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蔘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丹蔘,中藥名,為脣形科植物丹蔘的乾燥根和根莖。那麼丹蔘具體的功效有哪些呢?接下來小編帶大家瞭解一下吧。

  丹蔘的功效

  1、活血

  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梗塞和心臟功能,調節心律,並能擴張外周血管,改善微迴圈;縮短紅細胞及血色素的恢復期,使網織細胞增多,能促進組織的修復,加速骨折的癒合。

  2、能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

  3、預防血栓

  有抗凝血,促進纖溶,抑制血小板凝聚,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4、降血脂

  能降低血脂,抑制冠脈粥樣硬化形成。

  5、護肝

  能抑制或減輕肝細胞變性、壞死及炎症反應,促進肝細胞再生,並有抗纖維化作用;另外,對結核桿菌等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

  6、抗腫瘤

  能有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有抗腫瘤作用。

  7、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8、降血糖

  能降低血糖。

  丹蔘的藥用價值

  【藥名】丹蔘

  【入藥部位】植物的根。

  【性味】味苦,微寒。

  【歸經】歸心、肝經。

  【功效】活血祛瘀,通經止痛,清心除煩,涼血消癰。

  【主治】用於胸痺心痛,脘腹脅痛,瘕瘕積聚,熱痺疼痛,心煩不眠,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瘡瘍腫痛。

  【用法用量】煎服,10~15g。活血化瘀宜酒炙用。

  【禁忌】不宜與藜蘆同用。

  丹蔘的副作用

  1、個別患者會出現胃痛,食慾減少,口咽乾燥,噁心嘔吐,與丹蔘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有關。

  2、個別晚期血吸蟲肝脾腫大患者,在服用大劑量丹蔘後會發生上消化道出血。

  3、丹蔘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全身面板瘙癢,皮疹,蕁麻疹,有的還伴見胸悶憋氣,呼吸困難,甚則惡寒,頭暈,噁心嘔吐,煩躁不安,隨即面色蒼白,肢冷汗出,血壓下降,乃至昏厥休克等。

  丹蔘的藥用附方

  1、治婦人經脈不調,或前或後,或多或少,產前胎不安,產後惡血不下並治之。兼治冷熱勞,腰脊痛,骨節頰疼:丹蔘去蘆不以多少,為末。每服二錢,酒調下,經脈不調食前,冷熱勞無時。《婦人良方》丹蔘散

  2、治經水不調:紫丹蔘一斤,切薄片,於烈日中晒脆,為細末,用好酒泛為丸。每服三錢,清晨開水送下。《集驗拔萃良方》調經丸

  3、治經血澀少,產後瘀血腹痛,閉經腹痛:丹蔘、益母草、香附各三錢。水煎服。《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4、治腹中包塊:丹蔘、三稜、莪術各三錢,皁角刺一錢。水煎服。《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5、治急、慢性肝炎,兩脅作痛:茵陳五錢,鬱金、丹蔘、板藍根各三錢。水煎服。《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6、治妊娠胎墮,下血不止:丹蔘十二兩,細切,以清酒五升,煮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千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