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如何形成的有什麼危害

  霧霾***wù mái,英語為smog/haze***,是霧和霾的組合詞,霧霾常見於城市,中國不少地區將霧併入霾一起作為災害性天氣現象進行預警預報,統稱為“霧霾天氣”。不過霧霾對我們有什麼危害呢?小編告訴你。

  霧霾天氣是指大氣相對溼度介於80-90%之間時的大氣混濁視野模糊,這種情況的大氣能見度低是霾和霧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稱為霧霾天氣,但這種天氣非常少,因為要滿足大氣溼度介於80-90%之間,通常是雨後,而下雨會把大氣灰塵過濾掉,雨後的大氣一般灰塵較少,不易形成霾。

  霧霾天氣形成的原因:

  霧是指大氣中因懸浮的水汽凝結、能見度低於1公里時的天氣現象,灰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氣中懸浮的大量微粒和氣象條件共同作用的結果,霧霾天氣形成的原因有三個:

  1、在水平方向靜風現象增多。

  2、垂直方向上出現逆溫。

  3、空氣中懸浮顆粒物的增加。

  霧霾對人的危害:

  1、傷肺

  霧霾天對呼吸系統影響最大,這已成為多數人的共識。呼吸系統與外界環境接觸最頻繁,且接觸面積較大,數百種大氣顆粒物能直接進入並黏附在人體上下呼吸道和肺葉中,並且大部分會被人體吸入。其次,霧霾天氣導致近地層紫外線減弱,容易使得空氣中病菌的活性增強,細顆粒物會“帶著”細菌、病毒,來到呼吸系統的深處,造成感染。

  2、傷心臟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證明,陰霾天中的顆粒汙染物不僅會引發心肌梗死,還會造成心肌缺血或損傷。美國調查了2.5萬名有心臟病或心臟不太好的人,發現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後,病人病死率會提高10%~27%。

  3、傷血管

  霧霾天空氣中汙染物多,氣壓低,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霧大的時候,水汽含量非常高,人們在戶外活動和運動時,汗液不容易排出,造成人們胸悶、血壓升高。而且,濃霧天氣壓比較低,人會產生一種煩躁的感覺,血壓自然會有所增高。另外,霧天往往氣溫較低,一些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從溫暖的室內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熱脹冷縮,也可使血壓升高,導致中風、心肌梗死的發生。

  4、傷面板

  面板也有呼吸功能,在乾淨的空氣裡,面板會很舒適、滋潤,但如果在一個很髒的環境裡,面板會很不舒服。

  5、傷腦

  霧霾不僅傷害器官,更在無形之中影響著神經系統。鍾南山曾介紹,美國第65屆老年醫學會年會有個結論,空氣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的腦功能就會衰老3年。

  年度最佳戶外廣告:天空飄來五個字……

  霧霾危害的預防方法:

  1、少出門

  減少出門是自我保護最有效的辦法。根據國際頂級流行病學期刊《美國流行病學》2012年發表的北大前沿交叉學科研究員環境與健康中心研究員黃薇等人在西安市所做的PM2.5相關的流行病學研究,在排除了年齡、性別、時間效應和氣象因素等影響因素之後,當PM2.5濃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時,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額死亡風險會增加2.29%,滯後時間在1-2天。心腦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額死亡風險更高,為3.08%。如果一定要出門,不要騎自行車,避開交通擁擠的高峰期以及開車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學成分。也最好不好開私家車,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為減少PM2.5做貢獻。

  2、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這樣可以有效防止粉塵顆粒進入體內。口罩以棉質口罩最好,因為一些人對無紡布過敏,而棉質口罩一般人都不過敏,而且易清洗。另外選對口罩普通口罩對於2.5微米的空氣顆粒基本起不到什麼作用,要阻擋PM2.5需要醫用N95口罩,其對0.3微米的顆粒能抵擋95%,在PM2.5爆表的天氣也能起到一定效果。要購買正規合格、與自己臉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取下後要等到裡面乾燥後對摺起來以防呼吸的潮氣讓口罩滋生細菌。佩戴的時間不宜過長,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難導致頭昏。

  3、做好個人衛生

  出門後進入室內要及時洗臉、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帶的汙染殘留物,以防止PM2.5對人體的危害。洗臉時最好用溫水,利於洗掉臉上的顆粒。清理鼻腔時可以用乾淨棉籤沾水反覆清洗,或者反覆用鼻子輕輕吸水並迅速擤鼻涕,同時要避免嗆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體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4、霧霾天氣少開窗

  專家表示在灰霾天氣,儘量不要開窗。確實需要開窗透氣的話,應儘量避開早晚霧霾高峰時段,可以將窗戶開啟一條縫通風,時間每次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同時,家中以空調取暖的居民,要注意開窗透氣,確保室內氧氣充足。可以在自家陽臺、露臺、室內多種植綠植,綠蘿、萬年青、虎皮蘭等綠色冠葉類植物,因其葉片較大,吸附能力相對較強。還可以使用空氣淨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氣淨化器都以淨化空氣中的細微顆粒物為主,對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時要注意勤換過濾芯。

  5、飲食清淡多喝水

  霧天的飲食宜選擇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飲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這樣不僅可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還能起到潤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補腎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6、適量補充維生素D

  這個季節霧多、日照少,由於紫外線照射不足,人體內維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還會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等現象,必要時可補充一些維生素D。

  7、少抽菸

  捲菸、雪茄和菸斗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下會產生很多屬於PM2.5範疇的細顆粒物,菸草煙霧含有7000多種化合物,其中包括69種致癌物和172種有害物質,會嚴重危害抽菸者本身和吸入“二手菸”受眾的身體健康,在這種灰霾天氣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菸者近幾日不論是外出還是呆在室內,應當儘量少抽菸。
 

霧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