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發燒物理降溫的方法

  老人感冒發燒再正常不過了,而退燒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吃退燒藥。醫生則說,老人感冒發燒要慎服退燒藥。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老人慎重服用退燒藥的原因

  一、不論老人的身體有多好,也都會服用一些藥物,尤其是一些身患慢性病的,服用藥物更加頻繁,如同時再服用退燒藥,為求方便,一般跟其他藥物同時服用。其實各種藥物內都有不同的化學物質,相互結合會產生一定的化學反應,很有可能降低藥物本身的效果,更嚴重的還會引起一系列不良反應。

  二、在服用劑量方面,老人從藥店買回來的藥,說明書上的劑量是針對成人,與老人的體質大不相同,如按此劑量服用,過少則起不到相應的效果,過多則會傷害身體。

  三、對於有些肝腎功能下降的老人,在不瞭解自己身體的情況下服用退燒藥,因肝腎功能代謝緩慢,使有毒物質無法正常代謝,導致體內藥物蓄積,增加毒性反應。

  基於以上三點,針對老人發燒,小編有以下建議:

  多喝水

  老人體溫過高時,會帶走體內的水分,導致血液濃縮,血流緩慢,患者容易感到心跳無力,頭暈。這時應給老人補充水分,稀釋體內的毒素,加速廢物的排洩,也能緩解口乾、頭暈的症狀。

  採用物理降溫

  物理降溫就是可以用涼水敷患者的額頭、腋下、腹股溝等部位,也可以用溫水控擦浴。溫水能使患者的毛孔擴張,讓熱氣更加發散,達到快速降溫。

  不論老人的體質如何,一旦發燒不宜立即服用退燒藥,畢竟是藥三分毒,可以先採用物理降溫的法子,如物理降溫達不到效果,則應立即就醫,在醫生指導下服藥。

  老人發燒更隱密

  老人的體溫調節系統對病變的反應較為遲鈍,神經系統對發燒的感知反應力下降,因此老人有著發燒燒不起來以及發燒自己感覺不到兩個特點。

  一些老人根本沒感覺到自己發燒了,只是覺得累、乏力而已。

  然而,發燒時體溫越高則患有潛在病變的可能性越大,當老人感到自己發燒時,往往已經病得很厲害了。

  當家人發現老人情緒低落或稍有不適感時,應為其測量體溫或到醫院就診。

  捂出汗來傷氣

  許多老人在感冒發燒的前期,都會自己在家先服一些感冒藥。

  但西藥感冒藥大多是解熱鎮痛抗炎藥,中藥感冒藥又很多清熱解表的,它們都容易在服用後引起出汗,對青壯年來說能夠通過發汗驅出病邪,但對老人來說卻不適合。

  同樣通過蓋被子、多穿衣來捂出一身大汗,也不適合老年人。

  對體弱的老年人而言,感冒後如果再發汗,由於體表毛孔張開,很容易反覆受到病邪侵擾。

  加上老人本來就體弱,出汗過多對氣的損耗大,身體變得更虛,更無力來抵抗外邪。

  因此,老年人感冒發燒時,首要的不是辛散解表,而是扶正益氣,可以服用玉屏風之類的藥物,同時要積極補充水分。

  溫水與酒精更安全

  由於老人代謝慢,退燒藥起效慢,用物理手段降溫反而有效,但用西醫的方法“冰鎮”同樣不可以。

  一般發燒時,無論是捂還是冰,都是為了把體內的熱量帶走。而一些老人感冒發燒時不出汗,體表的毛孔閉合著,體內不散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