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棗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大棗,又名紅棗、幹棗、棗子,起源於中國,在中國已有八千多年的種植歷史,自古以來就被列為“五果”***慄、桃、李、杏、棗***之一。大棗的功效有哪些?大棗有什麼功效呢?不如跟著小編一起來學習大棗的知識吧!

  大棗的功效

  1、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大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大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補氣養血

  大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大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臺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大棗、黃芪、枸杞,能提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

  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大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4、緩和藥性

  大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5、大棗性溫味甘

  含有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鐵、鈣、磷物質,不僅能促進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加強胸部發育,還有補益脾胃、調和藥性、養血寧神的功效。

  大棗的藥用價值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大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現,大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1、高血壓:大棗10枚,洋蔥30克,芹菜根20克,糯米適量,煮粥食用。

  2、失眠:大棗20枚,蔥白7根,煎湯,睡前服。

  3、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大棗10枚***炒焦***,橘皮10克***或陳皮4克***,共放保溫杯內,沸水沖泡10分鐘,飯前飯後代茶飲。

  4、腹瀉:大棗10枚,薏米20克,乾薑3片,山藥30克,糯米30克,紅糖15克,共煮粥服食。

  5、神經衰弱:大棗10枚,枸杞15克,水煎半小時,再將雞蛋兩隻打入同煎,至熟食用,每日兩次。

  6、貧血:大棗50克,綠豆50克,同煮,加紅糖適量服用,每日一次,15天為一療程。

  7、月經不調:大棗20枚,益母草、紅糖各10克,水煎服,每日兩次;或大棗5枚,生薑2片,桂圓肉適量,同煮食,每日一次,連服數日。

  大棗枸杞泡水的功效

  大棗枸杞泡水有美容作用。因為大棗枸杞茶能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補氣的作用。一個人血氣好自然就好,不過,你還加一點玫瑰花一起泡就更好囉。多喝大棗枸杞茶,就算是經常熬夜也會有很好的氣色,還有預防高血壓的作用枸杞子一大把、大棗5-6顆調製。把材料放到一起,煮沸之後,燜5分鐘,在開火煮至沸騰,起鍋前加入少許冰糖,快速攪拌均勻。若擔心大棗會上火,可以去了核之後再熬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