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油三酯高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

  甘油三酯高是高血脂的一種,對人體的損害屬於隱匿但危險的型別,直接損害就是加速全身動脈硬化,最終引起腦卒中、冠心病、心梗、腎衰等嚴重疾病。

  甘油三酯高的危害

  甘油三酯偏高的危害最直接體現在動脈粥樣硬化上。甘油三酯偏高的後果是容易造成“血稠”,即血液中脂質含量過高導致的血液粘稠,在血管壁上沉積並堵塞血管,漸漸形成小斑塊,即我們平時說的動脈粥樣硬化。而血管壁上的這些塊狀沉積會逐漸擴大面積和厚度,使血管內徑變小、血流變慢,血流變慢又加速了堵塞血管的程序,嚴重時血流甚至被中斷。到這時,甘油三酯偏高的危害已經相當嚴重了。除了血流中斷,阻塞物脫落還能造成血栓;甘油三酯高的後果無論發生在哪個部位,對人體損傷都很嚴重。如果在心臟,可引起冠心病、心梗;在大腦,可引起腦卒中、中風;在眼底,會引起視力下降、失明;如在腎臟,會引起腎萎縮、腎衰;發生在下肢,則會引起下肢動脈狹窄或閉塞而致肢體壞死。 在後期,衰竭器官增多會導致體內臟器多處硬化,壞死。此外,甘油三酯偏高的危害還包括引發高血壓、膽結石、胰腺炎、老年痴呆,致使男性性功能障礙,加重肝炎等。研究表明,甘油三酯高還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

  甘油三酯高的原因

  1.遺傳因素

  原發性甘油三酯偏高常見於遺傳原因。這種甘油三酯皮偏高主要是來自於父母一方或者雙方都存在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遺傳到下一代。

  2.缺少運動

  雖然缺乏運動不是甘油三酯偏高的最主要因素,但是當人體攝入正常的脂肪和熱量因為缺少運動無法被人體完全利用時,這個時候就會導致體內開始慢慢聚集剩餘的脂肪和熱量,致使甘油三酯出現偏高的現象。

  3、精神因素

  當人們長期處於疲勞的狀態下,比如:情緒激動、失眠、過度勞累、生活無規律、焦慮、抑鬱等,這些會使人體的正常的生理代謝功能產生紊亂,長期以往便會出現甘油三酯偏高的情況。

  4、過食脂肪高類食物

  甘油三酯偏高的大部分患者主要原因是因為從長期攝取的高脂肪類的食物引起的,比如核桃、芝麻、花生、油炸食品、肥肉、動物內臟等,這些高脂肪類的食物過的被人體吸收後,容易導致甘油三酯含量偏高。所以在生活飲食習慣中,這些型別的食物應該儘量避免減少進食。

  5、過食碳水化合物食物

  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高糖類食品進入人體後,則會引起血糖升高,因為糖類食品也是合成甘油三酯的主要來源。

  6、過量飲酒

  過量飲酒不僅會刺激甘油三酯的形成,還會增加人體的熱量來源,對於好酒的人來說還會刺激部分患者的飲食量大大提高,這種互相連帶的關係都會促進甘油甘油三酯的增高。每天保持2兩酒不僅不會對人體有害處,而且還可以加速人體血液迴圈,防止動脈血管硬化。

  7、肝損傷

  由於外力、暴力、飲酒過度、藥物副作用、或者其他因素導致肝臟損傷後,影響肝臟的正常代謝功能,即使人體攝入正常的脂肪,肝臟也無法對其進行分解,致使甘油三酯偏高的形成。

  調節血脂三大法寶調節飲食結構、改善生活方式、藥物治療。

  ***1***調節飲食結構的原則:限制攝入富含脂肪、膽固醇的食物;選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維生素、纖維***水果、疏菜、麵包和穀類食物***

  ***2***正常老年人每日膳食結構:一個雞蛋、一個香蕉;一碗牛奶***不一定加糖,也可以是酸牛乳和奶粉***;500克水果及青菜***可選多種品種***;100克淨肉,包括魚、禽、畜等肉類***以可食部分計算***;50克豆製品***包括豆腐、腐竹、千張、豆糕以及各種豆類加工製品,例如豆泥,豆沙和煮爛的整豆***;500克左右的糧食***包括米、面、雜糧、根莖類和砂糖在內***;每天飲用湯,每餐一碗。

  ***3***具有降血脂的食物:大蒜***早晨空腹吃糖醋蒜1~2個***、生薑、茄子、山楂、柿子、黑木耳、牛奶等。

  ***4***高血脂患者治療膳食舉例:早餐,豆漿200毫升,蒸餅50克,煮熟黃豆10克;中餐,標準粉、玉米粉兩面饅頭100克,米稀飯50克,瘦豬肉25克,炒青椒100克,炒豆角100克;晚餐,米飯150克,小白菜100克,熬豆腐50克,粉條10克,鯉魚20克,土豆絲100克。全日烹呼叫油12克。

  ***5***改善生活方式a.減肥:肥胖就是脂肪過剩,也是動脈樣硬化的外在標誌。b.戒菸:菸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引發和加重動脈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c.控制酒精:酒對人體少飲有利,多飲有害。酒的熱量高,多喝加重肥胖。d.有氧運動。

  甘油三酯高是血脂高的一種,其形成與遺傳、疾病、飲食習慣多方面因素相關。甘油三酯高吃什麼藥,吃不吃藥也是一直困擾患者的問題。其實,當飲食療法不能將血脂控制到正常時,服用藥物也是很必要的,應對甘油三酯高的調節飲食結構、改善生活方式、藥物治療上述也有提及,希望能夠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