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飲食手抄報

  為了健康,你恪守著關於飲食的種種箴言。但你是否知道,那些你一直深信不疑的飲食箴言,其實很多是充滿了片面性的謊言。下面小編帶給大家的是:

  什麼叫功能性飲料?很多消費者通常會想起一些常見口號:補水、補充能量、補充精力,然後把一切具備此種噱頭的飲料劃歸功能性飲料。不過說到補水,市面基本上過半飲料都可以做到這一點,不就是解渴嘛。至於後兩者,不得不告訴大家,它們是沒有任何國家標準可以去驗證的。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個標準是說明什麼是功能性飲料。

  圖片:

  圖片一

  圖片二

  資料:功能性飲料沒有驗證標準

  以往,大家習慣性地把能量飲料、運動飲料等具備一定功能性的飲料統稱為功能性飲料。但其實,在國家標準裡面,是沒有“功能性飲料”這一分類的。由於目前中國功能性飲料標準還不完善,只有運動飲料具有國家制定的技術標準。除此之外,國內尚無針對功能性飲料制定的國家及行業標準。就連什麼是功能性飲料還沒有一個國家或者行業標準作出解釋。

  目前唯一有點近似功能性飲料的,就是在去年年底頒佈實行的《飲料通則》裡面提及到的“運動飲料”和“特殊用途飲料類”。“運動飲料”的定義是,營養素及其含量能適應運動或體力活動人群的生理特點的飲料。而“特殊用途飲料類”的定義是:通過調整飲料中營養素的成分和含量,或加入具體特定功能成分適應某些人群需要的飲料。至於這些特定功能成分的東西,到目前為止,是按照《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中規定能用的用量來新增。而在《飲料通則》裡則是待定,也就是尚未有明確規定的意思。

  如果消費者要找有明確的、被驗證過是有效的保健功能飲料,那麼一是選購那些產品包裝上都有一個類似草帽的圖案標誌,上面寫有“保健食品”字樣的保健飲料;一是選擇那些在包裝上都有批准文號,寫有“衛食健字×××第×××號”的產品。

  資料:功能性飲料分兩大類

  功能性飲料在廣義上包括運動飲料、能量飲料和其他有保健作用的飲料。不過在現在的市場上,通常被大家認可的分類則為兩大類:補充型和功能型。補充型的作用是有針對性地補充人體運動時丟失的營養。包括含有鉀、鈉、鈣、鎂等電解質,能夠及時補充人體因大量運動出汗所損失的水分和電解質鹽分,使體液達到平衡狀態。而功能型飲料是通過在飲料中新增維生素、礦物質等各種功能因子,使之具有某種功能,以滿足特定人群的保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