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心的營養價值分析及食用禁忌

  豬心是一種營養十分豐富的食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等,這對加強心肌營養,增強心肌收縮力有很大的作用。下面小編就帶大家一起來詳細瞭解下豬心的營養價值及食用禁忌。

  豬心的營養價值

  1.豬心是一種營養十分豐富的食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煙酸等。

  2.豬心裡面的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兩倍,而脂肪含量卻只有豬肉的十分之一。

  豬心的功效與作用

  1.補充心肌營養的佳品

  豬心對加強心肌營養,增強心肌收縮力有很大的作用。

  2.安神睡眠

  豬心的安神定驚、養心補血的功效也非常突出,對驚悸失眠有較好食療效果,可以和西洋菜一起煲湯喝。

  豬心的藥用作用

  1.新鮮豬心一個,帶血破開,裝入人蔘、當歸各60克,煮熟,去藥物,吃豬心。適用於心虛多汗,睡眠不安,或難以入睡。

  2.豬心2個,百合30克,玉竹20克,加水適量,慢火燉熟。撈出豬心切片調味佐膳。適用於心肺胃陰虛之心悸,煩躁,失眠,多夢,健忘或乾咳,久咳,或煩渴,不思飲食等。

  3.豬心1個,把柏子仁10克放入豬心內,封口,上鍋加水燉熟。適用於神衰自汗,失眠健忘等症,也可用於老人便祕。

  4.將硃砂2克塞入豬心內,煮熟或蒸熟,連湯帶肉一起服食,隔日一次,連服七隻,治失眠,血虛心慌。

  5.將豬心用竹刀切開***忌鐵器***,放入硃砂3克,置碗內加入開水,放鍋中隔水蒸熟食,治血虛心悸。

  6.豬心一個,用黃泥裹好焙乾,研成細末,另用川貝、硃砂各10克研末,共拌勻,每次10克,開水送服,治羊癇風,癲癇。

  7.參歸蒸豬心:豬心一個洗淨,破開後不洗,帶血加入人蔘5克***或黨蔘20克***、當歸15克。合好切開口,放入碗內,加入適量開水、食鹽,置於鍋內隔水蒸熟。食用時取出藥渣,喝湯吃豬心。可治心虛自汗失眠。

  8.參芪蒸豬心:豬心一個,黨蔘30克,黃芪30克,同放大碗內,加適量開水、食鹽,置鍋內隔水蒸熟,可吃豬心和黨蔘並喝湯。有補氣止汗安神作用。適用於汗多,心慌,氣虛失眠。

  9.豆豉醬豬心:豬心1~2個,洗淨放鍋內,加入香蔥、生薑、豆鼓、醬油、麵醬、黃酒適量,加適量水,用小火燉熟後撈起切片,拌入鍋內醬汁食用。有補心安神作用。適用於心血虧虛,心悸,憂煩,產後驚悸抽風等症。

  豬心的食用宜忌

  豬心對人體有很好的補益作用,但是想要真正的從豬心這裡獲得好處,那就必須要採取恰當的食用方法。那麼什麼才是吃豬心的正確方法呢?我們必須要先來了解一下豬心的食用宜忌才行!

  適宜人群

  1、一般人都可使食用豬心。

  2、豬心特別適合患有心虛多汗、自汗、驚悸恍惚、怔忡、失眠多夢之人食用。

  3、有精神分裂症、癲痛等症狀的患者可適當食用。

  禁忌人群

  豬心膽固醇含量偏高,高膽固醇血癥者需忌食。

  適宜搭配

  1、豬心可與小米搭配食用,有助於促進睡眠。

  2、豬心可與胡蘿蔔搭配,可緩解神經衰弱,並預防膽固醇攝入過多。

  3、豬心可與蘋果搭配食用,可消除疲勞、補充體力、養心安神。

  禁忌搭配

  1、堅果類食物。豬心和堅果類食物,如花生、杏仁一起吃,很容易引起腹脹、腹痛的症狀。

  3、豆類食物。豬心含有的蛋白質與礦物質易與豆類食物中的中的植酸相結合,會影響營養的吸收。

  3、含鞣酸的水果。豬心中的蛋白質與水果中的鞣酸會結合,會生成不利於人體消化的物質,產生噁心、腹痛等症狀。

  4、茶葉。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與豬心中的蛋白質結合會形成不易消化吸收的物質,引發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

  孕婦能吃豬心嗎

  豬心為豬的心臟,適宜心虛多汗、自汗、驚悸恍惚、怔忡、失眠多夢之人食用,而部分孕婦在懷孕期間經常失眠多夢心煩氣躁,雖說懷孕期間孕婦煩躁也是懷孕症狀之一,但是一直有這樣的情況會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那麼孕婦可以吃豬心來緩解這樣的症狀嗎?孕婦可以吃豬心嗎?

  答案是肯定的。孕婦可以食用豬心,但是儘量不要吃太多或食用不新鮮的豬心。

  據現代營養學分析證明,豬心是一種營養十分豐富的食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煙酸等,這對加強心肌營養,增強心肌收縮 力有很大的作用。孕媽媽在懷孕期間,身體承擔著自身和寶寶活動的需求,心臟負荷量加重,適當食用豬心有益身心健康。

  並且,豬心含蛋白質、脂肪、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成分,具有營養血液、養心安神的作用。而孕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容易煩躁不安,市面多夢,這時候適當食用豬心可起到緩解這些不適症狀的作用。

  孕婦懷孕期間可以適當用當歸混著枸杞煮豬心湯喝。當歸補氣活血,潤腸滑腸,枸杞補肝腎,是理想的滋補佳品,可防止孕婦貧血,並可鎮靜安神。

  需要注意的是,孕婦食用豬心時注意要購買新鮮豬心,不新鮮或者變質的豬心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都會帶來影響。

  豬心的選購方法

  1.看顏色

  新鮮的豬心,心肌為紅或淡紅色,脂肪為乳白色或微帶紅色。變質的豬心,心肌為紅褐色,脂肪微綠色。如果在市場上看到顏色非常黯淡的豬心,類似血液凝固很久了的顏色的話,最好就不要買了。豬心的上部有結節、腫塊、顏色不正,有斑點也是不新鮮的表現。

  2.聞味道

  新鮮的豬心沒有異味,不新鮮的豬心做出來味道特別重、非常腥。如果聞到腥味很重的豬心則不要購買。

  3.看手感

  買豬心的時候可以用手稍微捏一下,新鮮的豬心心肌結實而有彈性,而不新鮮的豬心組織鬆軟,心肌無彈性。這樣的豬心也不要購買。