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骨病養生

  有很多人患有骨質疏鬆等各種骨類病,他們也同樣需要能夠有好的治療方法,下面小編給大家介紹知識,希望對你有用!

  秋季養生防治風溼骨病

  約90%的風溼骨病患者對秋季的氣候較敏感,特別在北方,秋季早晚溫差大,筋脈不通,血流不暢,易致筋骨疼痛。因此做好預防很重要。

  多數風溼骨病患者都是因為秋季保護不佳患上了風溼性疾病,所以秋季一定要做好預防。風溼病患者儘量避免潮溼的居住環境,平時洗手、洗臉宜用溫水,晚間用熱水燙腳,以促進血液迴圈。類風溼病的防治要注意休息,以免疲勞過度,抵抗力下降,病情反覆。

  中醫講,經絡暢通,健康無病,若阻滯不暢,輕則不適,重則疾病。如今中醫撥針治療是臨床治療風溼骨病效率較高的方法,主要打通經脈,消腫止痛,緩解神經根壓力,擴張血管,增加病灶部位的血液迴圈。通過中醫辨證施治,標本兼治,以“埋、拔、薰、針、灸、敷、服、貼”等多種手法對身體進行綜合的調理,能加強療效也大大縮短病程。

  風溼骨病患者的注意事項

  1、加強鍛鍊,增強身體素質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如保健體操、練氣功、太極拳、做廣播體操、散步等,大有好處。凡堅持體育鍛煉的人,身體就強壯,抗病能力強,很少患病,其抗禦風寒溼邪侵襲的能力比一般沒經過體育鍛煉者強得多。

  2、避免風寒溼邪侵襲

  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關節處要注意保暖,不穿溼衣、溼鞋、溼襪等。夏季暑熱,不要貪涼受露,暴飲冷飲等。秋季氣候乾燥,但秋風送爽,天氣轉涼,要防止受風寒侵襲。冬季寒風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3、注意勞逸結合

  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結合是強身保健的主要措施。臨床上,有些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病情雖然基本控制,處於疾病恢復期,往往由於勞累而重新加重或復發,所以要勞逸結合,活動與休息要適度。

  風溼病養生的方法

  《黃帝內經》有句名言:“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是最早有關養生的論述之一,意思是說“人是集天地的精華所生,成身立命應當遵守四時之法”,四時之法是春夏秋冬四季生長收藏的規律和節律。古時候會養生的就叫聖人,懂得守四時之法,可以保有健康,叫做保“全形”;不懂得養生的會致“形壞”,就會患上疾病。

  什麼是“四時之法”?

  春: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參考譯文:春天三個月,天地煥發生機,萬物欣欣向榮,草樹開始發芽、枝葉開始舒展,人應當晚睡早起,多到室外散步;可衣著寬鬆,多伸展伸展腰體,使情志宣發舒暢開來。對於煥發生機的事情不要扼殺,不要剝奪,不要破壞,要多奉獻、多讚賞、少批評。這是應春氣、養人體生機的法則。反之就會傷害肝氣,到了夏天還會因為身體虛寒而出現病變。

  夏:

  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參考譯文:夏天三個月,天地之氣完全交會,萬物開始開花結實,一切都繁盛壯美。人應當晚睡早起,別對天長炎熱感到厭倦,保持情緒平和不躁,使氣色煥發光彩,這樣體內的陽氣能夠自然得到宣散,盡情表現自己愉快的心情。這是順夏氣、保護身體機能旺盛的法則。反之就會傷害心氣,到了秋天又會由生瘧疾。究其原因,如果在夏天身體未能得到充分滋長,到秋天時收斂之力就會不足,到冬天還會再導致別的疾病發生。

  秋: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洩,奉藏者少。

  參考譯文:秋天三個月,天氣清肅,秋風急勁,草木零凋,大地明淨,果實飽滿成熟。人應當早睡早起,保持情志***平靜,來緩衝深秋的肅殺之氣對體的影響;可收斂此前向外宣散的神氣,人體就能適應秋氣、達到平衡;不要讓情志向外洩越。這是順應秋氣、養護人體收斂機能的法則。反之就會傷害肺氣,到了冬天就會得完谷不化的腹洩。

  冬: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洩面板,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參考譯文:冬天三個月,水面結冰,天寒地凍,萬物生機閉藏。人不要擾動陽氣,應當早睡晚起,最好等到日光出現再出門;調節情志就像軍隊埋伏、魚鳥深藏一樣;可遠離嚴寒之地,靠近溫暖之所,也不能讓膚腠開啟出汗而使陽氣大量丟失。這是順應冬氣、養護人體閉藏機能的法則。反之就容易傷害腎氣,到了春天就會得四肢痿弱逆冷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