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中正之道與人生

《周易》中正之道與人生

  被奉為儒家六經之首的《周易》“事簡而意深”,蘊涵著豐富的人生哲理與智慧。《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評價說:“故《易》之為書,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張居正對《周易》愛不釋手,“座中置一帙常玩之”,並宣稱“至聖人涉世妙用,全在此書”。

  《周易》的人生智慧突出地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自強不息”的人生之道

  對天地、自然的觀察與取法是八卦創設、《周易》成書的基礎。它向人們展示了一幅氣勢恢宏的天道執行圖:“剛柔相摩,八卦相蕩,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日月執行,一寒一暑,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繼而明生焉,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易·繫辭》)

  《周易》強調,人應“與天地合其德”,“人道”應符合“天道”。由此生髮出一句千古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作為《周易》所倡導的人生之道,主要包括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剛健”。“剛健”即剛強、雄健,它為《周易》所推重,頻繁地出現在書中各處,如“剛健而文明”“剛健而不陷”“動而健,剛中而應”“健而巽,剛中而志行”“剛健篤實,輝光日新”等等。必須指出的是,《周易》所提倡的“剛健”,並不是指那種沒有限度的剛強。根據其“極則反”的思想,剛強過頭就容易折斷,因而“剛健”應是適度的、恰到好處的,亦即它所強調的“剛中”“剛健中正”。

  第二層意思是奮鬥不已。《周易》認為,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甚至枯楊都可以“生梯”“生華”(《易·大過》)。《周易》以64卦象徵萬事萬物,而64卦的排列順序卻有些令人費解:“既濟”排在第63位,而“未濟”則列在第64位,亦即最後一個卦位。其奧妙與深意乃在於揭示這樣一個道理:自然與社會是一個不斷髮展變化、永無止境的開放系統,因此人也需要不斷進取。《周易》還認為,即便身處困境,人們仍須不懈努力。《困》卦卦象是上“兌”下“坎”,坎為水,兌為澤,水在澤下,即意味著澤中無水,因而澤中生物處於困險之境,故名該卦曰:“困”。《易·困·象》曰:“澤無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這便是要求人們在困境中不能喪失信心,而應奮鬥不息,甚至捨棄生命以求實現理想。這種“自強不息”的追求,不僅是指導人生的大智慧,也是中華民族的基本精神。

  “明時”“變通”的處事法則

  人生在世,為人處事頗為不易,故而《周易》在處事方面提出了“明時”與“變通”這兩條重要法則。“時”在《周易》中屢被敘及,例如,《乾·九三》曰:“與時偕行”,《乾·上九》曰:“與時偕極”,《豐·彖》曰:“與時訊息”,其他還有“時發”“時變”“隨時”“對時”“時義”“時用”等等。《周易》認為,處事要“明時”,務必考慮到“時”的因素,“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明時”觀念給我們以多重啟迪,其一,做事要合時宜。要認清時勢,識時而行,順時而為,做無愧於時代之事。其二,做事要講時效。要珍惜時間,講求效率做有益且有效之事。其三,做事要重時機。時機,無論是對於國家、民族還是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把握了時機就增加了勝算、靠近了成功。所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只有善於把握時機的人才能成功。

  “變通”是《周易》的'重要思想,也是它強調的一種處事方法。這種變通思想基於其變化觀。《周易》本身就是一部充滿變化思想的書。首先,從書名來看,“夫《易》者,變化之總名,改換之殊稱。”(孔穎達《周易正義》)程頤說:“《易》也,隨時變易以從道也。”(《周易程氏傳》)朱熹的解釋更加明瞭:“《易》,書名也,其卦本伏羲所畫,有變易之義,故謂之《易》。”(朱熹《周易本義》)其次,從《周易》的爻、卦及其組合來看,爻和卦是《周易》的主要元素,爻分陰、陽兩種,分別以符號“- -”“—”來表示,以三根爻上下排列組合,生成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八經卦,分別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等事物。將八經卦中的相同或不同的兩卦任意上下排列,共可得64別卦,這64別卦分別代表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及其變化。“爻者,言乎變者也”,而卦既是爻組合變化的結果,也演繹著變化之意,其中,“變卦”是《周易》預測過程中的一種方法,同時也表明了卦的變化屬性。

  《周易》的變通思想建立於其變化觀的基礎上,又蘊含著新的內容。何謂“變通”?《易·繫辭》說:“一闔一闢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又說:“化而裁之謂之變,推而行之謂之通。”因此,變通即透過變化以達到通暢之意。“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周易》不僅重視變通的功用,而且強調合乎時宜的變通:“變通者,趨時者也。”“廣大配天地,變通配四時。”(《易·繫辭》)出於這一思想,《周易》對著名的“湯武革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說:“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大矣哉。”(《易·革·彖》)在人生旅途中,當我們在事業、工作、生活上遇到原有方式經事實證明行不通時,就應該“毋必、毋固”(《論語·子罕》),適時地進行總結和變通,這是《周易》給予我們的一條重要啟示。

  寓意雋永的“警世通言”

  《周易》於人生既有正面的激勵之語,也有睿智的警世之言,茲舉數例如下。

  “亢龍有悔”。《乾》卦中,以龍來比喻君子,從初爻到上爻,描述了“龍”從潛伏到現於田、躍於淵、飛於天以至到“亢”的極高的過程,以此來比喻人的事業由小到大,地位從低到高的境況。值得注意的是,“龍”從潛伏到飛於天,其爻辭或為“無咎”,或為“利”等,而到了“上九”的位置時,卻出現了“上九,亢龍有悔”的推斷。悔即有過失、不幸的意思。為什麼“亢龍有悔”?《易·乾·文言》解釋說:“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又說:“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因此“亢龍有悔”帶給我們的訓誡是:第一,人居高位時,易脫離群眾,出現“高而無民”的情況,宜戒之;第二,高位,既是權力集中的中心,也常是矛盾集中的焦點,往往會“高處不勝寒”,宜慎之;第三,高位往往與成功、名氣、鮮花相伴,容易產生驕傲自滿情緒而成為“有悔”者,宜警之。

  “履霜堅冰至”。履,踐也,人在履霜之時,寒冬將臨,堅冰將至。這句話表面說自然,實際論人生,寓意非常深刻,生動詮釋了人事之吉凶皆由“漸”而來。對此,《易·文言·坤》予以進一步解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強調“漸”和“積”這兩個概念,並進而提出“知幾”的觀點:“其知幾乎?幾者,動之微,吉凶之先見者也。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這便是警示我們“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需要見微知著、防微杜漸。

  “謙,亨,君子有終”。在這裡,“謙”是指謙虛,“亨”是指亨通,“終”是好結果的意思。說明只要謙,就能亨通獲得好的結果。《周易》分別從天道、地道、神道、人道來說明“謙”的道理:“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易·謙·彖》)翻開歷史長卷:商湯、周文王、唐太宗等名君謙卑謹慎、禮賢下士,或取得天下,或贏來王朝的長治久安;而商紂王、隋煬帝等人因驕橫專斷,暴虐臣民,致使強盛的王朝毀於一旦。在漫漫人生路上,有多少人因謙虛謹慎、自強不息而終成大業;又有多少人因目空一切、驕傲自滿而斷送前程。這是《周易》給予我們的重要警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