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國培研修日誌_小學語文遠端研修日誌

  教師教育正向一體化方向發展,職後研修取得與職前培養同等重要的地位,因為繼續教育是提高教師素質的一個重要途徑。過幾個月的網上研修學習與探討,我們教師對語文課改還在適應階段,在這就談談我對語文新課改給我帶來的一些思考。

  小學語文教學研修日誌一

  一、課堂要與現實生活相結合

  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掌握學習的方法,通過學方法,讓學生勇於探索,對新事物產生興趣。為了適應新課程教學,我們必須轉變教學理念,必須讓學生在課堂上自己找方法,那就會產生拖堂現象,那我們如何去完成教學計劃呢?

  那就必須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不能讓課堂的時間浪費掉,教師們必須控制好時間,避免遲到,防止外界干擾,減少維持課堂紀律,我們還可以引導學生將最感興趣的話題或文中的重點問題提出來討論,而其它的問題可放在課後與學生單獨交流,或將自己的想法寫在紙上再交給老師,對於較為精彩的話語可展覽在語文學習園地內。

  二、教師要慢慢培養學生轉變學習方式

  學生自己不能成功地自主、探究、合作學習方式是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過程中基本的行為和認知取向,即學生在研究解決其學習任務時,所表現出來的具有個性特色的方式。那就要改變傳統教學中的過於強調接受性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鼓勵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學習,但常常不好操作,流於形式,缺乏在個體獨立思考基礎上的真正合作,在課堂中只有少部分同學能參與,其他同學仍是被動,沒有表現的機會。有的學生合作學習時,不會傾聽,不會合作。

  在課堂活動前,先明確分工,再合作。這樣可以讓每個學生都可以發揮自己的特長;也可以先獨立思考,再分別說出自己的想法,最後形成集體的意見。在合作學習的內容中,要考慮學生之間不同的認識,不同的發現,這些內容往往是教學的重點或難點,是學生靠個體自主學習很難解決的,把學生的個體差異變成一種教學資源,學生就會積極參與合作學習中去。教師要對合作學習進行指導,不能袖手旁觀,要真正關注學生,深入到合作學習中去,瞭解他們合作的效果、討論的焦點、思考的疑難點。

  三、語文教師要轉變教學理念

  理念的轉變,是適應語文新課程改革的根本前提。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教師主要靠自己個人解決課堂裡面的所有問題。新課程裡提倡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那麼就要靠教師集體能力的發揮,就需要更多人,更大的空間,教師之間將更加緊密地合作,與不同學科的教師打交道,那語文課到底是什麼課?

  現代教師所面臨的挑戰,要求教師保持開放的心態,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進行多方位的學習,現在的語文教學,已經不是單一的語文知識,而是涉及多門學科的知識,這就要求教師要改善自己的知識結構,使自己具有更開闊的教學視野;其次,就是學會和同行合作,吸取多人的智慧,協調一致;對學生的評價,不僅看學生成績,還要多發現和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重視知識的運用、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不搞題海戰術,減輕學生負擔,促使學生主動學習。

  四、不學語法,語文教師在課堂怎樣培養“語感”

  談到語文教學時,特別強調“要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方法”而不僅僅地掌握知識和籠統地提高能力。不少人感慨,“耗時多,收益少”。重視能力的培養,不重視基礎知識,那不學語法知識,“語感”又怎麼樣培養?

  有效地培養學生的“語感”,就突出學生的創新和實踐能力、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發展學生對自然和社會的責任感。可以通過吟誦法,讓學生利用讀書的語氣感悟,主要通過學生,老師進行有感情的朗誦,進行對比,而產生共鳴;也可以進行教學情境法,來讓學生感悟,主要通過教學內容,精心佈置情境,讓學生們都能融洽到情景中;還可以利用傳授的知識的過程,讓學生在思維裡產生感悟。

  語文教學就是為了讓學生學得聰明一些,靈氣一點,當然,新課程所蘊涵的新思想、新理念,也給我們前所未有的衝擊,給我們帶來困惑,但新課程所構建的理想未來,正是需要我們帶來困惑去實踐,去探索,去創造。

  小學語文教學研修日誌二

  我們常常有這種感覺,在課堂上,我們花不少時間分析課文,講解詞語,練做習題,學生們也認認真真地按老師的要求去做,可依然有不少學生的語文水平提高不了。我想,這是我們的教學方法出現了問題,語文素養的提升不應該單單是教出來,而應是“讀”出來的。蘇霍姆林斯基說過:“閱讀能教人思考,思考會刺激智力的覺醒。”朱熹也曾經指出,“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杜甫提倡“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名人名家樸素而富有哲理的話,給我們以啟示:閱讀,尤其是在寬鬆的課外時間裡,進行大量的閱讀對於孩子們來說是何等的重要。然而,要使課外閱讀收到一定的實效,離不開老師的正確指導。我想,應從興趣入手,使學生想讀;傳授方法,教學生會讀;正確引導方向,讓學生多讀,從而達到以課內帶課外,以一篇帶多篇,以精讀帶博讀的效果。

