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優化建築企業施工的現場管理

  1、搞好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意義

  作為整個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施工現場的管理,我們應該優化現場管理。因為良好的現場管理可以使現場的整個環境優美,整潔大方,施工現場有條不紊,材料放置有序,使整個施工現場的安全,消防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同時也會使專案的各項工作順利進行。相反,如果現場管理不得當,就會直接影響施工進度,為施工事故埋下隱患,進而有損專案相關方的利益。

  1.1 現場管理是專案的“小鏡子” ,鏡子雖小卻能照出施工單位面貌。施工現場直接代表著施工方的管理水平和精神面貌。尤其是靠近市區或者市區內的施工現場,由於市區內人口密度大,行人眾多,良好的施工現場會為施工方增加社會信譽,產生很好的社會效益,否則就會影響施工方的社會聲譽。

  1.2 現場是進行施工的“大舞臺”。如果把成型的建築物比喻成將要上映的節目的話,那麼施工現場就是這個節目的舞臺,所有的人力,物資和機械裝置都需要這個舞臺來運轉進而變成節目,所以這個舞臺的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節目的順利進行。

  1.3 現場管理是處理各方關係的“聚焦點”。施工現場與社會的各個部門都有密切的關係,涉及到社會的各個領域,比如交通運輸,消防安全,居民生活,市容整潔,城市規劃,文明建設等等範疇,所以施工現場的管理人員必須具備較強的法律意識,有高度的社會主人翁精神才能擔當此任。

  1.4 現場管理是連線專案其他工作的“橋樑”。現場管理和其他工作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只有處理好現場管理其他工作才能有條不紊的進行。比如:安全工作要求設定防護,現場管理就必須對現場進行圍護,二者結合,工作就能順利進行,否則就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甚至是其他事故。

  2、優化現場管理的內容和方法

  優化現場管理的主要內容包括:施工質量管理,物資流通管理,施工作業管理,崗位責任制的職責落實和現場整體管理的診斷等等。通過對這些內容的優化,來達到優化現場的目的。

  一是優化人力資源,完善強化崗位責任,推行專案經濟責任制。就市場的目前發展情況來看,施工方對專案經理的要求不夠嚴格,對專案經理的約束不夠,簡而言之,專案經理部的監督體制有待完善。由於專案經理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參差不齊,自身素質也各有不同,再加上責任心不強和財務把控不嚴,容易加大專案成本,造成不必要的資金浪費和流失,進而使專案利潤大大降低。同時由於專案經理的經濟觀念不強,搞施工的只負責施工安全和進度,搞技術的只負責施工質量和技術,搞採購的只負責材料現場的點驗工作,這樣看起來是分工明確,但是違背了成本管理的核心,所以施工方應該大力推行專案經濟責任制,樹立起全員的經濟意識,不斷完善崗位內部責任制,建立起一套權利和義務相統一的專案成本管理制度,這樣才能降低專案成本,提高專案利潤。

  二是建立施工現場管理制度工作,切實做到任何施工事情都有制度可依。施工現場管理制度包括施工現場文明施工制度,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施工現場考勤制度,施工現場檔案管理制度,施工現場例會制度,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制度,施工現場保衛管理制度等等,建築施工方應該根據自己的施工實際現場建立起不同的制度,讓施工的每個環節都有制度可依。

  三是優化現場協調作業,發揮其綜合管理效益,控制現場的投入成本,是儘可能少的投入得到儘可能多的回報。

  四是編制合理科學的施工方案並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是用以施工前乃至施工全過程的技術經濟條件它的內容以工程的規模,結構,性質,施工的複雜程度,建設地區的經濟條件及自然條件和工期要求不同而不同,一份好的施工組織設計能以最低的投入來完成合同要求,能夠合理的利用施工現場的人力,財力和物力,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直接影響著工程的造價,所以採用不同的施工組織設計,工程的造價也是不同的,因此,在施工前應該對施工,質量,技術,機械,材料,勞力等共同研究之後才能編制這個施工組織設計,針對不同的實際情況來編制不同的施工組織設計,並對其設計進行優化,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確定之後,對其執行也應該嚴格進行。

  五是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預防施工安全隱患。方法有:①全員參與是基礎,領導重視是關鍵。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不僅要全員瞭解其重要性,增強自我調節和安全意識,更重要的是領導者要對安全進行精心策劃和果斷決策。

  ②建立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貫徹施工全過程。自1994年開始,大部分建築企業開展質量體系貫標認證ISO9000、ISO14001、ISO18001的工作,“三合一”貫通確保企業各項管理部門能夠達到其管理目標。

