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殼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板栗殼,為殼鬥科植物慄的外果皮。主治降逆生津;化痰止咳;清熱散結,下面給大家介紹板栗殼的其它功效吧。

  板栗殼的功效

  降逆生津;化痰止咳;清熱散結;止血。主反胃;嘔噦;消渴;咳嗽痰多;百日咳;腮腺炎;瘰癧;衄血;便血。

  1、孟詵:“煮汁飲之,止反胃消渴。”

  2、《日華子本草》:“治瀉血。”

  板栗殼的藥用價值

  1、治膈氣:栗子黑殼煅,同舂米槌上糠等分,蜜丸桐子大。每空心下三十丸。***姚可成《食物本草》***

  2、治鼻衄累醫不止:慄殼五兩,燒灰,研為末。每服二錢,以粥飲調服。***《聖惠方》***

  3、治痰火瘰癧:粟殼和豬精肉煎湯服。***《嶺南採藥錄》***

  板栗殼的用法與用量

  內服:煎湯,30-60g;煅炭研末,每次3-6g。外用:適量,研未調敷。

  板栗殼的副作用

  無毒。

  板栗怎麼去殼

  1、熱水浸泡法

  生栗子洗淨後放入器皿中,加精鹽少許,用開水浸沒,蓋上鍋蓋。5分鐘後,取出栗子切開,慄皮即隨栗子殼一起脫落。

  2、冰箱冷凍法

  栗子煮熟後將其冷卻後放入冰箱內冷凍兩小時,可使皮肉完整分離。

  3、微波爐加熱法

  將生栗子的外殼剪開,放在微波爐中高溫加熱30秒,薄皮和肉會自動脫離。

  4、鹽水煮

  栗子洗淨後,用刀從中間稍切個口子。放在鹽水中,在爐子上煮5分鐘。趁熱去掉板栗的殼和皮,全部剝好的樣子,還算完整。

  孕婦可以吃板栗嗎

  孕婦吃板栗對胎兒的生長髮育以及自身的健康都大有益處,能健脾補腎、提高免疫力、促進胎兒發育,還能幫助孕婦消除水腫、緩和情緒;孕婦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而且有利於骨盆的發育成熟,還能消除疲勞,並且健骨強身。

  孕婦可以吃板栗,但是要切記不能吃多,否則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因含糖高,孕期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

  板栗的副作用

  1、板栗“生極難化,熟易滯氣”,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2、新鮮板栗容易變質黴爛,吃了發黴板栗會中毒,因此變質的板栗不能吃。

  3、脾胃虛弱消化不好或患有風溼病的人不宜食用。

  4、糖尿病人忌食;嬰幼兒、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患有風溼病的人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