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瑩瀛洲人閱讀理解題答案

  周瑩,是瀛州景城人。下面小編為大家帶來《周瑩 瀛洲人》閱讀題目及其參考答案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

  《周瑩 瀛洲人》閱讀原文

  周瑩,瀛州景城人。右領軍衛上將軍景之子也。太宗潛邸時,瑩得給事左右。即位,補殿直,領武騎卒巡警泉、福州。卒才數百,捕劇賊千餘,遷供奉官。天雄軍節度孫永祐、轉運使楊緘稱薦之,又使綏、銀州按邊事,還奏稱旨,擢鞍轡庫副使。

  真宗嗣位。會蜀平,部送脅從者數十百人至闕下。西川轉運使馬亮因入奏,請赦其罪遣還。瑩以為當盡誅之。令瑩、亮廷議,上是亮議,悉原其罪。

  五年,高陽關都部署闕,藩侯無足領之者,宰相請輟宣徽使以居其任。時王繼英任北院,上以瑩練達軍事,乃拜永清軍節度,兼領其任,為三路排陣使。瑩隸人有錢仁度者,頗有軍功,與虎翼小校劉斌相競,為殿直閻渥所發。以瑩故,詔勿問,止徙斌隸他軍。契丹入寇,詔步兵赴寧邊軍為援。瑩至,則寇兵已去,即日還屯所。上聞曰:“瑩何不持重少留,示以不測。輕於舉措,非將帥體也。”

  景德初,丁內艱,起復,代王顯為天雄軍都部署兼知軍府事。嘗召洺州騎士千五百人赴大名,道與寇直,力戰,有死傷者,瑩猶謂其玩寇,將悉誅之。詔賜金帛,諭瑩勿治其罪。車駕北巡,為駕前東面貝冀路都部署。明年,改知陝州,俄徙永興軍府,又移邠州,兼環慶路都部署。時夏州內屬,詔省戍兵還營,以減饋餉之費。仍手詔諭瑩,瑩遽奏乞留,以張邊威。上謂瑩庸懦不智,以曹瑋代之,徙知澶州。

  故事,大禮覃慶,外藩無賜物例。東封歲,瑩鎮澶淵,車駕所經,故特有襲衣、金帶、器帛之賜。大中祥符七年入朝復遣還鎮又以澶淵當契丹之衝藉其廩給之厚覆命知澶州九年被疾求還京師。卒,年六十六,贈侍中。初諡忠穆,後改元惠。

  ***選自《宋史·列傳第二十七》,有刪改***

  《周瑩 瀛洲人》閱讀題目

  9.對下列句子中畫線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A.藩侯無足領之者領:兼任

  B.契丹入寇寇:敵人

  C.道與寇直直:相遇

  D.以張邊威張:擴大

  10.下列各組句子中,畫線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A.

  B.

  C.

  D.

  11.下列對文中加粗部分的斷句,正確的一項是

  A.大中祥符七年/入朝復遣/還鎮/又以澶淵當契丹之衝/藉其廩給之厚/覆命知澶州/九年/被疾求/還京師

  B.大中祥符七年/入朝復遣/還鎮/又以澶淵當契丹之衝/藉其廩給之厚/覆命知澶州/九年/被疾/求還京師

  C.大中祥符七年/入朝/復遣還鎮/又以澶淵當契丹之衝/藉其廩給之厚/覆命知澶州/九年/被疾/求還京師

  D.大中祥符七年/入朝/復遣還鎮/又以澶淵當契丹之衝/藉其廩給之厚/覆命知澶州/九年/被疾求/還京師

  12.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理解與分析,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A.周瑩在巡視泉州等地時,以較少的士兵捉拿了數倍於己的大盜,表現出一定的才能,得到太宗的肯定,得以升職。

  B.在處理被押的脅從人員一事上,周瑩提出的意見被皇上否定;在處理洺州騎兵一事上,他再次被否定。

  C.周瑩自太宗即位始任官職,並多次調任;周瑩的僕人因事被人揭發,卻因為周瑩的緣故而沒有被追究。

  D.周瑩去救援寧邊軍時看到敵人已退兵,當天便率兵返回駐地,皇上認為他處事輕率,不是將帥之材。

  13.把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

  ***1***又使綏、銀州按邊事,還奏稱旨,擢鞍轡庫副使。

  ***2***景德初,丁內艱,起復,代王顯為天雄軍都部署兼知軍府事。

  《周瑩 瀛洲人》閱讀答案

  9.B

  10.D

  11.C

  12.C

  13.***1******周瑩***又出使綏州、銀州巡視邊境事務,返朝奏報符合皇上旨意,被提拔為鞍轡庫副使。

  ***2***景德初年,***周瑩***遭遇母親去世而服喪,後被起用復職,代替王顯擔任天雄軍都部署兼知軍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