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向歷史齒輪的宰相張九齡

推向歷史齒輪的宰相張九齡

  張九齡,公元678年,在廣東韶關市出生,張家能在韶關落腳,是從他爺爺的爸爸那輩開始的,張九齡的曾祖父叫張君政,是韶關長史,按照職位,屬於副市長的級別。

  張君政的長史,在這裡做了十幾年,因為人際關係處理的不錯,兒子、孫子都進入了官場,但是官不大,類似縣令、參軍的位置,直到張九齡的出現。

  經過祖輩三代人的打拼,張家在廣東,算是根深蒂固,和官場的大人物,也能聯絡上,而張九齡從小讀書成績很好,為了孫子能有一個更好的前途,家人們從張九齡的小時候,就開始了鋪路。

  能進入官場,名聲特別重要,這意味著起點比別人更高。

  唐朝早期的詩人王勃,經過家人的安排,和當朝宰相取得了聯絡,透過寫信,發表自己寫的詩篇,為的就是得到宰相的一句好評:此神童也!

  在文人圈,有了這句評語,名氣就算打響了。

  自古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文章寫的好不好,主觀因素太多了,大家覺得你有名,那文章自然是好的,這個在唐朝的科舉考試中,影響非常大。

  詩人陳子昂,上京趕考了兩次,都是名落孫山,後來出一千兩銀子,買了把胡琴,將文章自比胡琴,珍貴卻沒人賞識,為了引起重視,直接把胡琴砸了個稀巴爛,從而成名,第二年,就得了個進士及第。

  張九齡的家族,打通不了宰相的門路,在廣東,還是吃得開的,所以第一封信,他寫給了廣州刺史王方慶。

  結果就簡單了,王方慶給張九齡的評價:此子必能致遠。

  當然,張九齡本身的水平,還是不錯的,畢竟到了王方慶這種級別的官員,如果對方能力不達標,要開口給個極高的評價,等於砸了自己招牌,錢再多,也是不會幹的。

  公元702年,24歲的張九齡考中進士。

  一年後,張九齡寫了第二封信,對方是策論排名第一的張說。

  張說是文化圈的名人,看到張九齡的信,也很欣賞,但是能為張九齡說話,除了信的內容,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時張說落魄了。

  因為幫宰相魏元忠說話,被流放到廣西,路過韶州,張九齡的父親就安排,讓張說給小傢伙一個評語。

  為了這個評語,張家給張說的好處,無非是在他落魄的時候,保證吃飽穿暖,不會受罪。

  這是張九齡和張說的第一次見面,此後兩家的關係,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張說是一個知恩圖報的人,神龍革命後,回到京城,開啟了自己輝煌的職業生涯,三次當選宰相,為了當年的一個承諾,把張九齡當成了自己人,因為兩人都姓張,結成了本家親戚。

  對於張九齡來說,投奔張說,是進入仕途的捷徑,但不可避免的是,張九齡的職業生涯,和張說捆綁在了一起。

  公元713年,張說被貶為嶽州刺史,隨後張九齡也被姚崇罷免,回了家。

  為了擺脫張說的影響,張九齡做了一件,當時看來特別無私的事情,向中央上交提案,內容是修建梅嶺古道。

  梅嶺古道從廣東的南雄市,到江西大餘縣,是條山道,在秦朝,也有一條,主要用於軍事,因為年久失修,加上路也造的不好,通行不便,張九齡便上書朝廷,重建一條。

  朝廷的.批文很快就下來了,但是修路的錢,得自己想辦法。

  造路修山,這種關係國計民生的事情,最能得到民心,也能得到國家的肯定,公元718年,張九齡重返京城,擔任禮部員外郎。

  正所謂好事成雙,三年後,張說從幽州歸來,進入政事堂,擔任中書令。

  大靠山回來了,在官場混得不怎麼樣的張九齡,迎來了最好的機會,在公元723年,升職成為中書舍人。

  照著這個模式,發展下去,等到張說光榮退休,中書令的位置,就是張九齡的,高官厚祿,也是指日可待。

  可惜不知道什麼原因,無論張說如何推薦,皇帝就是不批,張九齡的官,中書舍人成了盡頭,上不去了。

  公元726年,宇文融、崔隱甫和李林甫,三人彈劾張說,張說被免官,回家養老了。

  張九齡呢,中書舍人肯定沒了,從中央下來,回家鄉,做了桂州都督、嶺南按察使。

  公元730年,張說去世。

  中間的這四年,張九齡日子過得倒很輕鬆,做做官,沒事了,回家看看親人,約三五好友,看看風景,做做詩。

  但是,張說死後,張九齡突然被召回了京,原因是皇帝,要親自提拔他,升他的官。

  張九齡回到京師的第一份工作,是替皇帝寫詔書。

  這是一份類似秘書的工作,皇帝有什麼話,要和大臣或者百姓們說,自己不會扯著嗓子喊,而是寫下來,讓太監們讀,皇帝也不會寫,他只說一個意思。

  怎麼把意思表達出來,還能把文章寫出花來,這就是負責寫詔書的人,該考慮的問題了。

  張九齡在這個位置上,幹了兩年,寫了上百篇詔書,中間也想過退休,可惜皇帝不批,兩年後,皇帝對55歲的張九齡,完成了考核,在仕途上進了一步,擔任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負責修撰國史。

  從24歲,考中進士,進入官場,一路坎坷,在55歲時,完成突破,成為宰相,第二年,更是一步登天,坐上了中書省老大的位置,冊封為中書令、金紫光祿大夫、始興縣伯。

  官做大了,飯票也有了長期的。

  當上中書令後,張九齡開始以CEO的方式,幫助皇帝,治理國家,主張的,是休養生息的策略:少打仗,少徵稅,扶持農業,整頓吏治,把一些混日子的官員,剔除官場。

  因為張九齡30年的職業生涯,大部分在地方上,所以他的改革,更多是偏向農民,為老百姓做事,得到表揚也多。

  當然,官要做的久,光討好老百姓是不夠的,還要拉攏親信,方式就是升他們的官。

  張九齡是文人、作家,文章寫的好,對他脾胃的年輕人,也都是這方面的人才,比如孟浩然、王維,語文的課本上,還有李白寫給孟浩然的詩。

  據說早年,詩聖杜甫,也寫過詩集,寄給張九齡,可惜當初張宰相太忙,杜甫呢,太年輕,寫作的水平有限,兩人就錯過了。

  成為宰相,不可避免的,就是需要接觸,權力的核心部分,包括太子問題,而張九齡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得政治智慧,就不夠了,站隊太早,從一開始,他就堅定的站在原太子李瑛這邊。

  結果,因為一件事,宰相沒了。

  公元737年,監察御史周子諒彈劾宰相牛仙客,因為太激動,說錯話,得罪了皇帝,被打死,而周子諒的幕後老大,就是張九齡,當初正是他推薦了周子諒,作為連帶責任,張九齡被罷官。

  宰相沒得當了,去荊州,做了大都督府長史,從此告老還鄉。

  公元740年,生病去世。

  關於張九齡,歷史上還有一個故事,被人說道的最多,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安史之亂的參與者,安祿山。

  張九齡作為讀書人,是看不慣安祿山這種武將的,安祿山第一次見宰相,沒有留下好印象,當時張九齡對他的評語是:亂幽州者,必此胡也。

  公元733年到公元736年,安祿山兩次討伐契丹,仗都打敗了,上報朝廷,張九齡給的回覆,就一個字:殺。

  結果當然沒死成。

  安史之亂後,作為安祿山最有名氣的反對者,張九齡的傳奇,成了街頭巷尾的談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