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果的最佳種植時間是什麼時候

  聖女果也叫小西紅柿,小番茄,營養價值高且風味獨特,食用與觀賞兩全其美,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下面一起來看一看聖女果的最佳種植時間吧!

  聖女果種植時間

  聖女果生長髮育適溫為23~28℃,夜溫為15~18℃,喜歡充足的陽光,對土壤溼度要求為60~80%,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PH為6~6.5的微酸性土壤為宜。適應性較強,通過不同播期,採用不同設施栽培,可以做到四季生產,週年供應。通常北方4~6月春播或者8~9月秋播,南方2~6月春播或8到10月秋播,大田種植從8月至翌年2月均可種植。

  聖女果播種育苗

  聖女果播種前種子要經消毒處理,防治西紅柿早疫病先用溫清水浸種3~4小時,再浸入40%福爾馬林100倍液中,20分鐘後撈出並密閉2~3小時,最後用清水沖洗乾淨。防治西紅柿病毒病同樣先用清水浸3~4小時,然後轉入10%磷酸三鈉或2%氫氧化鈉水溶液,浸20分鐘取出,用清水沖洗數遍,至檢驗pH為中性時即可。播種時苗床先淋足底水,用細砂或碎土拌種,均勻地撒於苗床,覆0.5釐米厚的鬆土。在幼苗長出2~3片真葉時要進行間苗,5~6真葉可移栽。

  聖女果整地移植

  聖女果種植地選用前茬沒有種過茄科植物、排灌方便的田塊,土地耕耙後按行距開植溝,施下基肥後作高畦,畦以南北走向為原則,畦寬1.4~1.7米***包溝***,株距為45~55釐米,每畝定植在1600~2000株之間,選壯健苗定植,定植後即灌水。

  聖女果田間管理

  1、合理施肥:聖女果根系發達,生長旺盛,肥料以有機肥為主,結合複合肥,每畝施腐熟堆廄肥2500公斤、或人畜糞2000公斤或菜餅100公斤、複合肥3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作基肥,通過水分管理來調節長勢,在採收前果時,每採收2~3蓬果實,依生長勢強弱,追施液肥2~3次,但要適量增施鉀肥。

  2、合理灌溉:聖女果屬於連續開花結果的蔬菜作物,進入花期後澆水要掌握見溼見乾的原則***指澆水時一次澆透,然後等到土壤快乾透時再澆第二次水,作用是防止澆水過多導致爛根和潮溼引起的病蟲害***,不可多澆,也不可乾旱,否則會引起落花落果及生理裂果。

  3、插架綁蔓:定植還苗後要及時插架綁蔓,早熟自封頂品種架高1米以下,高架品種架高1.5米以上。一般插人字架和立架,架杆要結實牢固,以防倒伏。綁蔓從第一穗果上部將莖綁在架上,以後每隔2~3葉綁一次,綁蔓要注意鬆緊,植株生長旺時綁緊些,生長勢弱的綁鬆些。

  3、整枝打杈:根據聖女果的生長情況可分為單幹整枝和雙幹整枝兩種方法,單幹只留主幹,而把所有側芽摘除,雙幹整枝是除主幹外,僅留第一花序以下葉腋所生的一條側枝,其它側芽全部抹去,摘芽要注意及早進行,最好選擇晴天。保持傷口乾燥,避免病菌感染,若雨天進行,則操作完後馬上噴藥防病。

  4、適時採收:聖女果根據不同品種特性達到商品果成熟時要立即採收,過熟收穫不利於貯運。

  聖女果的功效與作用

  【性味】味甘、酸、性微寒。

  【歸經】肝、胃、肺經。

  【功效】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增進食慾。對便結、食肉過多、口渴口臭、胸膈悶熱、吼炎腫痛等食後有益。

  1、促進發育:聖女果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髮育,所以小孩子可以把聖女果當做主要水果之一來吃,那樣能增長身體發育。

  2、美容養顏:聖女果可以增加人體的抵抗能力,延緩人的衰老、減少皺紋的產生,所以特別適合女生用來美容,可以說是女生天然的美容水果。

  3、生津止渴:聖女果味道酸酸甜甜,在炎熱的夏天食慾減退,常吃些聖女果可解暑熱,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

  4、清熱解毒:聖女果對熱性病口渴、過食油膩厚味所致的消化不良、中暑、胃熱口苦、虛火上炎等病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