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腎臟病

  你知道嗎?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慢性腎臟病,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概念

  2001年,美國腎臟病基金會***NKF***首次提出“慢性腎臟病***CKD***”概

  念,將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腎損害或腎功能下降,且持續時間≥3個月均診斷為CKD。其中腎損害指腎臟結構或功能異常,伴或不伴腎小球濾過率***GFR***降低,表現為下列之一:病理異常;血或尿成分異常或影像學檢查異常;腎功能下降指GFR<60mL/min/1.73m2,伴或不伴腎損害。

  二、中國CKD現狀

  2012年北京大學王海燕教授牽頭的全國腎臟病調查研究發現,中國CKD的發病率為10.8%,據此推算,中國目前有1.4億人患有CKD。但由於疾病的隱匿性,CKD的患者早期往往沒有症狀,整體對CKD的知曉率極低。寶島臺灣的調查發現,在CKD 1期到5期的患者中,對自己病情的知曉率分別為2.66%, 2.68%, 4.10%, 23.67%和52.40%,這意味著早期的CKD患者極少意識到自己患有慢性腎臟病,而大部分的病人意識到自己患有腎病的時候已經是比較嚴重的腎功能損傷,失去了早期治療、延緩腎功能減退、最大程度改善生活質量的機會。而在中國,在所有CKD患者當中,84%的患者腎功能正常或僅有輕度的腎功能降低,對這佔絕大部分比例的早期CKD人群的教育和干預成了治療慢性腎臟病最節約成本卻最有效的途徑。

  二、症狀

  慢性腎臟病的常見症狀為:血尿***顏色常為洗肉水樣或濃茶樣***、蛋白尿***泡沫尿***、水腫***顏面浮腫、雙下肢浮腫***、高血壓、貧血等。

  三、病情分期

  目前對慢性腎臟病的分期主要根據GFR劃分***GFR的計算/檢測、與大家熟知的“血肌酐”的關係將在之後的文章中詳述***:

  CKD1期:腎功能正常,微量蛋白尿,GFR:≧90 mL/min/1.73 m2。

  CKD2期:輕度慢性腎衰竭,GFR:60 - 89 mL/min/1.73 m2。

  CKD3期:中度慢性腎衰竭,GFR:30 - 59 mL/min/1.73 m2。

  CKD4期:重度慢性腎衰竭,GFR:15 - 29 mL/min/1.73 m2。

  CKD5期:終末期腎臟病,也就是常說的尿毒症,GFR:<15 mL/min/1.73 m2。

  四、常見病因

  慢性腎小球腎炎是中國最常見的原發性慢性腎臟病,另外,以下疾病可以引起腎臟損害,我們稱之為繼發性腎臟病,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糖尿病、高血壓、多囊腎、梗阻性腎病***多為腎結石引起***、血管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