  一、激發閱讀激興趣,讓學生想讀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強烈的興趣可轉化為可貴的自覺性。為了激發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通過故事或問題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

  學生最愛聽有趣的故事,教師可選擇益智、有趣的符合少兒年齡、心理特點的故事作生動形象的講述,使學生聽得津津有味之時,引導他們自己去看課外書。比如:有一次我向學生們講了《醜小鴨和白天鵝》的故事,然後再啟發引導同學們說:“同學們,你們還想知道更多的童話故事嗎?”同學們回答“想”後,我就向他們推薦了《安徒生童話選》這本書。這樣一來,同學們都興趣高漲,爭著去閱讀這本書。教師還可以提出一些問題,激發學生的興趣。如我有一次向學生提出了為什麼井水會冬暖夏涼;為什麼麻雀會站在高壓線上不會觸電;為什麼冰棍會冒氣;為什麼太陽早上會從東邊升起晚上又從西邊落下等問題。當學生迫切想知道原因時,我“趁熱打鐵”,向他們推薦了《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學生就會自覺地閱讀這本書,從中去尋找答案。

  ***二***結合課本的教學內容向學生推薦課外讀物。

  學生在課本中所學到的課文內容,有時想更加了解有關這方面的知識,求知慾望極高。這時向學生推薦這方面的課外讀物,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況且有些課文只是節選部分在課內學習,如能夠讓他們閱讀該全本書,瞭解全貌,解除心中疑團,學生會更有興趣。如學到《田忌賽馬》,可指導學生閱讀孫臏的故事;學了《賣火柴的小女孩》,可向學生推薦《安徒生童話選》;學了古詩,可向學生推薦《唐詩三百首》,這樣,學生的興趣由課內遷移到了課外。長此以往,學生就會盼望著讀,自覺去讀,甚至於手不釋卷,沉浸在讀書的快樂之中。

  ***三***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實際推薦讀物

  由於孩子天性活潑,因此必須選擇適合他們個性的,能吸引他們的讀物,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一般來講:小學低中年級以童話、神話、寓言、民間故事為主,而高年級學生除故事外還對傳記、傳奇、驚險小說等感興趣,可以說進入了文學期。女生一般喜歡看有故事情節的書,而男孩則對史地、體育、科學等方面感興趣。這就要求教師要對學生的愛好進行了解,推薦讀物時做到有的放矢,使每個學生的閱讀興趣都調動起來。

  二、傳授閱讀方法,教學生會讀

  我們都知道不要死讀書,讀死書,那麼,怎樣做才能事半功倍呢?

  ***一***把語文課本作為例子,教會學生閱讀各種體裁的文章。

  在閱讀教學中,要結合教材的特點,以落實重點訓練專案的課文為“經”,使學生掌握閱讀方法,以優秀課外讀物為“緯”,引導學生運用讀書方法從而構建“經緯”交錯的閱讀教學網路,促進知識的遷移,使課內外相互補充,相得益彰。語文課本中敘事、寫人、寫景狀物的文章按照什麼順序寫,古詩、童話、寓言怎樣理解,都要傳授方法給學生,為課內和課外“鋪路搭橋”,才能變“學會”為“會學”。學生在課堂上掌握了方法,課外閱讀時才遊刃有餘。

  ***二***要學會精讀、略讀和瀏覽。小學生在閱讀文章時,多數都是一個字一個字的讀,這既不能達到良好的閱讀效果,也浪費了大量的時間。所以,在教給讀書方法時,我著重訓練提高閱讀速度。要求學生先把兩個字作為一個閱讀單位,成功後增加到四個字,直到一次能看多個字,快速跳讀,一目十行,這就是瀏覽。略讀是要把握全篇的大意,得其要領。因此,在閱讀中,對某些難點,只要不影響對整體的把握,可以繞過去,長句可以抓主幹,生字難詞只要不影響理解,可以跳過去,當然,這不等於走馬觀花,而要集中注意力,有目的地掃視。而精讀,就是細細品位文章的詞句,體會文章所要表達的中心,真正讀熟讀透。任何一本課外讀物,對於小學生來說,都不需要面面俱到,隻字不漏地閱讀。要先看前言、目錄、後記等,然後抓關鍵詞句,抓線索,撥冗去繁,提綱契領,篩選出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和資訊。多種讀書方法穿插運用,效果較好。

