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詩經最基本的句式

高考語文詩經最基本的句式

  詩經最基本的句式是四言,間或雜有二言直至九言的各種句式。但雜言句式所佔比例很低。只有個別詩是以雜言為主的,如《伐檀》。以四言句為主幹,可以由此推想當時演唱《詩經》的音樂旋律,是比較平穩和比較簡單的。至漢代以後,四言詩雖斷斷續續一直有人寫,但已不再是一種重要的詩型了。反而在辭賦、頌、贊、誄、箴、銘等特殊的韻文文體中,運用得很普遍。

  一、賦、比、興的手法

  賦就是鋪陳直敘,敘事描寫、議論抒情都在其內,是《詩經》最基本、最常用的表現手法。如《豳風七月》即以直接敘述農夫們的衣食住行和描寫四季的`變化來加以表現的。《衛風氓》也以敘述和描寫的手段寫出了棄婦的遭際和複雜的心理情感。比就是比喻,也是《詩經》常用的表現手法。如《魏風碩鼠》、《邶風新臺》是以整體形象作比,但多數篇章是具體的比喻。《衛風碩人》以一系列比喻描寫形容莊姜的美貌。《詩經》的比喻運用得相當廣泛,而且形式多種多樣。興就是託物起興,是詩歌開頭而引起下文的一種手法。有的只起開頭的作用,但多數都有某種意義的關聯,起到象徵、烘托、聯想、比喻等作用。如《周南關雎》以鳥的和鳴比喻襯托男女好合。《秦風蒹葭》以秋景創造氣氛烘托心境。賦、比、興的手法常表現為綜合的運用。

  二、句式和章法

  《詩經》的形式在句式上以四言二節拍為主,間有雜言;在章法上以重章迭唱居多。

  三、雅、頌與國風不同的語言風格

  雅、頌與國風在語言風格上有所不同。雅、頌多數篇章運用嚴整的四言句,極少雜言,國風中雜言比較多。小雅和國風中,重章迭句運用得比較多,在大雅和頌中則比較少見。國風中用了很多語氣詞,如兮、之、止、思、乎、而、矣、也等,這些語氣詞在雅、頌中也出現過,但不如國風中數量眾多,富於變化。國風中對語 氣詞的驅遣妙用,增強了詩歌的形象性和生動性,達到了傳神的境地。雅、頌與國風在語言上這種不同的特點,反映了時代社會的變化,也反映出創作主體身份的差異。雅、頌多為西周時期的作品,出自貴族之手,體現了雅樂的威儀典重,國風多為春秋時期的作品,有許多采自民間,更多地體現了新聲的自由奔放,比較接近當時的口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