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的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齲齒是我們生活中經常遇到的一種口腔疾病,它的出現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所以患者應該及時治療,下面網要分享給你的是齲齒的最佳治療方法,希望你能喜歡。

  齲齒的最佳治療方法

  齲齒是口腔常見疾病,大部分人一生中都會患病一次。首要表現為牙齦紅腫,刷牙進食出血。齲齒的病因首要是由牙結石刺激牙齦致使,而牙結石是口腔內長時間堆積的軟垢、細菌等礦化構成的。所以要治療齲齒致使的牙齦出血,最有用的辦法是給口腔做個大掃除——洗牙。

  談到洗牙,好多人都有誤區,覺得洗牙會把牙齒洗壞,洗鬆動。本來洗牙是對悉數口腔的保健治療,是有利而無害的。規範醫院的規範洗牙,不會致使盛行症的發生,也不會損害牙齒本身,只會為牙齒帶來更清潔舒暢的環境。洗牙的過程中會有少數的出血和痠痛,洗牙後幾天內會有牙齒活絡屬正常現象。專家建議中國國民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而國外則是建議每三到六個月洗牙一次。

  假如齲齒沒有得到及時治療,會發展為牙周炎。致使牙齒鬆動、牙齦萎縮、牙周溢膿、牙齒活絡等表現。齲齒、牙周炎等牙周疾病不僅是口腔的小問題,還會對全身健康形成威脅,致使和加劇冠心病、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許多全身性疾病。

  兒童如何預防齲齒

  1.減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減少或消除菌斑,改變口腔環境,創造清潔條件是防齲的重要環節,最實際有效的辦 法是刷牙和漱口。應該加強宣傳教育,使兒童從小養成口腔衛生習慣,學會合理刷牙方法。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細菌,減少菌斑形成。小兒可由家長用柔軟毛 巾或絨布擦洗牙齒。幼兒3歲以後就可以開始學習刷牙。儘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飯後漱口。唾前刷牙更重要,因為夜間間隔時間長,細菌容易大量繁殖。要順 刷,即“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裡裡外外都刷到”,還要注意刷後牙的咬面。這樣就可把牙縫和各個牙面上的食物殘渣刷洗乾淨,刷牙後要漱口。 不要橫刷,橫刷容易損傷牙齦,也刷不淨牙縫裡的殘渣。

  應該注意兒童的飲食習慣,按時增加各種輔食,多吃粗糙、硬質和含纖維質的食物,對牙面有磨擦潔淨的作用,減少食物殘屑堆積。硬質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強牙周組織,又能磨擦牙齒咬面,可能使窩溝變淺,有利減少窩溝齲。

  2.減少或控制飲食中的糖。我國是以穀類為主食的國家,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齲是有困難的。但近年來,糖 制食品和各種飲料顯著增多。應注意宣傳使家長教育兒童養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點的習慣,睡前不吃糖,注意兒童三餐的質得。從幼兒就養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 鈣、磷、維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儘可能吃些粗糧。要重視母乳餵養嬰兒。近來國際上提倡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來降低齲齒,這在我國當前是不實際的, 也是不經濟的。最近據報導美國常用的某種代糖含有毒性,已經引起國際上的注意。

  3.增強牙齒的抗齲性。主要是通過氟化法增加牙齒中的氟素,特別是改變釉質表面或表面的結構,增強其抗齲性。近代被認為效果較好的方法有:自來水氟化、學校飲水氟化、牙面塗氟、含氟牙膏刷牙、氟溶液漱口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