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是如何形成的有什麼原理

  電是一種自然現象,也是一種能量,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電是如何形成的,說起來可就話長了。接下來,小編為大家介紹電是如何形成的,希望對大家會有用!

  電的形成原理

  電荷是物質、原子或電子等所帶的電的量。單位是庫侖***記號為C***簡稱庫。 常將“帶電粒子”稱為電荷,但電荷本身並非“粒子”,只是我們常將它想像成粒子以方便描述。因此帶電量多者我們稱之為具有較多電荷,而電量的多寡決定了力場***庫侖力***的大小。此外,根據電場作用力的方向性,電荷可分為正電荷與負電荷,電子則帶有負電。根據庫侖定律,帶有同種電荷的物體之間會互相排斥,帶有異種電荷的物體之間會互相吸引。排斥或吸引的力與電荷的乘積成正比。

  庫侖定律***Coulomb's law***,法國物理學家庫侖***Coulomb,Charles-Augustin de,1736年-1806年***於1785年發現,並後來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一條物理學定律。庫侖定律是電學發展史上的第一個定量規律,它使電學的研究從定性進入定量階段,是電學史中的一塊重要的里程碑。 它指出,在真空中兩個靜止點電荷之間的相互作用力與距離平方成反比,與電量乘積成正比,作用力的方向沿連線,同號電荷相斥,異號電荷相吸。 在粒子物理學中,許多粒子都帶有電荷。電荷在粒子物理學中是一個相加性量子數,電荷守恆定律也適用於粒子,反應前粒子的電荷之和等於反應後粒子的電荷之和,這對於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電磁相互作用都是嚴格成立的。

  電是一種自然現象,指電子運動所帶來的現象。自然界的閃電就是電的一種現象。電是像電子和質子這樣的亞原子粒子之間產生的排斥力和吸引力的一種屬性。它是自然界四種基本相互作用之一。電子運動現象有兩種:我們把缺少電子的原子說為帶正電荷,有多餘電子的原子說為帶負電荷。

  電是個一般術語,是靜止或移動的電荷所產生的物理現象。在大自然裡,電的機制給出了很多眾所熟知的效應,例如閃電、摩擦起電、靜電感應、電磁感應等等。

  電場與磁場的介紹

  1865年、蘇格蘭的 麥克斯韋***J. C. Maxwell***提出電磁場理論的數學式,這理論提供了位移電流的觀念,磁場的變化能產生電場,而電場的變化能產生磁場。麥克斯韋預測了電磁波輻射的傳播存在,而在1887年德國 赫茲***H.Hertz***展示出這樣的電磁波。結果麥克斯韋將電學與 磁學統合成一種理論,同時證明了光是電磁波的一種。

  麥克斯韋電磁理論的發展也針對微觀方面的現象做出解釋,並指出電荷的分裂性而非連續性的存在,1895年 洛倫茲***H.A.Lorentz***假設這些分裂性的電荷是電子***electron***,而電子的作用就依麥克斯韋電磁方程式的電磁場來決定。1897年英國 湯姆生***J.J.Thomson***證實這些電子的電性是帶負電性。而1898年由偉恩***W.Wien***在觀察陽極 射線的偏轉中發現帶正電 粒子的存在。

  電場是電荷及變化磁場周圍空間裡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電場這種物質與通常的實物不同,它不是由分子原子所組成,但它是客觀存在的,電場具有通常物質所具有的力和能量等客觀屬性。電場的力的性質表現為:電場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作用力,這種力稱為電場力。電場的能的性質表現為:當電荷在電場中移動時,電場力對電荷做功***這說明電場具有能量***。

  所謂磁場,就是指存在磁力作用的空間。磁場是物質存在的基本形式之一,它存在於磁體周圍空間、運動電荷周圍空間以及電流周圍空間。在磁場中最常見的現象就是兩個帶磁性的物體的相互吸引或相互排斥,所以磁體之間的相互作用是通過磁場來進行的。磁場對於通電導體也會產生力的作用,說明磁場具有力的性質,當通電導體在磁場內移動時,磁場力將對通電導體做功,表示磁場具有能量。這些表現說明磁場的物質性。

  電的諸多應用

  電的發現和應用極大的節省了人類的 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使人類的力量長上了翅膀,使人類的資訊觸角不斷延伸。電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有兩方面:能量的獲取轉化和傳輸,電子資訊科技的基礎。電的發現可以說是 人類歷史的革命,由它產生的動能每天都在源源不斷的釋放,人對電的需求誇張的說其作用不亞於人類世界的 氧氣,如果沒有電,人類的文明還會在黑暗中探索。

  消費類電子產品在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有不同的內涵,在同一國家的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內涵。

  中國消費類電子產品是指用於個人和家庭與廣播、電視有關的音訊和視訊產品,主要包括:電視機、影碟機***VCD、 SVCD、DVD***、IPTV、錄影機、攝錄機、收音機、收錄機、組合音響、電唱機、鐳射唱機***CD***等。而在一些發達國家,則把電話、個人電腦、家庭辦公裝置、家用電子保健裝置、汽車電子產品等也歸在消費類電子產品中。隨著技術發展和新產品新應用的出現,數碼相機、手機、PDA等產品也在成為新興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期開始,融合了計算機、資訊與通訊、消費類電子三大領域的資訊家電開始廣泛地深入家庭生活,它具有視聽、資訊處理、雙向網路通訊等功能,由嵌入式處理器、相關支撐硬體***如顯示卡、儲存介質、IC卡或信用卡的讀取裝置***、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應用層的軟體包組成。廣義上來說,資訊家電包括所有能夠通過網路系統互動資訊的家電產品,如PC、機頂盒、HPC、DVD、超級VCD、無線資料通訊裝置、視訊遊戲裝置、WEBTV等。音訊、視訊和通訊裝置是資訊家電的主要組成部分。電冰箱、洗衣機、微波爐等也發展成為了資訊家電,並構成智慧家電的組成部分。

  現代的電力供應由於常規能源的日益減少而出現了供應危機,世界各國均以新能源作為發展方向,主要推廣的有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等,隨著技術的進步,電力供應的常規能源消耗將被取代!人類的生活環境會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