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的預防與原因主要有哪些

  肝炎是一種常見的傳染病。你們知道肝炎如何預防嗎?肝炎有哪些原因呢?接下來小編為你分享一下肝炎的預防與原因,一起來看看吧!

  肝炎的預防方法

  第一:乙肝患者的預防最重要的就是及時注射乙肝疫苗,還應該注意保護易感人群,注射乙肝是最常見最有效的預防。

  第二:乙肝預防養成保持衛生、勤洗手的習慣。平時,儘量不要拿手指揉眼睛、擠痘痘、摳鼻子、撓癢癢等。如果實在要做這些事兒,要事先把手洗乾淨,並用消毒液消毒。要注意辦公場所衛生,自己的辦公桌椅、辦公用具和公用物品要保持衛生、勤消毒。

  第三:常見的預防乙肝的方法還包括消滅傳染源,注意對具感染性病患的隔離,還要注意恢復期病毒攜帶者的定期隨訪。另攜帶者要注意個人衛生、行業衛生,防止自身血液、唾液以及其他分泌物汙染周圍環境。所用食具、牙刷、修面用具、盥洗用具應與健康人分開。

  第四:乙肝預防在生活上,注意營養均衡、鍛鍊身體、勞逸結合,增強體質,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減少感染病毒的機率。當然,無論身邊是否有乙肝病毒攜帶者,你都應該注意注射、輸液、拔牙、洗牙所用的器具等的衛生安全。

  第五:乙肝的預防,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加強個人衛生。加強衛生教育以及管理工作。防止醫源性傳播,確保一針一人一管一消毒,提倡一次性注射器,對帶血汙染物品徹底消毒處理。加強血液製品管理。

  肝炎的原因

  1***勞累過度

  有資料表明,約有四分之三的患者因過度勞累而使肝功能反覆,如過多奔走、熬夜、精神緊張、情緒波動以及房事所傷。

  2***飲食不調

  飲食不調會使慢性肝炎復發,因此,慢性肝炎患者飲食以清淡有營養的食物為主。特別由於飲酒而使肝功能復發的患者最多,酒在肝內氧化,可直接損害肝細胞,因此肝炎患者應禁酒。

  3***季節更迭

  國內有人觀察了四季慢性肝炎肝功能的波動情況,其結果為:春季波動者佔22.94%,夏季佔23.85%,秋季佔9.17%,冬季佔18.34%,以春夏兩季波動比例為最高。

  4***水土不服

  某些患者肝功能剛剛得以恢復,就出差、旅行,因生活條件、水土環境的改變,造成機體內環境的某些變化而出現肝功能反覆異常。

  5***過服藥物

  慢性肝炎患者因求愈心切,往往服用過多所謂保肝藥,這樣不但不利於肝病的治療,反而還會對肝臟帶來一定的負擔。

  6***其他疾病

  慢性肝炎患者還會因感冒、腹瀉、氣悶、失血而導致肝功能波動。因此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冷暖、保養脾胃、調理情態、謹慎起居,儘量避免因其他疾病而造成肝功能的波動。

  肝炎患者治癒後的注意事項

  1、適當服藥

  急性肝炎患者治癒後,只需注意適當的補充營養及休息,可不必繼續服藥。病情可以控制的慢性肝炎出院後,為鞏固療效和防止病情反覆,應適當服用些中、西藥。但品種不宜太多,否則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乙肝病人應在醫生指導下,應用一些抗病毒藥物,用藥具體問題,應根據病史、體徵,以及現用藥的情況加以選擇,切不可擅自濫用藥物,以防肝臟損害。

  2、營養豐富

  出院後為促進肝臟早日完全恢復正常,飲食上應選擇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物。適當多吃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瘦肉,魚、蛋、奶、豆製品***、糖***米麵、食用糖***、維生素***新鮮蔬菜,水果***。成人每日保證蛋白質70-80g,糖300-400g,脂肪50-60g即可。但需注意長期的高脂肪,高糖飲食,有可能引起脂肪肝,並可能出現肝腫大、肝區不適、血清轉氨酶升高等徵象。故飲食上應避免營養過剩。另外應禁酒,同為酒精可直接損害肝細胞,促進脂肪在肝細胞中沉積,並可引起肝硬化。

  3、適量運動

  肝炎病人出院時,一般僅是臨床全愈***症狀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肝臟病變並非完全消失,急性肝炎一般在病後6個月才能完全康復,出院後,可先做些輕微活動,然後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再逐漸增加運動量。但以不疲勞為原則,要保證充分的休息,午飯後最好睡1小時,每日睡眠時間不少於9小時,半年內要節制性生活,女性還應避免懷孕,肝炎病人痊癒後,可以恢復正常工作。但病情穩定的慢性肝炎和代償期肝硬化病人不宜擔負重體力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