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的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現在生活中有許多的中年人哮喘,而且哮喘患者發作的時候,常常會伴有哮喘的鳴音,致使呼吸的困難,接下來跟著小編一起來認識哮喘怎麼治療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哮喘的最佳治療方法

  哮喘治療應採取綜合治療手段,包括: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其他哮喘觸發因素,規範化的藥物治療,特異性免疫治療及患者教育。

  治療哮喘的藥物可以分為控制藥物和緩解藥物。控制藥物:是指需要長期每天使用的藥物。這些藥物主要通過抗炎作用使哮喘維持臨床控制,其中包括吸入糖皮質激素***簡稱激素***全身用激素、白三烯調節劑、長效β2-受體激動劑***長效Β2-受體激動劑,須與吸入激素聯合應用***、緩釋茶鹼、抗IgE抗體及其他有助於減少全身激素劑量的藥物等;緩解藥物:是指按需使用的藥物。這些藥物通過迅速解除支氣管痙攣從而緩解哮喘症狀,其中包括速效吸入β2-受體激動劑、全身用激素、吸入性抗膽鹼能藥物、短效茶鹼及短效口服β2-受體激動劑等。

  如果不幸得了哮喘疾病,必須要去除掉病因,控制病情的再一次發作,在治療效果好的情況下,要防範好疾病的再一次復發。在平時的飲食方面,必須要忌吃可能導致哮喘再一次復發的食物,比如魚和蝦。儘可能的避免刺激性的氣體、防止身體的受涼而使呼吸道的感染。平時也要加強身體的鍛鍊。

  哮喘的發病原因

  遺傳因素哮喘與遺傳的關係已日益引起重視,根據家系資料,早期的研究大多認為哮喘是單基因遺傳病,有學者認為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疾病,也有認為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疾病,目前則認為哮喘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其遺傳度約在70%~80%,多基因遺傳病是位於不同染色體上多對致病基因共同作用所致,這些基因之間無明顯的顯隱性區別,各自對錶現型的影響較弱,但有累加效應,發病與否受環境因素的影響較大。

  所以,支氣管哮喘是由若干作用微小但有累積效應的致病基因構成了其遺傳因素,這種由遺傳基礎決定一個個體患病的風險稱為易感性,而由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並決定一個個體是否易患哮喘的可能性則稱為易患性,遺傳度的大小可衡量遺傳因素在其發病中的作用大小,遺傳度越高則表示遺傳因素在其發病中的作用大小,遺傳度越高則表示遺傳因素在發病中所起的作用越大,許多調查資料表明,哮喘患者親屬患病率高於群體患病率,並且親緣關係越近,患病率越高;在一個家系中,患病人數越多,其親屬患病率越高;患者病情越嚴重,其親屬患病率也越高。

  哮喘的重要特徵是存在有氣道高反應性,對人和動物的研究表明,一些遺傳因子控制著氣道對環境刺激的反應,章曉冬等採用組織吸入法測定40例哮喘患兒雙親及34例正常兒童雙親的氣道反應性,哮喘患兒雙親大多在不同程度氣道反應性增高,PC20平均為11.6mg/ml,而正常兒童雙親的PC20均大於32mg/ml,說明哮喘患者家屬中存在氣道高反應性的基礎,故氣道高反應性的遺傳在哮喘的遺傳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哮喘的症狀表現

  1、胸悶.

  哮喘的發作時,可立即出現胸悶,胸中緊迫如重石壓迫,約10分鐘後出現呼氣困難,這時甚至不用醫生的聽診器就可以聽到“哮喘音”, 哮喘患者被迫端坐著,頭向前伸著,雙肩聳起,雙手用力撐著,用力喘氣。這樣哮喘的症狀的發作可持續幾十分鐘至半小時,自行或經治療而緩解。

  2、呼吸困難.

  哮喘的症狀表現是呼氣時很困難,哮喘患者並有咳嗽、咯痰等症狀,檢查肺部時可聽到吹口哨似的聲音,叫“哮鳴音”。哮喘發作前幾分鐘往往有過敏症狀,如鼻癢、眼睛癢、打噴嚏、流涕、流淚和乾咳等。

  3、四季發作.

  哮喘的症狀還表現為慢性,即四季都能發作,不管發作與否,經常有胸悶氣急,平時即有喘息及哮喘樣呼吸,可伴咯痰粘稠,可有低燒,這樣的哮喘患者多不能參加一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