  俗話說:“不動筆墨不讀書”,這用在課外閱讀中能夠使學生“積蓄豐厚”,文章中的格言警句,精彩的段落,可以摘錄在本上,自訂報刊、雜誌、可剪貼,隨著年級的增高,能用自己的知識去審視、評判,就可寫讀書筆記,總之,伴隨著思考的讀書,才能真正收到實效。所以在閱讀的同時,還要指導學生學會做讀書筆記,記主要內容,摘錄重要句、段,寫出自己的感悟、聯想,這樣把讀書和生活結合起來。對學生所做的筆記,每週一次進行反饋評價,在學生之間傳閱那些內容豐富、圖文並茂的筆記,進行交流。有時還讓學生給文字配上插圖,更增加了興趣。在指導、交流的過程中向學生提出閱讀建議,切實培養了學生的閱讀能力。

  三、巧鋪閱讀之路,讓學生多讀

  培養了興趣,教給了方法,我們還得巧鋪路,讓學生有機會、有目的地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讓學生博讀。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指出:“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教材本身發生興趣”。因此,我認為首先要從教材入手,我們所使用的教材具有示範性,它是以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為主要目的、科學實用的讀物。教師在教授教材時,應抓住教材與課外讀物中存在的聯絡點,全面輻射,擴大學生的閱讀範圍。其次,必須重視第二課堂和語文教學實踐活動,開展豐富多采的活動,如朗讀比賽、知識競賽等專題活動課,讓學生在活動的參與過程中,接觸大量的書籍,使閱讀面越拓越寬。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通過合理的,大量的閱讀課外讀物,不僅會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還會對學生的良好人格起到塑造作用。

  小學語文教學研修日誌三

  在遠端培訓研修的日子裡,觀看老師和專家講座的視訊,那一個個生動的教學課例,讓我們更貼近課堂;專家們精闢的獨到的分析又使我知道了教學中應該注意什麼,哪些細節需要楊棄,哪些地方需要改正。尤其是我平時教學中遇到的困惑得以解決。

  困惑一:我們倡導新課程下的新型學習方式,鼓勵學生自主、合作、探究性的學習,但是低段學生在合作、探究上常常不好操作,流於形式,缺乏在個體獨立思考基礎上的真正合作,有的小組是好學生一統“天下”,而學困生則“袖手旁觀”;有的學生合作學習時,不會傾聽,不會合作。

  對策:***1***在討論前,或先明確分工再合作,使每個成員都可以發揮自己的特長,既快又好地完成任務;或先獨立思考,再分別說出自己的想法,最後形成集體的意見。***2***精心選擇合作學習的內容。選擇的內容要考慮學生之間可能會有不同的認識,有不同的發現等,這些內容往往是教學的重點或難點,是學生靠個體自主學習很難解決的。這樣,才能把學生的個體差異變成一種教學資源,學生才會積極參與合作學習,才會收到相互啟發的功效。***3***加強對合作學習的指導。小組合作學習時,教師不能袖手旁觀,要真正關注學生,深入到小組中去,瞭解他們合作的效果、討論的焦點、思考的疑難點。教師還應考慮學生需要什麼,如何去引導他們,從而靈活地組織安排下一個活動。

  困惑二:傳統觀念下的課堂環節觀與真實課堂教學的矛盾。以往的教學,考慮環節是否完美,是否緊湊。而真實的教學中以學生的體驗、探索為主,由此產生許多預料之外的新情境、新因素、新問題,教師要改變固定課堂環節觀,做到以學定教,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的學習願望,讓師生產生積極的交流,產生互動。然而在實際教學中,學生的表現欲強烈,從而往往出現拖堂現象,完不成教學任務,甚至降低課堂效益的現象。

  對策:我們嘗試引導學生共同將最感興趣的話題或文中的重點問題提出來討論,而其他的問題可放在課後與學生單獨交流,或將自己的想法寫在紙上再交與老師,對於較為精彩的話語可展覽在語文學習園地內。

  困惑三:教材將“基礎訓練”改為“積累·運用”,它使語文的人文性體現得更為充分,而在語文的工具性方面,則顯得導向欠明,這樣讓教師難以準確把握工具性訓練的度,尤其針對青年教師來說,就顯得難度更大,這便成為一線教師的一大困惑。

  對策:在語文學科中,無論是“人文素質”,還是“工具素質”,都不是獨立於語言文字之外而抽象存在的。我們認為小學是打基礎的階段,教師在教學中,就是要踏踏實實地進行必要的語文基礎訓練,字要端端正正地寫,詞語要一個一個地積累,句子要一句一句地理解,課文要響亮流暢地朗讀,話要正確連貫地說,作文要通通順順地寫,該背誦的好文章要老老實實地背誦,當然更要重視引導學生做大量的課外積累,擴大知識面。

  語文課程標準是每個教師語文教學的指航標,把握目標,準確定位,並將新課標的精神運用於自己的教學實踐,一定會從中感受到領悟新課標真諦所帶來的喜悅。


1.小學語文反思日誌

2.高中語文網上學習日誌3篇

3.2017小學資訊科技工作研修日誌

4.小學數學教學研修日誌3篇

5.我的小學語文遠端研修日誌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