  小閣重簾有燕過,晚花紅片落庭莎。曲欄幹影入涼波。一霎好風聲翠幕,幾回疏雨滴圓荷。酒醒人散得愁多。

  答題要點:此詞表現了作者優越閒適的生活,卻又流露出索寞惆悵的心情。

  浣溪沙 (蘇軾)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答題要點:這是一首觸景生慨、蘊含人生哲理的小詞,體現了作者熱愛生活、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