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腳抽筋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

  很大老人都有腿腳抽筋的症狀,嚴重危害了老人的身體健康,那麼老人腳抽筋是怎麼回事呢?小編精心收集了老人腳抽筋是怎麼回事,老人腳抽筋是怎麼治療,供大家欣賞學習!

  老人腳抽筋是什麼原因

  1、老人腿抽筋的原因

  1.1、研究發現,引起老年人腿“抽筋”最常見的原因是受涼和疲勞。多數老年人的血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硬化、彈性下降和管腔狹窄等問題。這些症狀會嚴重影響其四肢的血液供應,特別是小腿離心臟較遠,其供血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當老年人下肢受涼或運動量過大時,其小腿供血量不足的情況就會加重,從而導致小腿血管收縮痙攣,引起腿“抽筋”。

  1.2、同時,受涼會引起區域性肌肉的興奮性增高,過度疲勞會使肌肉中積聚大量的乳酸,這兩種情況也是腿“抽筋”的常見誘因。此外,老年人若患有小腦病變、帕金森病、頸胸脊髓腫瘤、椎管狹窄等可引起下肢的肌張力增高,也會出現腿“抽筋”。

  2、小腿抽筋的病因

  2.1、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2.2、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2.3、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3、腿抽筋的病因

  3.1、高熱、癲癇、破傷風、狂犬病、缺鈣等都可引起抽筋,這屬全身性的,還有區域性性的如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子痙攣,常由於急劇運動或工作疲勞或脛部劇烈扭擰引起,往往在躺下或睡覺時出現。

  3.2、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3.3、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如何預防抽筋

  1、飲食中補鈣。抽筋有很多部分的原因是身體缺鈣,所以最好在飲食中吸收足夠的鈣。喝牛奶和豆漿可以補鈣,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2、多運動可以防止抽筋。我們應該都發現一個規律,偶爾運動的人才會經常抽筋,而經常運動的就比較少抽筋。建議大家每天多運動,最好每隔1小時左右活動1次,臨睡前可用溫水洗腳和小腿。

  3、多伸展一下肌肉。特別是那些夜裡抽筋的人,還要注意保暖的問題,最好在睡覺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4、運動之前要做好準備運動。每次去做一些劇烈的運動,譬如踢足球、打籃球等,一定要再運動前,多做幾套預備動作。

  5、多補充水分。我們要保持經常喝水的習慣,儘量不要在口渴的時候才想起喝水,特別是大量出汗時更是應該補充營養強化型的運動飲料。

  6、鞋子的選擇要舒適。腳部是我們人體中的重要部位,所以選擇鞋子時,儘量選擇舒適的鞋子。這樣可以緩釋肌肉的負擔。

  抽筋的表現

  1、全身強直性抽風:全身肌肉強直,一陣陣抽動,呈角弓反張頭後仰,全身向後彎呈弓形,雙眼上翻或凝視,神志不清。

  2、侷限性抽風:僅區域性肌肉抽動,如僅一側肢體抽動,或面肌抽動,或手指、腳趾抽動,或眼球轉動,眼球震顫、眨眼動作、凝視等。大多神志不清。以上抽風的時尚可為幾秒鐘或數分鐘,嚴重者達數分鐘或反覆發作,抽風發作持續30分鐘以上者稱驚厥的持續狀態。

  3、高熱驚厥:主要見於6個月到4歲小兒在高熱時發生抽風。高熱驚厥發作為時短暫,抽後神志恢復快,多發生在發熱的早期,在一次患病發熱中,常只發作一次抽風,可以排除腦內疾病及其它嚴重病疾,且熱退後一週作腦電圖正常。


1.老年人抽筋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2.老人經常腳抽筋是什麼原因

3.80多歲老人晚上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4.老年人晚上睡覺腿抽筋是什麼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