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花椒姜棗茶的功效和作用

  立夏馬上到了,是喝紅糖姜棗茶的好時候,那麼你知道夏天喝花椒姜棗茶有什麼功效和作用嗎?小編在此整理了花椒姜棗茶功效和作用,希望大家有所收穫!

  花椒姜棗茶的功效

  具有溫中散寒、止嘔、回陽通脈、補血正氣、燥溼消炎的功效。飲用後能促使血管擴張,全身有溫熱感,具有強心作用。促進消化,增加腸蠕動,保護胃粘膜,對胃潰瘍有明顯抑制作用。姜棗利膽、鎮痛、解熱、抗炎、抗菌、抗流感及上呼吸道感染。對風溼性關節炎,腰肌勞損有較強的效果。此飲品也可長期飲用。

  花椒姜棗茶不僅適合夏天喝,在冬天也是非常適宜的。因為冬天天氣較為寒冷,而和花椒姜棗茶則會讓我們的身體更加的溫暖,可以達到祛寒暖身的效果。而花椒姜棗茶的做法是什麼也已經為大家介紹了,喜歡的可以自己試著泡上一杯。

  花椒姜棗茶的功能

  第一:大家知道生薑是溫性的,補陽的。紅糖薑茶對陽虛的人是很有效的,自古以來中醫學家和民間有“生薑治百病”之說。因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檸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揮發油;還有薑辣素、樹脂、澱粉和纖維等。所以,姜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

  第二:生薑還有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夏令氣候炎熱,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慾,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會增進食慾;生薑對胃痛亦有緩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所發生的疼痛、嘔吐、泛酸、飢餓感等用生薑50克煎水喝,可使症狀迅速消除。 第三: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容易汙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但是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茶沸水沖泡後飲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沙門氏菌效果明顯。生薑還有抑制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薑水含漱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 第四:夏天女孩子忍不住喜歡吃冷飲。寒氣入子宮,容易痛經。所以喝點紅糖薑茶,可以暖宮驅寒氣,生理期才能更輕鬆。

  花椒姜棗茶的做法

  材料:生薑幾片***去皮洗淨***,紅棗8個,紅糖,枸杞子、花椒8顆

  1、紅棗用溫水泡發後備用,可以去核切絲。

  2、紅棗、生薑、枸杞子和花椒放鍋內,加紅糖,加水兩碗。

  3、大火煮至滾後,轉中小火。

  4、水收至只有一碗水時即可。

  花椒食用注意事項

  陰虛火旺者忌服。孕婦慎服。

  ①《本草經集註》:"杏仁為之使。畏款冬。""惡栝樓、防葵。畏雌黃。"

  ②《別錄》:"多食令人乏氣,口閉者殺人。"

  ③《千金·食治》:"久食令人乏氣失明。’

  ④《唐本草》:"畏橐吾、附子、防風。"

  ⑤《本草經疏》:"肺胃素有火熱,或咳嗽生痰,或嘈雜醋心,嘔吐酸水,或大腸積熱下血,鹹不宜用;凡洩瀉由於火熱暴注而非積寒虛冷者忌之;陰痿腳弱,由於精血耗竭而非命門火衰虛寒所致者,不宜入下焦藥用;咳逆非風寒外邪壅塞者不宜用;字乳餘疾由於本氣自病者不宜用;水腫黃疸因於脾虛而無風溼邪氣者不宜用;一切陰虛陽盛,火熱上衝,頭目腫痛,齒浮,口瘡,衄血,耳聾,咽痛,舌赤,消渴,肺痿,咳嗽,咯血,吐血等證,法所鹹忌。"

  ⑥《隨息居飲食譜》:"多食動火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