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為馬造句4篇

指鹿為馬造句4篇

指鹿為馬造句1

  指鹿為馬是我過漢字裡面的一個詞語,造句是什麼的呢,我們來看看下文。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20xx年11月21日,有201名教授將"指鹿為馬"選為韓國20xx年的年度四字成語。

  基本資訊

  詞條:指鹿為馬

  釋義: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處: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近義詞: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是非不分

  反義詞:是非分明、循名責實、實事求是、求真務實

  同韻詞:裝聾作啞、敲敲打打、涉筆成雅、動靜有法

  英文翻譯:call a stag a horse/call white black / deliberately misrepresent

  與"指鹿為馬"相關的成語:不吝指教、髮指眥裂、瞭如指掌、令人髮指、千人所指、屈指可數、如臂使指、首屈一指、鹿死誰手、中原逐鹿、逐鹿中原、標枝野鹿、鋌鹿走險、覆鹿尋蕉、共挽鹿車、鴻案鹿車、不相為謀、不以為恥、不以為然、不足為憑、不足為奇、不足為訓、步步為營、大有可為、兵荒馬亂、兵強馬壯、車水馬龍、單槍匹馬、非驢非馬、肥2. 害群之馬

  正音

  指,讀指"zhǐ";

  為,不能讀作"為了"的"wèi"。

  指鹿為馬造句

  1、有球印又怎樣,指鹿為馬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

  2、後來人們根據這個時間引申出“指鹿為馬”這句成語。比喻懷著惡意,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3、他反駁我說的每一件事,甚至堅持指鹿為馬。

  4、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指鹿為馬。

  5、既不能升官,又不能發財的時候。別人指鹿為馬,就要跟著指鹿為馬。別人指站為箱,就要跟著指站為箱。

  6、豈不知奴才發燒了可以指鹿為馬,殺了皇帝,奪了天下。

  7、在如今的社會中,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不被打破,員工們只能阿諛奉承,即使領導指鹿為馬,他們也得應聲附和。

  8、一些開發商聽到某些“官話”後也拍案而起:“簡直是指鹿為馬,一派胡言”。

  9、所謂指鹿為馬,今日是處處一現實。

  10、從中國歷史上的趙高“指鹿為馬”,到建國以來的歷次運動無一不表明。

  11、你們“斧頭幫”使出的招式叫“指鹿為馬”,自稱京城水景住宅,“坐享清涼的河邊生活”,其實不過是一條汙水溝,像老舍筆下的龍鬚溝。

  12、真理只有一個,不可以指鹿為馬,也不可以白馬指為黑馬。

  13、壞人常常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真是不應該。

  14、我卻對這種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等等許多可笑的事情感到厭倦,對之嗤之以鼻。

  15、愈是當大官的人,愈是應該明辨是非;如果故意“指鹿為馬”混淆視聽,終會讓人討厭。

  16、環境科學家都支援設定行動的優先順序;隆伯格指鹿為馬,只不過因為他反對別人訂定的順序。

  17、商家的刻意炒作,往往是一種欺騙,他們先是旁徵博引,繼而指鹿為馬,讓消費者難辨其蹤。

  18、畫餅充飢,指鹿為馬,誤導消費。

  19、團結需要的是敢於犯顏直諫的魏徵,而不是指鹿為馬的趙高。

  20、趙高透過這次試探,摸到了底,他看出,凡是說實話的,不同意他“指鹿為馬”的大臣,都是反對他的人。

  21、你可能曾經聽說過委員會設計過一個指鹿為馬的故事。

指鹿為馬造句2

  1、明明是一隻獅子,卻被貼上了驢的標籤,這不是指鹿為馬嗎?

  2、秦朝末年,丞相趙高陰謀篡位,為了排除異己,他想出了一個“指鹿為馬”的花招。此舉既將皇帝秦二世玩於股掌之上,又能將那些不阿權勢、敢講真話的大臣識別出來,以便加以清除,可見其用心之深毒。

  3、我們對待科學應該嚴謹、一絲不苟,如果不懂裝懂,就可能鬧出指鹿為馬的笑話。

  4、大凡世人均對他的指鹿為馬津津樂道。

  5、你說的話雖不是指鹿為馬,卻也是以羊易牛。

  6、做事一定要實事求是,不可對那些指鹿為馬的人和事明明心知肚明,卻要隨聲附和,阿諛奉承。

  7、他是當大官的人,他應該明辨是非。如果故意指鹿為馬,混淆視聽,終會讓人討厭。

  8、壞人常常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真是不應該。

  9、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用指鹿為馬形容一個人是非不分,顛倒黑白。

  10、他對機械根本就不認識的,不是在指鹿為馬嗎?

指鹿為馬造句3

  1、明明是一隻獅子,卻被貼上了驢的標籤,這不是指鹿為馬嗎?

  2、壞人常常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真是不應當。

  3、之後人們根據這個時間引申出"指鹿為馬"這句成語。比喻懷著惡意,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4、壞人常常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真是不應當。

  5、他對機械根本就不認識的,不是在指鹿為馬嗎?

  6、明明是一隻獅子,卻被貼上了驢的標籤,這不是指鹿為馬嗎?

