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籽的功效與禁忌是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吃桂花籽。然而大多數的人不知道桂花籽有哪些功效作用。下面為您精心推薦了桂花籽的功效與禁忌,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桂花籽的功效

  化痰止咳

  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質,能夠稀釋痰液,促進呼吸道疾液的排出,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行氣止痛,散血止痢

  桂花辛香,具有行氣之功,能夠緩急止痛,散血消瘀,並促進腸道穢濁物質的排洩,下腸風痢血。

  祛口臭

  桂花馨香,能祛除口中異味,並有殺滅口中細菌的功效,是口臭患者的食療佳品。

  桂花籽的禁忌

  桂花是觀賞性與實用性兼備的優良花卉,它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桂花有著非常濃郁的香氣,人們利用這一特性製作各種美味佳餚,或是製藥服用、泡茶飲用等,效果極好。雖然桂花茶的功效與作用如此豐富,但桂花香味強烈,忌過量飲用,大家一定要注意,以免出現不良反應,反而失去了它原有的保健作用。

  桂花籽的藥用價值

  桂花籽性溫,味辛香;入心,脾,肝,胃經.行氣化痰,止血散瘀.主治痰飲喘咳,腸風血痢,疝氣,牙痛,口臭等病症.每100克含水分63克,蛋白質O.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8克.還含有多種芳香物質.花蠟含碳氫化合物,月桂酸,肉豆蔻酸,棕櫚酸,硬脂酸等物質.化痰止咳 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質,能夠稀釋痰液,促進呼吸道疾液的排出,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行氣止痛,散血止痢 桂花辛香,具有行氣之功,能夠緩急止痛,散血消瘀,並促進腸道穢濁物質的排洩,下腸風痢血.

  祛口臭 桂花馨香,能祛除口中異味,並有殺滅口中細菌的功效,是口臭患者的食療佳品.具有美白肌膚、排解體內毒素、止咳化痰、養生潤肺的作用。夏天很多人覺得面板乾燥,或由於上火而導致聲音沙啞,在綠茶或烏龍茶中加點桂花籽,可起到緩解作用。

  有關桂花籽的要用價值大致就介紹到這裡了。其實不單單是桂花有濃郁的香味,就連桂花籽也有一股奇異的芳香氣息,桂花籽外觀飽滿,顏色橙黃,長度大約在2釐米左右。需要注意,由於桂花樹很難結果實,這就導致了桂花籽較為罕見,購買的時候要小心不良商家用以次充好。

  桂花的作用與功效

  桂花桂樹的果實入藥有化痰、生律、暖胃、平肝的功效。枝葉及根煎汁敷患處,可活筋骨止疼痛,治風溼麻木等症。桂樹的木材材質緻密,紋理美觀,不易炸裂,刨面光潔,是良好的雕刻用材。

  桂花對氯氣、二氧化硫、氟化氫等有害氣體都有一定的抗性,還有較強的吸滯粉塵的能力,常被用於城市及工礦區。

  桂花晒乾後,可以沖茶。 桂花茶有清香提神功效。

  桂花經沸水稍燙後撈起晾乾,用白糖潰起來,密封於瓶裡,以保持顏色和香氣,可作為食品香料。

  將桂花、純藕粉加白糖衝調,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開胃。取上等小棗,加糖煮,湯將盡時,加入桂花,即成健脾開胃的桂花蜜棗。

  桂花性溫味辛,煎湯、泡茶或浸酒內服,可以化痰散瘀,對食慾不振、痰飲咳喘、腸風血痢、經閉腹痛有一定療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藥。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甘草配製的桂枝湯,專治外感風邪、發熱頭痛等症。桂根味甘微澀。

  桂花為木犀科植物的花、其味辛、溫歸經入肺、大腸經,對「瘕疝」是指腹部常熱痛,「奔豚」是指腎臟寒氣上衝或肝臟氣火上逆衝胸直達咽喉至腹部絞痛、胸悶氣急、頭暈目眩、心悸煩燥不安、腸道積氣和蠕動亢進或痙攣、痰涎咳喀不出等有良好療效。常食用對養顏美容、護膚有明顯的幫助。

  7桂花茶可養顏美容 ,舒緩喉嚨 ,改善多痰、咳嗽症狀 ,治十二指腸潰瘍 ,葦麻疹 、胃寒胃疼 、口臭 、視覺不明 。

  8桂花茶有清香提神功效。桂花經沸水稍燙後撈起晾乾,用白糖潰起來,密封於瓶裡,以保持顏色和香氣,可作為食品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