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核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棗核,藥用部分鼠李科植物棗的果核。具有生津止渴和解毒的作用,下面給大家介紹棗核的功效吧。

  棗核的功效

  1、棗核有生津止渴和解毒的作用。吃完棗後不要急著吐出棗核,將棗核含在嘴裡,不斷地用舌尖翻動,有很好的促進唾液分泌的作用。

  2、嘴裡經常含棗核的話能促進唾液的分泌,在乾燥的秋季有一定的好處,防止面板乾燥,口乾舌燥的情況,唾液分泌增加,唾液中的唾液酶也會增多,唾液酶具有助於消化和增強免疫力的作用,還能治療便祕,養顏的效果,對於老年人來說可以幫助潤腸潤肺,促進消化吸收。

  3、棗核也可以嚥下去,但是不推薦經常咽棗核,棗核屬於硬物,經常吞嚥會引起腸胃不適,兒童不適宜咽棗核,經常含棗核對牙齒健康也有好處,含完棗核後應及時漱口或者及時刷牙。

  4、也有人用棗核泡茶喝,也可以較好地利用棗核的營養價值。

  5、棗核還可以磨碎後用於治療某些瘡癤。

  棗核的藥用價值

  解毒;斂瘡。主臁瘡;牙疳。治脛瘡,走馬牙疳。

  1、治內外腑瘡:用北棗核燒灰,幹敷之。***《普濟方》***

  2、治走馬牙疳腖年:南棗核燒灰研末撒之。***《不藥良方》***

  3、治紅線鎖目***眼疾***:南棗核二十一粒。將稜截兩斷,去仁淨,以銅綠塞孔中,仍將棗稜臺上,以紙貼封,一起放爐中燒紅以碗蓋,存性。每日其用七個,研極細末,調生男乳,水抹三日立效。***《綱目拾遺》***

  棗核的用法與用量

  外用:適量,燒後研末敷。

  棗核醫書記載

  1、《別錄》:三歲陳核中仁,燔之,味苦,主腹痛邪氣。

  2、《綱目》:核,燒、研,摻脛瘡良。

      誤吞棗核的解決方法

  誤吞棗核其實是沒有關係的,棗核的體積是可以通過腸道的,如果沒有卡住喉嚨,沒有不適症狀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人的腸道是會分泌一些潤滑劑用腸道中的纖維質把不能消化的部分包裹起來,然後順利排出。

  誤吞棗核時,要多吃纖維質多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有助於排出異物。

  在孩子誤吞棗核之後的幾天內要好好觀察孩子的狀態,並檢視孩子的大便,確定棗核是否已經排除,多讓孩子喝水,使棗核能夠儘快排除體外,若卡在喉嚨應立刻送往醫院及時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