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釣魚的最佳天氣應該是什麼

  天氣越來越暖和,我們可以明顯的感覺到春天來了,在這個溫暖的季節,我們可以跟幾個朋友一起去垂釣,是多麼的愜意啊。可是大家知道春季應該選擇在什麼天氣出去釣魚嗎?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春季釣魚最佳天氣

  一、擇天出釣

  我們如果選擇在春天出釣的話,一定要注意相關的天氣情況,選擇適宜的天氣出釣是應該注意的第一個環節。春季釣魚都應該注意天氣的那些變化呢?

  一是注意氣溫變化

  春天雖然天氣已經開始慢慢變的暖和,但是,春天的天氣十分的多變,氣溫相對穩定或小幅升溫和降溫都是出釣的好天氣,但如果是大幅度升溫,或晝夜溫差大於15度,魚就會很難釣。氣溫大幅上升或晝夜溫差大於15度,在陽光的作用下水錶溫度和水底溫度會差距很大,春季的魚以趨溫為第一要素,因此在溫差很大的大幅升溫天氣,魚會停留在僻靜之處的水錶層晒陽取暖,不思進食,很少遊動,此時在水的中、下層是很難釣到魚的。

  遇到這種情況,雖然可以採取送餌到口的走浮釣法,但釣魚過程毫無快感,也很難有好收穫。如果是氣溫相對穩定,晝夜溫差小於10度,或者是小幅降溫天氣,魚就會在水下很活躍,選擇這樣的天氣出釣,只要做好了其它環節就一定會豐收在望。

  二是注意風力、風向

  春季少雨多風,能夠選擇微風和風力小於3級的天氣出釣自然最好。如果是在風天出釣,最好不要選擇刮西風的天氣,根據多年的垂釣經驗,在中原地區西風大於3級的天氣出釣十有九空。3級以下的東南風或東北風是最好的出釣時機。

  三是注意雨水的冷暖

  俗有“一場秋雨一場寒,一場春雨一場暖”之說,也有很多釣友喜歡在雨天或雨後出釣。但“一場春雨一場暖”卻遠遠概括不了春季氣候的多變,實際上春雨也有冷暖之分,春季寒流活動較為頻繁,寒流所致多協風帶雨,伴隨著寒流所致的冷雨之後,使剛剛回升的水溫突然降低,使魚兒彷彿又回到了冬天,因此伴隨著寒流而致的冷雨之後,一兩天內魚會蟄伏水底很少活動。此時出釣必然事倍功半。

  相反如果是東風送雨,春雨瀝瀝,雨絲帶著空氣中的溫度和氧氣注入塘庫,不僅使水溫升高而且氧氣充足,特別是有小溪小河的匯處,更會帶來豐富的餌食,若垂釣於此時此地,定會事半功倍鮮魚滿簍。

  春季釣魚最佳釣點

  一是根據地勢選點

  初春時節水溫尚冷,和冬天垂釣時的選位區別不大。而到了仲春和暮春,由於淺水處的水溫較高,各種水生浮游生物都集中於此處,魚兒也就更不會怠慢,不僅可以在淺灘處找到適應自身生存的水溫,更能得到豐富的天然餌食來補充營養,所以俗有“三月三,魚兒上淺灘”之說,因此到了暮春前後,油菜花開的季節選灘找草是關鍵。

  在選灘的過程中要注意選大灘不選小灘;選僻靜的灘不選緊挨公路等有噪雜聲音干擾的灘;選灘中的小凹陷、溝道、陡坎下沿;如果是有小溝小渠匯入庫塘的進水口的兩側更是絕佳的好釣點。

  二是根據水質和水生植物選點

  只要是非人為因素,要選混水灘不選清水灘;選有水草的灘不選光灘;選稀草灘不選密草灘;選水中有立杆植物生長的向陽一側;選水草中的通道,水草中的小片亮水等處都是好釣點。

  三是根據氣溫和風向選點

  春季的魚兒以趨溫為第一要素,因此如果是刮偏南或偏東風的小幅升溫天氣,要選風底或接近風底的兩側;若是偏西或偏北風的降溫天氣,則要選擇背風處,切不可選擇風底。

  如何才能選擇一個好的釣點要考慮的因素往往很多,比如:若是經常都有較多的人垂釣的釣場要儘量開闢新的釣點,而在經常都很少有人釣的大水面,就要找越是有人釣過的地方越可能是好釣點。要靈活運用,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分析,作出正確的判斷才能找到理想的釣點。

  春季釣魚釣具選擇技巧

  春季垂釣,雖然氣候轉暖水溫已開始回升,但水溫尚不能達到所有魚類都很活躍的溫度,青、草、鰱鱅等大型魚類很少攝食,所釣魚種多為鯽魚等較小的品種,雖然也時有鯉魚光顧,但仍然與夏秋季節有別。所以釣組的搭配仍以細、小、輕、靈為原則。釣竿也多使用手竿或竿稍細彈性好較為靈敏的磯竿。海竿爆炸構等較笨重的釣具和釣組,只有在進入夏秋季節方有更好的用武之地,在春季很少用的上。

  我在春季垂釣,若使用手竿,一般使用4.5米——5.4米手竿,用1——1.5號主線,0.6——0.8號子線,1——2號伊勢尼黑條鉤;一般在定點守釣時使用較短的手竿,在多窩走釣時使用較長的手竿;並經常採用短竿垂釣長竿打窩的方法很是方便。若使用磯竿,則使用3——3.6米細稍外掛式磯竿,1——3號伊勢尼串鉤。

  釣魚的好處

  釣魚是一項多功能的文體運動,靜中見動,集鍛鍊與娛樂於一身,其中的樂趣只有釣魚者才能體驗到。它能祛慮,平衡心態,解除“心脾燥熱”,被中醫譽為治病的祕方之一。眼科醫生經常會說:常看遠方,常看綠色,視力就不易減退。釣魚主要就是看幾米或者幾十米之處綠水中的浮漂,經常釣魚,既看遠處,又看綠水,能對視力具有保護和恢復作用。

  資料表明,經過釣魚活動,有利於促進肩周炎、頸椎病、肺氣腫、支氣管炎、消化性胃潰瘍、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癌手術後、習慣性便祕、胃神經官能症、慢性肝炎、高血壓病、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等疾病的治癒或好轉。

  釣魚於江河湖海,空氣清新,陽光充足,噪音小,是養身保健的良好環境。江河湖海邊的空氣中氧氣充足,經常呼吸新鮮空氣,可引起人體各種相應的良好的生理反應;日光可使人獲得健美的面板,紅潤健康的面容。

  人體經日光中紫外線照射後,可以增強面板和內臟器官的血液迴圈,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城市噪音已構成環境的嚴重汙染,經常到空曠恬靜的水域釣魚,幽靜的環境能消除兩耳的疲勞,有助於保持良好的聽覺功能。

看過春季釣魚的最佳天氣的人還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