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的功效與藥用價值以及食用方法

  青皮,中藥名,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實的果皮。主治疏肝破氣,消積化滯的功效。那麼青皮的主要功效都有哪些呢?接下來小編帶大家瞭解一下吧。

  青皮的功效

  1、青皮主要含揮發油類、黃酮類橙皮苷以及對羥福林等成分。

  2、其煎劑可對抗乙醯膽鹼、氯化鋇所致的離體兔腸的痙攣性收縮,能明顯抑制十二指腸的收縮,其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較陳皮強。

  3、用於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治療。

  4、其注射液對心室收縮幅度有增強作用;對心率較慢的心臟,增強心肌收縮力的作用尤為顯著。

  5、其揮發油有祛痰作用,有效成分為檸檬烯。

  青皮的藥用價值

  有疏肝破氣,消積化滯的功效。用於胸脅脹痛,疝氣疼痛,乳癖,乳癰,食積氣滯,脘腹脹痛。

  1、治肝氣不和,脅肋刺痛如擊如裂者:青橘皮八兩***酒炒***,白芥子、蘇子各四兩,龍膽草、當歸尾各三兩。共為末,每早晚各服三錢,韭菜煎湯調下。***《方脈正宗》***

  2、治心胃久痛不愈、得飲食米湯即痛極者:青皮五錢,玄胡索三錢***俱醋拌炒***,甘草一錢,大棗三個。水煎服。***《方脈正宗》***

  3、治食痛、飽悶、噫敗卵氣:青皮、山查、神曲、麥芽、草果。為丸服。***《沈氏尊生書》青皮丸***

  4、治疝氣衝築,小便牽強作痛:青橘皮八兩***醋炒***,胡蘆巴二兩,當歸、川芎、小茴香各一兩***俱酒洗炒***。研為末,每早服三錢,白湯調下。***《方脈正宗》***

  5、治瘧疾寒熱:青皮一兩***燒存性***。研末,發前溫酒服一錢,臨時再服。***《聖惠方》***

  6、治因久積憂鬱,乳房內有核如指頭,不痛不癢,五、七年成癰,名乳癌:青皮四錢。水一盞半,煎一盞,徐徐服之,日一服,或用酒服。***朱震亨***

  青皮的食用方法

  1、青皮茶

  材料:青皮5g、花茶3g。

  做法:用200ml開水泡飲,衝飲至味淡。

  功效:疏肝破氣,消痰散結。

  用途:胸膈氣逆、脅痛、小腹疝氣、乳房腫塊。

  2、青蘇茶

  材料:青皮5g、蘇葉3g、白芥子3g、龍膽草3g、歸尾2g、花茶3g。

  做法:用前幾味藥的煎煮液350泡茶飲用,衝飲至味淡。

  功效:疏肝行氣止痛。

  用途:肝氣不和,脅肋刺痛如擊如裂者。

  3、青皮茴香茶

  材料:青皮5g、小茴香2g、當歸2g、川芎2g、胡蘆巴2g、花茶3g。

  做法:用300ml開水沖泡後飲用,衝飲至味淡。

  功效:活血理氣,散寒止痛。

  用途:疝氣、小腹疼痛。

  4、麥芽青皮飲

  材料:生麥芽30克,青皮10克。

  做法:兩物以水同煮,去渣飲汁。

  功效:外發胃氣,疏肝止痛。

  用途:適宜於因肝氣鬱結、橫逆犯胃而引起的兩脅疼痛作脹、納食不佳等症。

  青皮的炮製方法

  1、青皮:原藥材清水浸泡,洗淨撈出,悶潤8-12小時,至內外溼度一致時,切0.15cm薄片,晒乾。飲片呈類圓形片狀,切面黃白色,內有瓤囊。

  2、醋青皮:取青皮片100公斤,用米醋15公斤拌勻悶潤後,微火炒至微黃色透香氣時取出,攤涼,能入肝,增加疏肝破氣止痛之功。

  3、青皮炭:青皮片武火炒至焦黑色,取出。炒炭後增強消食化滯、和胃止瀉之功

  4、酒青皮:以黃酒為輔料,法同醋青皮,可增強辛散行氣之力。

  5、炒青皮:與麩皮一起,用文火炒至微帶焦黃色為度,剷出篩去麩皮,晾涼。麩炒可減破氣之烈性,並能和胃。

  青皮的副作用

  無毒。在常規劑量內水煎服沒有不適反應。長期服用也沒有明顯副作用。

  1、氣虛者慎服。

  2、《仁齋直指方》:“有汗者不可用。”

  3、《本草蒙筌》:“老弱虛羸,尤宜全戒。”

  4、《本草經疏》:“肝脾氣虛者,概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