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哲理散文

   學會寬容

  “當你伸出兩隻手指去譴責別人時,餘下的三隻手指恰恰是對著自己的。”這句話告訴我們,對別人不要百般挑剔,隨意指責,應當學會寬容。

  古人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意思是說,唯寬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載物。寬容指的是寬厚和容忍,原諒和不計較他人。寬容是一種美德,我們的生活需要寬容,我們要學會“寬以待人”。

  我國有一個流傳很久的故事:

  古時候有一姓張的人家蓋房子,院牆向外擴大了三尺。鄰居見了,不願意,也向外擴大了三尺。張家有人在京城做大官,便派人告到京城,想出出這口氣。京城的張家人接到信後,不但沒有替自家人出氣,反而寫了一封回信:“千里求書為道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誰見當年秦始皇?”家人看後翻然悔悟,拆掉院牆,向後縮排三尺。鄰居大受感動,也向後縮排三尺。於是就出現了一條傳為美談的“六尺巷”。

  “六尺巷”是人與人彼此寬容的見證,是心與心相互感動的凝結。

  寬容是一種寬廣的胸懷,是對人對事的包容和接納。生活中,與人為善,嚴以責己,寬以待人,構建與人和睦相處的和諧關係。然而,有的人卻不懂得寬容,與人相處總喜歡伸出兩隻手指去譴責,容不得別人有半點汙點。走在路上,無意中被別人碰了一下,雖無大的妨礙,卻要與人爭執半天;到商店買東西,遇到了態度不好的售貨員,心裡窩火就跟人吵起來;別人晉職加薪了,背後就抱怨這人並沒什麼能耐,是領導偏心袒護……對自己卻截然相反,胸能容海,犯點小錯總會找出掩過的理由。早晨上班遲到,那是昨晚加班太晚了;過馬路闖了紅燈,是趕時間忘記了看紅綠燈;走路不小心碰了人,不是主動道歉,反倒強辯說不是故意的……如此一來,對別人的抱怨過大,周圍就再也看不到真誠的笑臉;對自己的寬容過多,定會導致曾經有過的錯誤一犯再犯。

  學會寬容,就要有“宰相肚裡能撐船”的肚量,善於寬容別人的缺點。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學會寬容,亦要寬容別人無心的過失。因為無心的過失往往不是別人自己所能主宰的。當然,學會寬容並不等於懦弱。我們要用愛心來淨化世界,而絕不是含著眼淚退避三舍。寬容不是天平一端的砝碼,不停地忙碌,維持著不斷被打破的平衡,而是人世間永恆的愛與被愛。學會寬容,就學會了如何去欣賞別人,別人自然也會知道如何來欣賞你。學會寬容,是寬以待人,對自己的缺點錯誤卻不能寬容,只有不斷髮現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並及時改正它們,才能不斷提高和豐富自己的思想境界,贏得別人的加倍欣賞。

  寬容是對別人的釋懷,也是對自己的善待。讀懂寬容、學會寬容、善於寬容,於人於己都有益。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肩負著豐富這個世界和完善這個世界兩大使命。學會寬容,可以化解這個世界上的一切矛盾,化干戈為玉帛。不懂得寬容,喜歡伸出兩個手指譴責別人的人,要先從自身找問題,銘記那句話:“當你伸出兩隻手指去譴責別人時,餘下的三隻手指恰恰是對著自己的。”

   說寬容

  中老年熱衷養生,養生貴在養心,養心貴在寬心,寬心貴在寬容。擁有寬闊的胸襟,具有寬容的美德,才能保持精神的愉悅。

  寬容是一種博大。林則徐名言: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法國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寬容能包容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榮辱沉浮。這樣的人,能將自己的心靈引入藍天白雲之中,產生一種端坐雲端俯瞰凡人熙來攘往的胸襟和氣度。看大千世界,人生百態,豁達開朗,樂觀祥和。

  寬容是一種涵養。古人云:“心和則氣和,氣和則形和,形和則聲和,聲和則天地應矣”。生活是一望無際的大海,人便是大海上的一葉小舟,歷經風浪,起落坎坷。真乃“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放心胸於天地間,置得失於坦然處。心態平和,豁達大度。“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風平浪靜”。能夠釋懷、釋然,方見天寬地亮。

  寬容是一種境界。有聯贊彌勒佛曰:大度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闊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民間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報載:有一次,一個美國漫畫家把總統羅斯福畫成一隻猴子,他不但不生氣,還買了許多漫畫贈送給朋友,當做一件趣事,讓大家開心。可見,有云水胸襟,則豁達自娛,坦蕩磊落,從容灑脫,寬厚待人,不斤斤計較,不患得患失。凡事抱以樂觀開朗之心態,自得其樂,知足常樂,活得輕鬆、瀟灑。

  寬容是一劑健心的良藥。寬容也許有遺傳基因的作用,但主要靠後天的培養。有位心理學家說:“人類要開拓健康之坦途,首先要學會寬容”。寬闊的胸襟來自修煉,不斷拓展視野,陶冶情操,悟透人生,即是補充心理健康的“維生素”,步入通向健康的坦途。

   學會寬容

  寬容就是瀟灑。“處處綠楊堪繫馬,家家有路到長安。”寬厚待人,容納非議,乃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美滿之道。事事斤斤計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難得人世走一遭,瀟灑最重要。

  寬容是一種堅強,而不是軟弱。寬容要以退為進、積極地防禦。寬容所體現出來的退讓是有目的有計劃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無奈和迫不得已不能算寬容。寬容的最高境界是對眾生的憐憫。

  寬容就是在別人和自己意見不一致時也不要勉強。從心理學角度,任何的想法都有其來由。任何的動機都有一定的誘因。瞭解對方想法的根源,找到他們意見提出的基礎,就能夠設身處地,提出的方案也更能夠契合對方的心理而得到接受。消除阻礙和對抗是提高效率的唯一方法。任何人都有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和體會,我們要尊重他們的知識和體驗,積極吸取之間的精華,做好揚棄。

  寬容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評、朋友的誤解,過多的爭辯和“反擊”實不足取,惟有冷靜、忍耐、諒解最重要。相信這句名言:“寬容是在荊棘叢中長出來的穀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寬。

  寬容也需要技巧。給一次機會並不是縱容,不是免除對方應該承擔的責任。任何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人都要承擔各種各樣的後果。否則,對方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禁***錯***,顯示出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