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黃酒的功效與作用

  在中國傳統醫學裡,雄黃酒有驅妖避邪的作用,在現在又是什麼呢?下面由小編為大家整理的資料,希望大家喜歡!

  

  雄黃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炮製的白酒或黃酒,華人一般在端午節飲用。雄黃酒需在太陽下晒,有的從五月初一晒到初五。作為一種中藥藥材,雄黃可以用做解毒劑、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蠍等百蟲,“善能殺百毒、闢百邪、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古人不但把雄黃粉末撒在蚊蟲孳生的地方,還飲用雄黃酒來祈望能夠避邪,讓自己不生病。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雄黃是一種含砷的化學物質,本身具有毒性,食用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雄黃,作為藥用,歷史悠久,其藥性辛苦、溫,有大毒;歸肝、胃、大腸經;主要是外用於殺蟲、解毒,治療癰腫疔瘡、溼疹疥癬、蛇蟲咬傷。

  “雄黃”又名雄精、石黃、薰黃、黃金石,產自湖南、甘肅、雲南、四川等地。雄黃性溫、微辛、有毒,既可以外搽又可以內服,主要用做解毒、殺蟲,外用治療惡瘡、蛇蟲咬傷等,效果較好。雄黃少量飲用,可治驚癇、瘡毒,但由於雄黃有腐蝕之力,所以一定要經醫生指示,並遵古法泡製的雄黃酒才能喝。

  雄黃酒有很強的除害作用。我國古代,夏季除害滅病的主要消毒藥劑,雄黃酒便是其中之一。經常將它噴灑在床下、牆角等陰暗地方,以避毒蟲危害。

  因此,在科學知識大為普及的今天,我們應該正確看待雄黃酒的功效並慎重加以應用,興利陳弊,以確保安全、快樂地歡度節日,維護身體健康。

  大量飲用雄黃酒容易中毒

  所謂雄黃酒,就是在黃酒或白酒中加入一種稱為雄黃的物質浸泡而成。雄黃這種物質是一種含有硫化砷的礦石,而硫化砷是一種有毒的礦物***三氧化二砷就是砒霜***,做藥時只能作為外用,不能內服,否則人服後會中毒。

  《清嘉錄》記載:“研雄黃末,屑蒲根,和酒飲之,謂之雄黃酒。” 傳統飲雄黃酒的習俗是一種惡俗。在南方地區百姓用雄黃酒塗抹在小孩面龐、耳鼻、額頭及手足心等處,目的也是使孩子們免受毒蟲、蛇蠍傷害。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喝雄黃酒對人體是極有害的,即便不喝,只是把雄黃酒塗在孩子的頭上、身上,也不可取。 由於雄黃的主要化學成分是有毒的二硫化砷,加熱後經化學發應變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俗稱的砒霜,人飲用後即會中毒,毫不誇張地說喝雄黃酒實際上等於吃砒霜,所以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想著能不能以雄黃酒之毒攻毒,或者只喝一點雄黃酒不會有事,這樣做都是很危險的。如果為了應端午節令,一定要用雄黃酒,可將其噴一點在牆角,驅驅夏日裡的毒蟲。

  雄黃的主要化學成分是有毒的二硫化砷,加熱後經化學反應變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眾所周知,砷是劇毒物質,毒性極大。人如果誤服,5~50mg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中毒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水樣大便,便中帶血,同時伴有肝、脾、腎功能損害,血壓下降和迴圈衰竭,甚至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痺、意識模糊、昏迷等。外用則不宜大面積塗擦及長期持續使用。中毒後的急救方法,生甘草1份、綠豆2份,煎濃汁頻服。並及時到醫院就診,

  黃酒的好處

  黃酒是一類以稻米、黍米、玉米、小米、小麥等為主要原料,採用蒸煮、加酒麴、糖化、發酵、壓榨、過濾、煎酒、貯存、勾兌而成的釀造酒。

  黃酒含有多酚、類黑精、谷胱甘肽等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病、抗癌、抗衰老等生理功能。

  黃酒中已檢出的無機鹽達18 種,包括鈣、鎂、鉀、磷、鐵、鋅、等。黃酒中的維生素B、E 的含量也很豐富,主要來自原料和酵母自溶物。

  黃酒中的蛋白質含量為酒中之最,每升紹興加飯酒的蛋白質含量達 16g ,是啤酒的4 倍。黃酒中的蛋白質多以肽和氨基酸的形態存在,易被人體吸收。肽具有營養功能、生物學功能和調節功能。紹興產黃酒中的氨基酸達21 種之多,且含8 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每升加飯酒中的必需氨基酸達3400mg ,而啤酒和葡萄酒中的必需氨基酸僅為440mg 或更少。

  黃酒含豐富的功能性低聚糖,如每升紹興加飯酒中的異麥芽低聚糖、潘糖、異麥芽三糖含量達 6g。這些低聚糖是在釀造過程中,物料經微生物酶的作用而產生的。功能性低聚糖進入人體後,幾乎不被人體吸收、不產生熱量,但可促進腸道內有益微生物雙歧桿菌的生長髮育,可改善腸道功能、增強免疫力、促進人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