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蔘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玄蔘,中藥名。為玄蔘科草本植物,那麼玄蔘有什麼功效呢?接下來小編帶大家瞭解一下吧。

  玄蔘的功效

  1、用於溫熱病熱入營血、口渴舌絳、煩躁、夜寐不安、神識不清或身發斑疹等症。

  溫邪入於營血,傷陰劫液則口渴舌絳,內陷心包則煩躁神昏。玄蔘能清熱涼血,並有養陰生津作用,常合鮮生地、麥冬、黃連、連翹、銀花、竹葉捲心等同用於以上諸症。

  2、用於咽喉腫痛、目赤、瘰歷結核等症。

  咽喉腫痛有外感風熱所致者,有陰虛、虛火上炎所引起者,這兩類咽喉腫痛,玄蔘皆可治療。如感受風熱者須配辛涼解表藥如薄荷、牛蒡子等品;虛火上炎者配合養陰藥如鮮生地、麥冬等品同用,故玄蔘為喉科常用之品,尤以治虛火上炎者為佳。至於目赤而有陰虛火旺的症候,可用該品配合生地、石決明、夏枯草、青箱子、密蒙花等同用。治瘰歷結核,可配貝母、牡蠣等同用。

  3、玄蔘為鹹寒之品,質潤多液,功能滋陰降火、解毒、利胭。配鮮生地、丹皮、赤芍等,則清熱涼血;配大生地、麥冬等,則滋陰增液;配牛蒡子、板藍根等,則解毒利咽;配大生地、石決明、密蒙花、蟬蛻等,則明目退翳;配牡蠣、貝母、夏枯草等,則散結消瘰;配銀花、當歸、甘草,則解毒消腫。

  4、玄蔘滋養腎陰的功效,與地黃相近,故兩藥常配合同用。但玄蔘苦洩滑腸而通便,瀉火解毒而利咽,臨床應用範圍較為廣泛,一般不作長服的滋補之劑;地黃則功專補腎養陰,可作為久用的滋陰藥品。

  玄蔘的藥用價值

  1、《本經》:“主腹中寒熱積聚,女子產乳餘疾,補腎氣,令人明目。”

  2、《別錄》:“主暴中風,傷寒身熱,支滿狂邪,忽忽不知人,溫瘧灑灑,血瘕下寒血,除胸中氣,下水,止煩渴,散頸下核、癰腫、心腹痛、堅症,定五藏。”

  3、《藥性論》:“能治暴結熱,主熱風頭痛,傷寒勞復,散瘤癭瘰癧。”

  4、《日華子本草》:“治頭風熱毒遊風,補虛勞損,心驚煩躁,劣乏骨蒸,傳屍邪氣,止健忘,消腫毒。”

  5、《醫學啟源》:“治心懊憹煩而不得眠,心神顛倒欲絕,血滯小便不利。”

  6、《品彙精要》:“消咽喉之腫,瀉無根之火。”

  7、《綱目》:“滋陰降火,解斑毒,利咽喉,通小便血滯。”

  8、《本草正義》:“療胸膈心肺熱邪,清膀胱肝腎熱結。療風熱之咽痛,洩肝陽之目赤,止自汗盜汗,治吐血衄血。”

  玄蔘的食用方法

  玄蔘是清熱涼血藥的一種,也是滋陰降火的常用藥。有些年紀大的人容易眼睛乾澀、乾咳舌燥,而喉部並沒有出現紅腫痛的發炎現象,這並不是感冒,中醫稱這種症狀為“陰虛”,此時可以適當服用玄蔘、玉竹、麥冬等養陰的藥材來改善體質。

  也可以用玄蔘泡茶飲,比如用玄蔘10克、綠茶3克,加開水適量沖泡後飲用,能滋陰降火、除煩解毒,對熱病煩渴、便祕、咽喉腫痛、面板炎症有很好的療效。此茶既滋陰又養血,可以經常飲用。用玄蔘、天冬、麥冬各30克,搗成末後加蜂蜜適量煉成小藥丸,含***能夠滋陰降火,對陰虛火旺導致的口舌生瘡有奇效。

  此外,玄蔘還可用來人菜,如玄蔘燉豬肝就有滋陰除煩、滋養肝腎的功效。這道菜的做法很簡單:先準備玄蔘15~20克、豬肝300~400克、生薑3片。將玄蔘洗淨,稍浸泡;豬肝洗淨,晾乾水,切薄片。與生薑一起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750~1000毫升,加蓋隔水燉兩個半小時便可。食用時調入適量食鹽。此量可供2—3人用。

  玄蔘的副作用

  脾胃有溼及脾虛便溏者忌服。

  1、《雷公炮炙論》:“使用時勿令犯銅,餌之噎人喉,喪人目。”

  2、《本草經集註》:“惡黃耆、乾薑、火棗、山茱萸。反黎蘆。”

  3、《本草經疏》:“血少目昏,停飲寒熱,支滿,血虛腹痛,髀虛洩瀉,並不宜服。”

  4、《醫林纂要》:“虛寒則忌。”

  玄蔘藥用搭配

  1、玄蔘配麥冬:玄蔘鹹寒,滋陰降火,清熱解毒,利咽散結,麥門冬甘寒,清心潤肺,養胃生津,止渴除煩,亥參入腎偏清熱,麥門冬入肺偏滋陰液。兩藥相合,一清一滋,金水相生,養陰潤肺,生津止渴甚效。臨床用於治療小兒陰傷咳嗽,不食,苔花剝者,有痰可配川貝,不食配蓮子,氣慮則配沙蔘或太子參的功效與作用。

  2、玄蔘配牡蠣:玄蔘瀉火,能退無根浮游之火,散周身痰結熱痛,牡蠣的功效與作用軟堅散結,平衝潛陽,兩藥相伍,滋陰瀉火,軟堅散結,解毒消散之力強。用於治療痰火鬱結之瘰癧,癭瘤,痰核等。

  3、玄蔘配浙貝母:兩藥相配有清熱解毒,化痰散結之功。用於凡肝腎陰虛,虛火內動,灼津成痰,痰火凝結而成之瘰癧,用之消散。也可在此基礎上加入海藻、昆布、牡蠣、瓜蔞等軟堅化痰藥。肝火旺者,酌加丹皮、梔子、夏枯草等,效果更佳。

  4、玄蔘配牛蒡子:兩者皆有清熱解毒,利咽消腫之功,但玄蔘偏於治療腎陰不足,虛火上炎之咽喉腫痛,而牛蒡子偏治外感之咽喉腫痛。兩藥相配,相須為用,解毒利咽之功倍增,尤宜於外感風熱邪毒所致之咽喉腫痛,亦可配伍其他清熱養陰藥如生地、麥門冬等,對虛火上炎之咽痛咽腫也有良效。

  5、玄蔘配升麻:玄蔘滋陰降火,潤燥解毒利咽;升麻升散透邪又長於解毒,兩藥相伍,外散而不助熱,降洩而不助邪,使壅結之邪毒能透解無餘,用於治療時邪疫毒,咽喉腫痛不利,口腔糜爛,腐臭等症。

  6、玄蔘配大青葉:玄蔘涼血滋陰,瀉火解毒;大青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兩者合用,增加清熱涼血解毒利咽之功。用之治療乳蛾腫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