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是如何形成的有什麼用途

  煤主要由碳、氫、氧、氮、硫和磷等元素組成,是非常重要的能源,煤的形成需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我們一定要節省資源。下面就讓小編來給你科普一下煤是如何形成的,一起看看。

  煤的形成原因

  在地表常溫、常壓下,由堆積在停滯水體中的植物遺體經泥炭化作用或腐泥化作用,轉變成泥炭或腐泥;泥炭或腐泥被埋藏後 , 由於盆地基底下降而沉至地下深部,經成岩作用而轉變成褐煤;當溫度和壓力逐漸增高,再經變質作用轉變成煙煤至無煙煤。泥炭化作用是指高等植物遺體在沼澤中堆積經生物化學變化轉變成泥炭的過程。腐泥化作用是指低等生物遺體在沼澤中經生物化學變化轉變成腐泥的過程。腐泥是一種富含水和瀝青質的淤泥狀物質。冰川過程可能有助於成煤植物遺體彙集和儲存。

  【煤的形成年代】

  在整個地質年代中,全球範圍內有三個大的成煤期:

  ***1***古生代的石炭紀和二疊紀,成煤植物主要是孢子植物。主要煤種為煙煤和無煙煤。

  ***2***中生代的侏羅紀和白堊紀,成煤植物主要是裸子植物。主要煤種為褐煤和煙煤。

  ***3***新生代的第三紀,成煤植物主要是被子植物。主要煤種為褐煤,其次為泥炭,也有部分年輕煙煤。

  煤的主要用途

  煤是重要能源,也是冶金、化學工業的重要原料。主要用於燃燒、煉焦、氣化、低溫乾餾、加氫液化等。①燃燒。煤炭是人類的重要能源資源,任何煤都可作為工業和民用燃料。②煉焦。把煤置於乾餾爐中,隔絕空氣加熱,煤中有機質隨溫度升高逐漸被分解,其中揮發性物質以氣態或蒸氣狀態逸出,成為焦爐煤氣和煤焦油,而非揮發性固體剩留物即為焦炭。焦爐煤氣是一種燃料,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煤焦油可用於生產化肥、農藥、合成纖維、合成橡膠、油漆、染料、醫藥、***等。焦炭主要用於高爐鍊鐵和鑄造,也可用來製造氮肥、電石。電石是塑料、合成纖維、合成橡膠等合成化工產品。③氣化。氣化是指轉變為可作為工業或民用燃料以及化工合成原料的煤氣。④低溫乾餾。把煤或油頁岩置於 550℃左右的溫度下低溫乾餾可製取低溫焦油和低溫焦爐煤氣,低溫焦油可用於製取高階液體燃料和作為化工原料。⑤加氫液化。將煤、催化劑和重油混合在一起,在高溫高壓下使煤中有機質破壞,與氫作用轉化為低分子液態和氣態產物,進一步加工可得汽油、柴油等液體燃料。加氫液化的原料煤以褐煤、長焰煤、氣煤為主。

  綜合、合理、有效開發利用煤炭資源,並著重把煤轉變為潔淨燃料,是人們努力的方向。

  煤的分類

  煤有褐煤、煙煤、無煙煤三類。煤的種類不同,其成分組成與質量不同,發熱量也不相同。單位質量燃料燃燒時放出的熱量稱為發熱量,規定凡能產生29、27MJ低位發熱量的能源可折算為1公斤煤當量***標準煤***,並以此標準折算耗煤量。

  1、褐煤:多為塊狀,呈黑褐色,光澤暗,質地疏鬆;含揮發分40%左右,燃點低,容易著火,燃燒時上火快,火焰大,冒黑煙;含碳量與發熱量較低***因產地煤級不同,發熱量差異很大***,燃燒時間短,需經常加煤。

  2、煙煤:一般為粒狀、小塊狀,也有粉狀的,多呈黑色而有光澤,質地細緻,含揮發分30%以上,燃點不太高,較易點燃;含碳量與發熱量較高,燃燒時上火快,火焰長,有大量黑煙,燃燒時間較長;大多數煙煤有粘性,燃燒時易結渣。

  3、無煙煤:有粉狀和小塊狀兩種,呈黑色有金屬光澤而發亮。雜質少,質地緊密,固定碳含量高,可達80%以上;揮發分含量低,在10%以下,燃點高,不易著火;但發熱量高,剛燃燒時上火慢,火上來後比較大,火力強,火焰短,冒煙少,燃燒時間長,粘結性弱,燃燒時不易結渣。應摻入適量煤土燒用,以減輕火力強度。

  4、泥煤:碳化程度最淺,含碳量少,水分多,Mar可高達90%,所以需要露天風乾後使用;泥煤的灰分很容易熔化,發熱量低,揮發分含量很多,因此極易著火燃燒。

  泥煤可燃性好,很容易著火燃燒,反應性強,含硫量低,灰分熔點低,但機械強度較低。因此,泥煤在工業上使用價值不高,更不宜長途運輸,一般只作為地方性燃料使用。產區分佈於西南各省和浙江***西湖泥煤***等地

  2009年6月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聯合釋出《 中國煤炭分類 》國家標準***GB/T 5751-2009***,依據乾燥無灰基揮發分Vdaf、乾燥無灰基氫Hdaf、粘結指數G、膠質層最大厚度Y、奧亞膨脹度 b、低煤階煤透光率 P、恆溼無灰基高位發熱量Qgr,maf 7項分類指標,將煤分為14類。即褐煤、長焰煤、不粘煤、弱粘煤、1/2中粘煤、氣煤、氣肥煤、1/3焦煤、肥煤、焦煤、瘦煤、貧瘦煤、貧煤和無煙煤。

  根據其岩石結構不同分類,可以分為燭煤、絲炭、暗煤、亮煤和鏡煤。含有95%以上鏡質體的為鏡煤,煤表面光亮,結構堅實,含有鏡質體和亮質體的為亮煤,含粗粒體的為暗煤,含絲質體的為絲炭,由許多小孢子形成的微粒體組成的為燭煤。

  根據煤中含有的揮發性成分多少來分類,可以分為貧煤***無煙煤,含揮發分低於12%***、瘦煤***含揮發分為12-18%***、焦煤***含揮發分為18-26%***、肥煤***含揮發分為26-35%***、氣煤***含揮發分為35-44%***和長焰煤***含揮發分超過42%***。其中焦煤和肥煤最適合用於煉焦碳,揮發分過低不粘結,過高會膨脹都無法用於煉焦,但一般煉焦要將多種煤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