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愚公谷三首其一》古詩原文

王維《愚公谷三首其一》古詩原文

  【作品介紹】

  《愚公谷三首·其一(青龍寺與黎昕戲題)》的作者是王維,被選入《全唐詩》的第126卷第85首。

  【原文】

  愚公谷三首·其一(青龍寺與黎昕戲題)

  作者:唐·王維

  愚谷與誰去,唯將黎子同。

  非須一處住,不那兩心空。

  寧問春將夏,誰論西復東。

  不知吾與子,若個是愚公。

  【註釋】

  將:與。

  不那無奈。

  兩心空:兩人之心皆空寂。

  若個:那個。

  【作者介紹】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mó jié),人稱詩佛,名字合之為維摩詰,維摩詰乃是佛教中一個在家的大乘佛教的居士,是著名的在家菩薩,意譯以潔淨、沒有染汙而著稱的人。可見王維的名字中已與佛教結下了不解之緣。

  王維在詩歌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無論邊塞、山水詩、律詩還是絕句等都有流傳人口的佳篇。他的.詩句被蘇軾稱為“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確實在描寫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獨到的造詣。無論是名山大川的壯麗宏偉,或者是邊疆關塞的壯闊荒寒,小橋流水的恬靜,都能準確、精煉地塑造出完美無比的鮮活形象,著墨無多,意境高遠,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為一個整體。

  山水田園詩派是盛唐時期的兩大詩派之一,其主要作家是孟浩然、王維、常健、祖詠、裴迪等人,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是王維和孟浩然,也稱為“王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