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性腦膿腫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

  腦膿腫是指化膿性細菌感染引起的化膿性腦炎、慢性肉芽腫及腦膿腫包膜形成,那麼怎麼治療?下面小編整理了外傷性腦膿腫的原因及治療方法,一起來了解吧。

  外傷性腦膿腫的病因

  常見的致病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最多,溶血性鏈球菌及厭氧鏈球菌次之,偶爾可有產氣莢膜桿菌的感染。近年來有關厭氧菌感染的報道日見增多。

  1.帶菌物***如頭皮、砂礫、碎骨片、金屬片***直接進入腦組織最多見。

  2.顱腔與感染區或汙染區***如鼻旁竇、中耳***溝通。

  3.腦膨出直接感染。

  外傷性腦膿腫的症狀

  外傷性腦膿腫早期急性炎症反應常被腦外傷所掩飾,所表現的發熱、頭疼、顱內壓增高以及侷限性神經功能障礙,均易與腦外傷相混淆尤其是位於腦的非功能區,如額極顳尖等所謂“啞區”故時有遺誤當膿腫形成之後,臨床表現又與顱內佔位病變相似,這時全無顱內感染的徵象,僅有顱內高壓,除頭痛、嗜睡、脈緩,或偶有癲癇發作外,別無特點。如果膿腫位於重要腦功能區則常有區域性神經缺損體徵可有助於定位。

  1.全身感染症狀

  在細菌侵入顱內階段大多數病人有全身不適、發疹、發熱、頭痛、嘔吐等急性腦炎或腦膜炎。表現一般在2~3周內症狀減輕,少數可持續2~3月。當膿腫包膜形成後,病人體溫大多正常或低熱而顱內壓增高或腦壓迫的症狀逐漸加重。腦膿腫進入侷限階段臨床上可出現一個潛伏期,此期可由數天到數月甚至數年在潛伏期內病人可有頭痛、消瘦、疲倦、記憶力減退,表情淡漠或反應遲鈍等症狀廣泛使用大劑量抗生素,使早期的全身感染症狀消失加快,潛伏期延長。

  2.顱內壓增高症狀

  隨著腦膿腫包膜形成和增大,又出現顱內壓增高,病人再度伴有不同程度的頭痛,可為持續性並陣發性加劇,多清晨較重或用力時加重。可出現嘔吐。尤其是小腦膿腫病人多呈噴射性嘔吐。病人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和意識障礙,反映出病情嚴重。昏迷多見於晚期危重病人。約半數病人有視盤水腫。顱內壓增高常引起生命體徵的改變,呈Cushing反應。

  3.腦疝或膿腫破潰

  是腦膿腫病人兩大嚴重危象。前者與其他顱內佔位性病變***如顱內血腫***所致的腦疝相似;後者為膿腫接近腦表面或腦室時,由於膿腫內壓力驟然改變而致膿腫突然破潰,膿液流入蛛網膜下腔或腦室內引起急性化膿性腦膜炎或腦室炎,病人突然出現高熱、昏迷、抽搐、外周血白細胞劇增,腦脊液常呈膿性如搶救不及時,常致病人死亡。

  4.腦局灶定位症狀和體徵

  常在外傷所致的腦機能障礙的基礎上,使已有的症狀逐漸加重或出現新的症狀和體徵。

  外傷性腦膿腫的治療用藥

  外傷性腦膿腫的治療,原則上在膿腫還未形成前,仍處於化膿性腦炎階段,可以採用非手術方法,給予大劑量強效抗菌藥物治療。特別是對多發性小病灶或部位較深不宜手術切除的病例,保守治療亦取得較滿意的效果不過,對外傷後顱內異物殘留而成為有感染核心的腦膿腫,即使在化膿性腦炎期,是否能完全防止膿腫的形成還值得懷疑。對已有包壁形成的膿腫,應及時施行手術治療通常對病程短、膿壁薄,位於腦重要功能區的膿腫,多采用穿刺引流術;對病程長、膿壁厚位於非功能區的膿腫或包裹有異物的膿腫,則手術將膿腫連同異物一併切除是較徹底的治療方法。

  如膿腫淺在,周圍蛛網膜下腔已閉鎖且伴有開放性傷口或區域性骨髓炎者,可行切開引流術,但還需注意清除膿腫內或其附近的碎骨片等異物。膿腫穿刺及置管引流適用於腦深部,重要功能區以及散在的多發膿腫;病程短、膿腫壁薄且不含異物者;另外對體質過弱或已有腦疝形成而無開顱手術條件時,穿刺引流可做暫時性治療措施。

  手術前後需應用抗生素,顱內高壓可使用脫水藥。同時注意營養及水電解質平衡。

  1.穿刺引流術

  根據膿腫的定位,選擇近病灶的非功能區,在局麻下行顱骨鑽孔或錐孔後使用腦針穿刺膿腫,進入膿腔時往往有明顯的落空感,將腦針再稍深入1~1.5cm,以防脫出。然後用空針緩緩抽出膿液,待2/3的膿液排出後,即可以等量的滅菌鹽水,每次5ml反覆沖洗膿腔,直至沖洗液轉清。隨後拔出腦針,經原穿刺孔的方向和深度插入矽橡膠管或導尿管。此時因膿腔內尚存有沖洗液,故可仔細調整引流管在最佳引流位置,再經頭皮刺孔引出顱外並固定之。鑽孔切口如常分層縫合。

  2.膿腫切除術

  全麻下施術於病變區行骨瓣開顱,弧形切開硬腦膜,選擇近病灶的非功能區。若顱內壓不甚高,可直接通過腦皮層切口分離至膿腫壁,完整將其摘除才能避免膿液外溢造成汙染。若顱壓甚高或膿腫巨大時,則需用空針先行穿刺排空膿腔,再注入慶大黴素並用雙極電凝封閉穿刺孔之後緊靠膿壁周圍的水腫組織鈍性分離摘除膿腫。腦部創腔需用慶大黴素或桿菌肽溶於生理鹽水中反覆沖洗。術畢分層嚴密縫合,不放引流。術後繼續抗菌治療至體溫正常及腦脊液陰轉後1~2周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