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乾裂的原因

  手腳乾裂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現象,特別是在秋冬季節這種現象會更加的明顯。腳乾裂脫皮會影響到我們正常的行走,給我們帶來困擾,那麼引起腳乾裂脫皮有什麼原因呢?該怎麼來治療呢?那麼,下面就讓小編為大家介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身體內因

  秋季人體的皮下汗腺分泌減少、血液迴圈差;衰老引起的面板彈性差、死亡細胞增多、新生細胞減少;激素代謝紊亂,如雌激素分泌下降等。這些因素引起身體的面板乾燥、粗糙、皸裂等。

  2、外界環境

  身體上容易發生開裂的面板大多是長期暴露在空氣中,如手腳、臉部等,外界環境的乾燥、空氣溼度的降低、機械摩擦、外傷、酸鹼腐蝕和有機容易刺激等一系列外因破壞面板保護層,發生粗糙、開裂現象。

  3、疾病因素

  一些疾病容易容易阻礙人的維生素吸收,角質層增厚,出現區域性的面板失水,皮脂對面板的保護受限,繼而出現粗糙、細紋、開裂現象。

  常見的肝病會導致身體維生素A缺乏而出現面板乾燥,手癬、腳氣等疾病也會引起類似現象。

  腳乾裂的改善方法

  1、塗抹蜂蜜

  蜂蜜在作為面膜時有滋潤、保溼和抗菌的作用,而對於面板開裂和脫皮現象也有效,泡腳後可以將蜂蜜用少量水調勻,塗抹患處,每天早晚進行可加速癒合。

  2、護手霜

  護手霜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面板乾燥,促進乾裂傷口的癒合,除了塗抹手部之外,腳部乾裂、關節粗糙都可以使用。另,秋冬和春季塗抹小腿,入夏之後可擁有白皙水嫩的美腿。

  3、創口貼

  如果手腳有裂開的跡象可以貼上創口貼緩解。

  腳乾裂的治療方法

  1.先用溫熱水浸泡患處20分鐘,使面板角質軟化,擦乾後立即塗上魚肝油軟膏,或者是鞣痠軟膏或尿素霜等,再用一小塊保鮮膜將患處封包好,用膠布固定住。快的話第二天皸裂就會封口。

  2.用溫熱水浸泡後直接貼上膠布,24小時後摘掉,膠布貼的時間不能太長,不能超過48小時,否則反而造成裂口加深,甚至繼發感染。

  3.防治面板皸裂還要注意飲食營養。維生素A有促進上皮生長及抗角化過度的作用,適量多食能幫助傷口癒合。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包括胡蘿蔔、豆類、綠葉蔬菜、魚類、肝臟、牛奶等。另外可適量多吃脂肪類、糖類食品,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避免面板開裂。同時還要特別注意雙手的禦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