  ③預防工作,事前控制為主。施工單位一定要對專案的危險點做好分析和部署工作,並且把工作落到實處,確保安全時刻處於我們掌控之中,為了避免事故的發生,需要事前做好準備。

  六是加強定額管理,降低能耗及物耗,減少資金佔用現象以降低成本。為了實現生產經營中的高效益和高效率,施工過程中一定要減少浪費,科學施工。   七是嚴格對材料進行管理。材料費用佔整個建築安裝工程的60%到70%,所以材料的管理直接影響到工程的造價。作為施工方,要提前對工程所需要的材料做好預算工作,採購合理的材料和裝置,並且對這些材料和裝置的貨源進行多家比較,以選擇成本最低且質量最好的材料。

  現在,建築工程中所需的材料種類繁多,並且,經常有許多最新的材料應用問題。因此,必須解決好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①材料供應。設計方確定了所需材料的材質,規格,數量之後再組織材料商供貨。

  ②材料採購。仔細研究了材料採購單之後必須對材料的數量,規格,品牌和產地一一標識清楚之後,保證訂購材料的材質,模板和尺寸必須一次性到位,絕對不能因為材料訂購的原因來影響工程的進度。

  ③材料分類堆放。材料採購之後要進場,進場的過程應該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合理的安排材料進場,並且要對其材料進行驗收和抽樣檢查,而且要根據施工組織平面佈置圖對不同的材料放置不同的地方。

  八是嚴格對資料進行管理。一個專案除了管理施工,技術,材料,人員之外,還要對資料進行管理。任何專案的驗收,竣工資料都是必備的。而竣工資料所包含的材料如檢驗報告,合格證,驗收報告,竣工圖,測量記錄,設計變更,隱藏工程驗收單,工作聯絡函,有關技術引數測定驗收單,工程簽證等等,都要求在整個專案中手機歸納並分類存檔。如有遺漏,將會影響專案的結算,有的影響甚至是無法估量的。

  3、優化現場管理的基本原則

  優化現場管理必須遵循以下三個基本原則:

  第一,經濟效益。施工現場不能單純的只抓質量或者只抓進度而忽略成本。專案部應在降低成本,拓展市場,精品奉獻的同時時時處處精打細算,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第二,原則要科學要合理。施工現場各項工作要在科學合理的原則下進行。

  第三,標準化規範化原則。標準化、規範化是對施工現場的最基本管理要求,是施工現場進行的必然要求。

  4、現場管理的主要途徑

  第一,以人為中心,優化施工現場全員的素質。現場管理有很多侷限性,這也是它本身的特性決定的,比方說工程的複雜性和艱鉅性,都有可能影響到。施工現場雜亂,工作崗位和工種繁多,使得我們必須要時時刻刻的做到監督和全面的檢查。因此,優化現場施工的管理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人為中心,同時要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責任感,這樣才能充分發揮人的作用,也要重視員工的思想素質和技術素質的提高。

  第二,以班組為重點。因為它是企業現場管理的保障,班組的活動範圍就在現場,工作物件就在現場,我們現場的工作全部都是通過這些班組來完成的,它就是現場管理的核心。

  第三,以技術經濟指標為突破口,優化施工現場管理效益。質量是最高要求,成本也是企業的生命,這兩者都不可缺,它們也是企業的效益,任何情況下,市場最看好的還是質優價廉的產品,這樣的產品當然需要更高標準的現場管理來保證。所以企業將因為質量和成本的問題會難以開拓市場,從而影響到企業市場的佔有率和企業的經濟效益。

  總之,施工現場管理涉及的層面非常多,包括企業管理的上下層,甚至在現場施工的每一個工人,它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其難度也是非常大的,因素包括很多,像生產週期時間較長、外界原因等,所以這就決定了施工的企業要具備現代管理的思想和理念,這也是企業具備高強競爭力的必要條件,管理標準化,管理科學化,管理制度化,這方面的加強才可以使得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總之,建築企業施工現場的管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以人為本”,現場管理人員的素質,班組素質都是要必須優化的。主要通過的方法就是完善現場管理制度,包括激勵員工制度的完善和改進。優化建築企業施工也要“以效益為重心”,提高企業的影響力和企業的經濟效益,主要方法通過制定合理科學的施工組織計劃,加強定額管理制度,降低消耗,減少浪費現象,真正地實現生產經營的高效率和效益。還要以“安全文明生產為依託”,只有安全生產,才能取得更大的效益,也能為企業在社會中贏得更好地形象,保障企業正常有序的發展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