  7、有一些大臣和皇上真是指鹿為馬。

  8、從中國歷史上的趙高“指鹿為馬”,到建國以來的歷次運動無一不證明。

  9、真理僅有一個,不能夠指鹿為馬,也不能夠白馬指為黑馬。

  10、你說的話雖不是指鹿為馬,卻也是以羊易牛。

  11、他指鹿為馬,因為他反對別人訂定的順序。

  12、豈不知奴才發燒了能夠指鹿為馬,殺了皇帝,奪了天下。

  13、你們“斧頭幫”使出的招式叫“指鹿為馬”,自稱京城水景住宅,“坐享清涼的河邊生活”,其實可是是一條汙水溝,像老舍筆下的龍鬚溝。

  14、在正義與真理面前,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的人終究是要受到懲罰的。

  15、團結需要的是敢於犯顏直諫的魏徵,而不是指鹿為馬的趙高。

  16、我們必須要徹底杜絕這種粉飾太平,指鹿為馬的弄虛作假的惡劣風氣。

  17、他竟然敢在大眾面前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真是膽大妄為。

  18、縱然是長官,也不能夠要求部屬指鹿為馬,顛倒是非。

  19、你應當記得教師跟我們講過指鹿為馬的故事。

  20、大凡世人均對他的指鹿為馬津津樂道。

  21、現代社會,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22、愈是當大官的人,愈是應當明辨是非;如果故意“指鹿為馬”混淆視聽,終會讓人厭惡。

  23、所謂指鹿為馬,今日是處處一現實。

  24、在如今的社會中,為了保住自我的飯碗不被打破,員工們只能阿諛奉承,即使領導指鹿為馬,他們也得應聲附和。

  25、從中國歷史上的趙高"指鹿為馬",到建國以來的`歷次運動無一不證明。

  26、他反駁我說的每一件事,甚至堅持指鹿為馬。

  27、所謂指鹿為馬,今日是處處一現實。

  28、他對機械根本就不認識的,不是在指鹿為馬嗎?

  29、壞人常常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真是不應當。

  30、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用指鹿為馬形容一個人是非不分,顛倒黑白。

  31、今日經理說話真是蠻橫無理,居然指鹿為馬,是非不分。

  32、指鹿為馬是領導幹部的大忌。

  33、做事必須要實事求是,不可對那些指鹿為馬的人和事明明心知肚明,卻要隨聲附和,阿諛奉承。

  34、真理僅有一個,不能夠指鹿為馬,也不能夠白馬指為黑馬。

  35、豈不知奴才發燒了能夠指鹿為馬,殺了皇帝,奪了天下。

  36、既不能升官,又不能發財的時候。別人指鹿為馬,就要跟著指鹿為馬。別人指站為箱,就要跟著指站為箱。

  37、有球印又怎樣,指鹿為馬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

  38、以前我不相信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看到餘秋雨曾軼可蓮花河畔,我相信了。

  39、我卻對這種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等等許多可笑的事情感到厭倦,對之嗤之以鼻。

  40、做事必須要實事求是,不可對那些指鹿為馬的人和事明明心知肚明,卻要隨聲附和,阿諛奉承。

  41、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指鹿為馬。

  42、這簡直是指鹿為馬,一派胡言。

  43、之後人們根據這個時間引申出“指鹿為馬”這句成語。比喻懷著惡意,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指鹿為馬造句4

  1、我們一定要徹底杜絕這種粉飾太平,指鹿為馬的弄虛作假的惡劣風氣。

  2、今天經理說話真是蠻橫無理,居然指鹿為馬,是非不分。

  3、一些開發商聽到某些"官話"後也拍案而起:"簡直是指鹿為馬,一派胡言"。

  4、現代社會,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5、明明是一隻獅子,卻被貼上了驢的標籤,這不是指鹿為馬嗎?

  6、在正義與真理面前,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的人終究是要受到懲罰的。

  7、成語“指鹿為馬”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我們用它來形容那些故意顛倒是非的人。

  8、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用指鹿為馬形容一個人是非不分,顛倒黑白。

  9、環境科學家都支援設定行動的優先順序;隆伯格指鹿為馬,只不過因為他反對別人訂定的順序。

  10、以前我不相信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看到餘秋雨、曾軼可、蓮花河畔,我相信了。

  11、豈不知奴才發燒了可以指鹿為馬,殺了皇帝,奪了天下。

  12、所謂指鹿為馬,今日是處處一現實。

  13、你說的話雖不是指鹿為馬,卻也是以羊易牛。

  14、後來人們根據這個時間引申出"指鹿為馬"這句成語。比喻懷著惡意,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15、做事一定要實事求是,不可對那些指鹿為馬的人和事明明心知肚明,卻要隨聲附和,阿諛奉承。

  16、他竟然敢在大眾面前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真是膽大妄為。

  17、縱然是長官,也不可以要求部屬指鹿為馬,顛倒是非。

  18、你們"斧頭幫"使出的招式叫"指鹿為馬",自稱京城水景住宅,"坐享清涼的河邊生活",其實不過是一條汙水溝,像老舍筆下的龍鬚溝。

  19、畫餅充飢,指鹿為馬,誤導消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