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園媒體創新提升新聞傳播效果

  【摘要】校園媒體是引導校園輿論,教育學生並提供資訊的重要媒介。本文圍繞高校校園媒體的定義與分類、功能、傳播物件與效果等方面的不足與對策等予以梳理,以期高校創新媒體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關鍵詞】高校 校園媒體 媒體創新
  
  媒體是社會中傳播新聞以及引導輿論的重要資訊載體。高校媒體作為媒體中的一員,以其跟大學生接觸較多,在引導校園輿論,教育學生並提供資訊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雖然校園媒體的發展問題為媒體和教育界人士廣泛關注,但目前大多數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對它的定義與分類、功能、傳播效果等方面。因此,如何通過校園媒體體制機制創新、優化資源整合、營造和諧輿論環境,實現有效提升新聞傳播效果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校園媒體的定義與分類
  在現有的研究中,校園媒體的定義雖然沒有統一的定論,但內涵大致相同。研究者將校園媒體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狹義的校園媒體主要指校園內的廣播、有線電視、報紙以及網路媒體。也有人認為校園媒體就是指校園內擁有一定讀者的群體,並能夠產生一定影響的代表性新聞類、生活類媒體。一般來講,校園媒體的研究主要採用狹義定義。廣義的校園媒體涵蓋上述種類之外,還包括校內的告示板、條幅、標語。有研究者指出,校園媒體是以在校的大學生為主要目標受眾,用於資訊溝通的媒介形式。廣播、電視、報紙、雜誌以及網路組成了如今的立體式資訊傳播渠道,構建了新時期的校園媒體。這個定義較其他研究者的定義更為全面。
  校園媒體傳統的種類主要分為校報、校園廣播、有線電視。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新型的校園媒體形式如校園新聞網等逐步出現,以及新出現的各種校園媒體在社交網站、微博等網路交流平臺的建立,使學者們將視角轉向網路校園媒體的研究,試圖從傳播渠道的更新上尋求校園媒體發展的新途徑。“網路時代大學校園媒體”的概念隨之出現。有學者指出儘管新媒體具有廣泛參與性,表達形象性,資訊多元化等特點,但其資訊未嚴格把關,發展未進入正規化軌道。高校校報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據中國高校校報協會的統計數字,目前全國校報達1000餘種。最正規和主要的傳統常規校園媒體——校報仍佔上風。
  二、校園媒體的傳播物件和效果
  良好的傳播效果是發揮校園媒體思想道德教育、教學以及校園媒體對校園文化塑造等方面作用的前提。校園媒體的傳播範圍主要是在校大學生或教職工,受眾相對穩定、目標相對明確。不但如此,校園媒體也正日益突破校園侷限,其影響正向社群、社會和學生家長輻射。
  有學者指出目前高校校園媒體的整體傳播效果欠佳。主要表現在媒體間缺乏相互協調;新聞形式雖然多,但優勢特色不明顯;同時出版週期過長,缺乏時效性而無法吸引讀者。對於校內外重大事件的報道流於淺層訊息,缺乏深度和自由度。目前對於大學生受眾的研究只集中在心理學層面,有學者依據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將學生對校園媒體的選擇分為三類:一是關於求知心理需要的選擇。如對學校系列講座關注,對學習園地、英語沙龍的興趣,這是源自大學生對知識的渴求和自我完善的探索;二是基於從眾心理需求的選擇。年輕人作為緊追潮流的一代,有偏重時尚的口味,期盼得到身邊同齡人的認同和肯定;三是基於好奇心理需要的選擇。即大學生正處在生理、心理髮育尚未成熟的階段,他們渴望成熟和成功,追求至善至美。但是大學生對校園媒體的宣傳總體上處於被動地位,很少主動關心其報道動態,往往是一個單向的傳播過程,缺乏反饋和互動。有學者以武漢大學校園媒體為例,通過對“校媒到達情況”,“學生對媒體的關注度”,“學生對校媒的滿意度”幾個指標對高校媒體傳播效果進行評估,結論是校園媒體的傳播效果主要受到硬體(如經費與裝置)和軟體(如內容與資源)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