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加皮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香加皮,中藥名,為蘿蘑科植物槓柳的乾燥根皮。香加皮主要的作用怎樣呢?接下來小編帶大家瞭解一下吧。

  香加皮的功效

  1、強心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在香加皮的提取物上,可以得到一種有助於加強心臟功能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夠刺激心臟勃起跳動,對心肌梗塞、心臟病患者有著緊急救治的特殊效果。

  2、鎮靜

  香加皮的另一種作用和功效是鎮靜。通過氣提取物對小白鼠的實驗發現,它具有的可揮發性對動物有很好的鎮靜作用。

  3、其他作用

  一定條件下,香加皮能增加肺迴圈。在臨床上,強心的同時尚有利屎作用。此外,它還有殺蟲作用,可被作為殺蟲劑。

  香加皮的藥用價值

  【藥名】香加皮。

  【別名】北五加皮、五加皮、槓柳皮、臭五加、山五加皮、香五加皮。

  【來源】香加皮來源於蘿藦科植物槓柳的乾燥根皮。

  【性味】辛、苦,微溫,有毒。

  【歸經】入肝經、腎經、心經。

  【功效】利尿消腫,祛風溼,止痛。

  【主治】水腫、小便不利、風溼痺證。

  【用法用量】煎服,3~6g。浸酒或入丸散,酌量。

  【注意事項】本品有毒,服用不宜過量。

  香加皮的副作用

  香加皮有毒,服用過量可引起中毒。中毒症狀有噁心嘔吐,頭昏頭暈,心動過緩,繼則出現心律紊亂,心室纖顫,昏厥,抽搐、冷汗、瞳孔散大,終則迴圈衰竭,在呼吸迴圈衰竭後可於幾分鐘內死亡。

  香加皮的藥用附方

  1、治風溼性關節炎,關節拘攣疼痛:北五加皮、穿山龍、白鮮皮各五錢。用白酒泡24小時。每天服10毫升。《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2、治筋骨軟弱,腳痿行遲:北五加皮、木瓜、牛膝等分為末。每服一錢,每日三次。《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3、治水腫,小便不利:北五加皮、陳皮、生薑皮、茯苓皮、大腹皮各三錢,水煎服。《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4、治水腫:香加皮一錢五分至三錢。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