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活動《動物的尾巴》策劃案例

大班活動《動物的尾巴》策劃案例

  活動目標

  1、激發幼兒探索動物尾巴奧秘的興趣,培養幼兒喜愛動物的美好情感。

  2、發展幼兒的觀察力、探究學習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

  3、引導幼兒進一步認識各種動物尾巴的外形和作用。

  活動準備

  物質準備:“有趣的尾巴”多媒體課件,“誰的尾巴最好看”音樂磁帶、錄音機,“動物尾巴作用”錄影,與動物有關的圖書、圖片、毛絨玩具和自制找尾巴轉筒玩具,自制動物尾巴、頭飾(與幼兒人數相等)

  精神準備:學習歌表演《誰的尾巴最好看》,活動前請幼兒家長幫助幼兒蒐集關於動物尾巴的圖片、錄影、圖書等各種資料,鼓勵幼兒去觀察動物尾巴的外形特徵,探索動物尾巴的作用。

  重點難點

  重點:通過了解動物尾巴的外形和作用,激發幼兒運用各種學習方法探索動物奧秘的興趣,運用資料蒐集法、討論法與遊戲法突破。

  難點:能夠把關於動物尾巴的零散的知識形成系統的認知,運用啟發提問法、課件突破。

  活動過程

  一、匯入:

  帶領幼兒做“誰的尾巴最好看”的歌表演,輕鬆地匯入課題。師幼談話:歌曲裡都唱了誰? 都唱了動物的什麼?那咱們今天就來談談動物的尾巴吧?

  二、展開:

  1、引導幼兒與各種關於動物的觀察操作材料進行互動,從中初步探索發現動物尾巴的外形和作用。

  (1)幼兒在圖片、圖書、毛絨玩具、滾筒拼圖玩具中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一種動物去觀察、思考、講述、看看動物的尾巴長得什麼樣,都有什麼本領。

  (2)大家共同交流探索結果。提問:你選的動物尾巴長得什麼樣?有什麼本領?

  (3)教師進行過渡性小結:動物們的尾巴有的長,有的短,有的粗,有的粗,有的細,還有的像把傘呢!可真有趣啊!咱們就來玩個猜尾巴的遊戲吧。

  2、引導幼兒與課件互動,在遊戲中進一步認識各種動物的尾巴,激發幼兒喜愛動物的美好情感。

  (1)做課件互動遊戲“誰的尾巴”、“尾巴哪去了”、“尾巴錯了”,進一步瞭解動物尾巴的外形特徵。

  (2)小結(過渡):咱們小朋友可真能幹!幫尾巴找到了主人,也幫動物找到了它的尾巴。還知道不能給動物安錯尾巴,因為尾巴對每種動物的生存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動物的尾巴到底都有什麼作用呢?

  3、引導幼兒觀看動物世界錄影,瞭解各種動物尾巴的作用,關於動物尾巴的零散的.知識形成系統的認知。

  (1)播放動物尾巴作用錄影,請幼兒觀看並講述各種動物尾巴的作用。

  (2)師小結:動物世界可真奇妙,動物的尾巴不僅長得各種各樣,而且還有很大的用處。有的動物尾巴能保持平衡,就像:獵豹等;有的動物的尾巴能驅趕蚊蟲、保護自己,就像小馬等;有的動物尾巴能支撐身體,就像啄木鳥等;還有的動物尾巴能使它前進,控制方向,就像金魚等。

  三、結束:

  請幼兒自選動物的尾巴和相應頭飾,扮演小動物,玩“找朋友”的遊戲,進一步激發幼兒對動物尾巴的探索興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