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苦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方法

  嘴巴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見於急性炎症,以肝、膽炎症為主,這常與膽汗的代謝有關。嘴苦是怎麼回事呢,很多朋友都會有這種現象,尤其是早上起床後,嘴裡苦的的滋味是在是不好受,及時刷牙漱口等做完口腔的清潔還是不管用,那麼就要考慮一下其他的原因了,能夠引起口苦的原因其實也是有很多種的,大部分都是由於炎症,肝膽不和,上火等原因,常常都是與膽汁代謝有關係的。

  嘴巴苦的原因

  1,精神性口苦,現代的工作生活壓力,讓大量的人長期存在工作精神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睡眠休息不足,缺乏運動等,引起口苦;過度吸菸,酗酒,打呼嚕,張口睡覺等也易出現口乾,口苦。

  2,口腔炎症,如果有牙齦炎,牙齦出血等口腔疾病,是引起口苦的常見原因.

  3,胃熱口苦,食管炎,慢性胃炎,因胃動力差,存在膽汁反流,伴有燒心等症狀,也可能引起口苦.如果飲食不當,其腸胃功能呆滯,進食的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過長,極易產生溼熱,會引起口苦.食用了過多的辛辣食品,也會引起口苦.

  4,某些慢性疾病,糖尿病常會伴發有口苦的情況;另外,癌症病人因甜味閥升高,苦味閥降低,也會感覺口腔發苦,應提高警惕.

  5,肝膽疾病,早晨起來如口苦,多是由於溼熱引起的.肝膽溼熱口苦,可能是由於肝膽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如當肝臟或膽囊發炎時,膽汁排洩失常導致口發苦;

  嘴巴苦的緩解方法

  腸胃疾病

  當胃腸功能下降,消化不良的時候也會出現口苦的問題,這個時候想調理胃腸,改善胃腸功能就可以解決口苦。

  解決辦法:不能吃辛辣冰凍的食物,要調整飲食結構,多吃清淡溫和的食物。例如山藥和大棗,多喝水、多吃蔬果。或者及時用上藥物修復調理胃腸功能也是非常必要的。精神情緒因素

  首先來講精神因素的話,就是很多人早晨起來口苦是因為緊張、壓力大、情緒波動大導致的,調節精神就可以了,不要隨便亂吃藥,保持愉悅的精神就可以了。

  解決辦法:緩解心理壓力,放鬆精神,保持生活、飲食規律。睡覺前用熱水泡腳,促進身體血液迴圈,有助於改善口苦症狀。內分泌疾病

  針對女性朋友的,如果近期出現內分泌失調或進入更年期的女性,也會出現口苦的症狀。從調理內分泌著手是可以解決晨起口苦的問題的。

  解決辦法:不能吃煎炸食物、生食。例如壽司,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加重口苦。急性炎症

  如果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突然就早晨起床後口苦,這也是屬於急性炎症的一種表現,而且這種急性炎症多以肝膽類疾病為主。平時就存在膽囊功能差的朋友,可能大多數早晨起床後都有口苦的現象,尤其是老年人,由於胃動力差或者膽汁反流所引起口苦。

  解決辦法:維生素C片,對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口腔疾病

  如果牙齒有齲齒、口腔潰瘍、牙齦炎等口腔疾病的時候,也會導致口苦,出現早晨起床後口裡有苦味。

  解決辦法:可以用中藥菊花,甘草,麥冬,金銀花等泡水飲用進行調理。或者口服草珊瑚含片和金嗓子喉寶,可以暫時緩解改善口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