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南望餘雪祖詠唐詩精選

終南望餘雪祖詠唐詩精選

  終南望餘雪 祖詠

  終南陰嶺秀,

  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

  城中增暮寒。

  祖詠詩鑑賞

  據《唐詩紀事》卷二十記載,這首詩是祖詠在長安應試時所作。唐代應試詩限定寫五言六言句的排律,共十二句,但祖詠作了四句就交了,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做完,他回答說意盡。終南山在長安之南,從長安城遙望終南山,只見到它的山北,所以詩人用了陰嶺二字,表明所處的位置和所見到的山的部位。

  陰字用得很準確、精煉。因為是山陰,氣溫更低,陽光的熱力不足以融化積雪,所以才有殘雪。秀

  字,點染終南山雪景的秀麗。接下去,第二句就具體描繪山上的積雪。浮雲端三個字,表現了山的高峻、峭拔,也說明積雪很厚。正因為山高雪厚,遠遠望過去白皚皚的積雪彷彿浮在雲端。浮字,用得生動傳神,化靜為動,使畫面增添了生氣。這兩句,將題目的意思相當完滿地寫出來了。

  後二句,形象地表現了雪後的典型特徵。暮字說明這是傍晚。林表明霽色一句,描繪雪後初晴,落日的餘暉灑在林梢。明字,令人彷彿看到積雪在夕陽的照射下閃閃發亮。林表的`表字,也用得妙。因為是夕陽,所以只有山頂上樹林的末梢才能浴著日光。這一句集中表現了雪晴日出,山上積雪明亮、奪目的特徵。雪後在城裡,地面上和房頂上的積雪在陽光照耀下消融,吸收了大量的熱,以致比下雪時天氣更冷。詩人抓住了雪後寒冷的特點,傳達出了自己的、也是人們普遍體驗得到的生活實感。這兩句,一寫山林,一寫城中,仍緊扣著題目的這個望字;一寫所見,一寫所感,將雪後的特點全盤托出。

  然而,這首詩是不是意盡於言內了呢?咀嚼這首詩,確實寫足寫盡了題意,卻含不盡之意在言外。

  詩人為什麼採用對比的手法,將終南山與長安相比,以山上積雪浮蕩雲端、林表霽色明亮的美景,與城中暮色昏暗、寒氣凜冽的景象作鮮明的對照?這難道不是有意無意地透露自己厭惡混濁的官場和冷漠的世情,從而傾心向往高潔明麗的大自然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