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寓言故事:智慧和權力

阿拉伯寓言故事:智慧和權力

  智慧和權力

  埃及某貴人有兩個兒子。一個研究學問;一個追求富貴。後來,一個成為當代的博士;一個作了埃及王。這富貴騰達的兒子很輕視他那有學問的兄弟。他說,“我作了國王,你卻依然一無所有。”那博士回答說:“兄弟!我當感謝至尊至貴的真主,給了我這樣大的恩惠。因為,我得到的是先知的.遺產——智慧;你得到的是法老歐和哈瑪留傳下來的埃及。”

  與其作一隻人的黃蜂,我寧願作人們腳下的螞蟻。

  高尚的人

  有人問哈丁臺:“你在世上見過或聽說過有人比你更高尚嗎?”他說道:“見過!有一天我殺了四十隻駱駝招待賓客,然後和那班阿拉伯官員到郊外去。我看見一個夫,正在抬柴。我說道:‘你何不到哈丁臺家裡去吃飯呢?他家裡總是賓客滿座。’他說道,‘我們靠自己的勞動餬口,不需要哈丁臺的酒肉。’我看這人遠比我豪邁而崇高。”

  乾渴的阿拉伯人

  沙漠裡有一個阿拉伯人,在極度乾渴時喊道:

  在我臨死之前,只求上帝賜我一個恩惠,

  一條清流到我腳邊,讓我舀起一桶清水。

  和他一樣,有一個旅人在一片大平原上迷失了道路,食物用盡,氣息奄奄,腰帶裡還有幾個銀元。他東奔西走找不到路,終於困頓而死。有一個旅隊從他身旁經過,看見他面前放著那幾個銀元,地上寫著這樣兩句話,

  他雖擁有無數黃金,買不到一點食物。

  對於沙漠中的旅人,金銀不如一個蘿蔔。

  誇誇其談的波斯商人

  我認識一位商人,隨身帶了一百五十頭駱駝,還有五十個奴僕。有一晚,他在波斯灣怯失島的寓所招待我,終夜誇誇其談。他說:“我在士耳其斯坦存著一批貨;我在印度斯坦有一批貨色俱全的商品;這張是房契,這張是商號開給我的抵押單。”又說:“我打算到亞力山大里亞去住一陣,那邊空氣好,對身體有益,可惜地中海風浪太大,現在去不成。薩迪!我只想再作一次旅行,實現以後就深居簡出,了此餘生,不再出外經商了。”我問他:“你的旅行計劃如何呢?”他說:“我聽說硫磺在中國很值錢,我想把波斯的硫磺帶到中國,把中國的瓷器帶到希臘,把希臘或威尼斯的綢緞帶到印度,把印度的鐵帶到阿勒頗,把阿勒頗的璃品帶到葉門,再從葉門把花布帶回波斯。然後我就守著我的鋪子,不再出外旅行了。”他滔滔不絕地說下去,一直說到聲嘶力竭。最後說道:“薩迪!你也談談你的見聞吧。”我說道:

  沙漠裡有個商人從駱駝上跌下,你沒聽見他臨死時所說的話嗎?

  他說:“貪婪的眼睛如果不滿足,終究會被黃土將它封住。”

  ① 選自《薔薇園》論知足常樂22。題目為編者所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